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常福法師:用什麼方法證明自己你還在六道輪迴?


時間:2016/7/5 作者:心喻

問:用什麼方法證明自己你還在六道中輪迴?

答: 善男子,大千世界一切法中不管你多麼聰明,多少認識,記憶和福德,只要有個我字當先,這些就是輪迴之相。

善男子,如果你不能受一點委屈和冤枉,亦不能受一點傷害和痛苦,即使你拜佛念佛,誦經及做諸善事,這些都是輪迴之相。

善男子,如果你每天內心在渴望和貪婪,分別和煩惱,執著善惡和取捨,雖是心善不做壞事,還受諸戒,我字重故,這些都是輪迴之相。

善男子,如果口便說空,行在有中,說得頭頭是道,心卻戀戀難捨,牽腸掛肚,善言遮掩,不知慚悔心事,這些都是輪迴之相。

善男子,廣作功德,廣修佛事,廣建道場,廣收門徒,廣說妙法,卻不識我空法空,不知執著亦空,雖獲福德多多,這些都是輪迴之相。

善男子,雖住山林樹山茅蓬之中,戀戀不忘一個我字,我是正法,我是苦修,我在住山,我修某行,我修某法,我證某果,我專修某經,這些都是輪迴之相。

善男子,我識我見,不依佛法,自我創造,言無依據,全憑感覺,自我吹噓,我以了道,無師印許,自言開悟,這些都是輪迴之相。

善男子,若動不動就對人說大千空無,世間妙有,一即是多,多即是一,大即是小,小即是大,遠即是近,近即是遠,或者心裡這樣思維,都是概念上的自我認識,這些都是輪迴之相。

善男子,如來說,世間輪迴之相是因為一切都是唯我我執,我法執,是故不能證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