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天將降禍於人,必先厚其福而報之


時間:2016/7/4 作者:清心

老子曰 “天之道,其猶張弓與?”宇宙的法則“天之道”,如拉弓射箭一樣,弓拉得滿,箭才能射得遠。我們中國人說,一個壞人還沒有受到惡報,是因為他“惡貫沒有滿盈”,等到壞事做得滿盈,如拉弓一樣,“啪”的一聲就射出去了。所以,上天之道是有一個道理的,也就是為什麼好人沒見到好報,壞人也未見惡報。西方人也說,“上帝要他滅亡,必先使他瘋狂”;中國人則說,“天將降大禍於斯人,必先厚其福而報之”。所以有時候得意不是好事,上天可能是要毀滅你,不然不會給你這么好的福氣。

人不如意時,反而不會昏頭,而惡貫則容易滿盈,所以“天之道”像張弓一樣,“高者抑之,下者舉之”,弓對準目標射,太高時要往下一點,太低也不行,要拉高一點才能射到。“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天道就那么公平,你這裡多了,他一定給你拿掉一點,少了又會補上一點。所以,佛學叫這個世界“娑婆世界”,譯為“堪忍”,說我們這個世界是缺陷的世界。《易經》也說這個世界是缺陷的,讓你有錢就不給你學問,有學問就沒有錢;給你子孫滿堂,就不給你別樣了,所以總是有缺陷不圓滿的。

老子講的“執大象”,是天下的大道理,講正面的道理。老子這本書又稱《道德經》,道德沒有學好,反而學成了反面,那就壞了。老子所講的是自然的道理,自然的法則,同時教人看通因果,強調因果律的可怕,所以要注重道德。

舉例來說,花快要謝的時候,特別好看,尤其在台灣經常可看到的曇花。曇花是晚上開的,當它開到最盛最美的時候,就開始萎謝了。因為曇花謝得很快,這個現象最明顯,稱為“曇花一現”。其他的花也是一樣,人也是一樣,日落時的太陽,光芒也最漂亮,這就是“將欲歙(xī,收斂)之,必故張之”的道理。將要收縮的東西,你先看到它張大,所以人生要懂得這個道理,就是懂得這個“大象”的道理。

又比如說,做生意今年特別好,賺了五千萬,可是這時要小心啊,“將欲歙之,必故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世事人事都是一樣的道理,歷史也是如此,羅馬鼎盛的時代,最強大的時候,也就是羅馬開始滅亡的時候。歷史上最光榮的時代,強大到極點時,也就是另一個衰亡的局面開始了。

人生也是如此,年齡精神,覺得越來越好,但要注意,“將欲弱之,必固強之”。有時候,有些人覺得自己有工夫,身體特別好,便體力透支,一倒下來就完了。這也是西方宗教所講的:“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使你瘋狂”,自己忘了自己,更是容易毀壞。

“將欲廢之,必固興之”,當上天要毀滅這個東西時,反而先使它更好。有些人做壞事,卻發財越多;有些人一輩子是好人,結果又窮又苦。像這樣的埋怨許多人都有,這其中有沒有什麼道理?中國古書上有一個道理,說是“天將厚其福而報之”。有時候,老天爺給你更大的福報,給你更大的機會,使你發財,使你得意,使你樣樣好,卻是使你快一點結束。因為,你得意到忘形了,好福報、好機會使你自己昏了頭,自然很快結束。如果你還清醒,也就不大容易結束了。

我們讀中外歷史,看到許多成功人物,成功得太偶然了,例如大家熟悉的楚漢之爭,劉邦和項羽兩個人的故事。項羽在二十幾歲的時候,短短的幾年之間,達到了“天下侯王一手封”的風光。他自稱西楚霸王,比起西方人崇拜的英雄拿破崙的威風大得多,可是,一下子就玩完了。這也是“將欲廢之,必固興之”。

再看世界上的人情、物理,許多事物,當上天要毀滅你的時候,自己還不知道,反而覺得老天爺幫忙,很多機會都讓自己占了先。中國有句老話:“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壞事如果碰上,常常不止一件,幾件會接連碰上。例如被車子碰倒了,剛爬起來,又被那邊的來車碰破了頭。禍事常接連而來,好事則很少是接連而來的。

所以,老子所講到的,都是人情、物理可怕的一面,不是教人去使用計謀手段,而是講因果律,教我們不要忘記了這個“大象”。當你最得意的時候,就要注意到失意的來臨。比如今天精神特別好,便去多玩一下,又逢大熱天,已經玩累了,又多吃一些冰淇淋等;到了明天,或者就傷風了,又碰上感冒流行,結果在醫院躺了一個月,這都是“將欲奪之,必固與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的道理。

我們如果懂了這個道理,便了解老子在這裡所說的“是謂微明”。從微弱、渺小的地方,有智慧的人能看出大道理來,這就是從微而明。沒有智慧的人,只看到眼前的現象,只看到好的一面,而對於壞的一面,由於不懂因果循環的定律,只知道埋怨運氣不好,埋怨老天爺不保佑,埋怨上帝不靈驗,埋怨菩薩不加被,幾炷香都白燒了。

殊不知人生過程中的現象,如果檢討、反省起來,我們明天有什麼事發生,從自己今天做的事情就會知道,用不著神通。自己身體的情形,對不對勁,是否會病倒,自己心裡都會有數,有感受的。可惜一般人沒有這個智慧,沒有這個“微明”。在肉眼看不見的地方,“微明”已經表現得很清楚了。

有人懷疑,一件好事未做的人,還做了若干壞事,卻生活得那么富裕康樂,這又是什麼道理?司馬遷在寫《伯夷列傳》中,也曾提出一個疑點:“天之報施善人,其何如哉”,又說“余甚惑焉,儻所謂天道,是邪,非邪”。不過他寫這篇文章,對這類的困惑不作答案,只提一個問題,讓讀他文章的人自己去思索。

佛家的答覆很簡單,某人現世是壞人,但他之所以有如此好的境遇,是因為他前生善業所得的善報還沒有完;他現生所做的壞事,等到惡貫滿盈時自會結算。在我個人的人生經驗,佛法說的是對的,我看到許多人一生的經歷,報應非常快,好像比電腦計算還要快。其實許多人就是現世報,但是受報的人自己並不明白。所以中國社會,普遍流行的有四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日子未到”,這是大家都愛說的。

佛法的基礎是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上。佛法講的因果是講三世,認為生命是連續不斷的,不是現在這一生,佛在別的經典里答覆過這個問題。有人問過佛說,為什麼世界上有許多人做好事,結果卻那么慘呢?佛說因為他過去的惡業還沒有報完,所以先還這個惡報的債。他現在又做好人又做好事,那是將來或他生來世要去收帳的。

講到三世因果,大家很不容易相信,因為看不見的原故。其實很容易看,我告訴你一個辦法,可不是神通啊!不要瞪起眼睛,以為有個法子傳你。你只要看看我們自己一生就曉得了,尤其我們在座中年以上的朋友,我們中年所遭遇的環境,是年輕時候已經埋伏下的因;晚年所得的果,也就是年輕及中年自己所作所為的結果。把人生分三個階段,二十歲前當前生,二十到四十當這一生,四十到六十當後生。這個三世因果也差不多了。或者看近一點,昨天就是前生,今天就是現在生,明天就是來生。

所以“喜者所以為亡也”,自己認為一切很滿意,高興了,這是滅亡的一個先兆。所以一個人很得志,自己認為了不起了,那當然是滅亡,那不必問了。等於西方基督教的話,“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使你瘋狂”。這也是真理啊!要毀滅一個人就使他先瘋狂。

中國文化只講一句儒家的道理,“天將厚其福而報之”,也就是因果的道理。所以世界上有些壞人比一般人發財,運氣更好,因為上天要使他報應快一點,所以多給他一點福報,故意給他增加很好的機會,使他昏了頭,他把福報享完了,報應就快了,就是這個道理。

整理自《老子他說》《孟子與盡心篇》《金剛經說什麼》《列子臆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