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紀曉嵐因果故事(8)


時間:2016/7/5 作者:淨山

瀆職減祿

安邑人宋半塘,曾在鄞縣作官。宋說,鄞縣有位書生很有文才,但他在仕途上卻屢遭困頓,沒有考上功名。後來這位書生得了一場大病,病中迷離恍惚,夢見自己來到了一處官衙門。根據那裡的情形,他覺察到這地方似乎便是冥司。這時候,對面走來一位官服打扮的人,書生一看,卻是一位老相識,便急忙向他打聽,自己得了這場病,是不是很快就會死?這位冥官說:“你的壽數未盡,但是祿數盡了,恐怕不久就要到這兒來了。”書生說:“我這輩子,全靠設館教書餬口,沒幹過傷天害理的事,怎么祿數倒先盡了?”

冥官嘆息說:“正因為你是吃教書這碗飯的,而對孩子們的學業、品德放任不問。冥司認為,無功受祿就等於偷盜或浪費糧食,必須扣除應得的俸祿來補償。所以你壽命未盡而祿數先盡。為人師長者,位居‘在三(君、親、師)’之中,享有崇高的榮譽。你收取人家的學費,卻誤人子弟,理應受到最嚴厲的譴責。有官祿的,就要削減官祿。沒有官祿的,就得消減食祿。一絲一毫都計較的很分明。世人往往看到一些飽學之士或通儒大家,有的生活窮困,有的年少夭折,便抱怨天道不公平。可哪裡知道,這些人都是自誤生平,才落得這地步。”

書生聽罷,悵然而醒。從此,他的病日重一日,果然沒有治癒的希望。臨死之前,他把夢見的事講給他的親朋好友們聽,並告誡他們要忠於職守,努力從善。這個故事也因此得以流傳於世。

改過滅罪

有個行為惡劣的青年人,一次,他患了寒症,在昏昏沉沉之中,魂已出竅,他的魂魄徘徊悵惘中不知向何處去,正猶豫間,看見路上有人來往,便隨著同行。不覺之中竟然到了陰曹地府。他碰上一位冥官,恰好生前是他的老鄉。這位冥官便細心地為他查了半天生死簿,皺著眉頭對這惡少說:“你呀,平時經常虐待父母,犯了忤逆不孝的大罪,根據冥司的條律,你當被判下沸湯地獄。不過,你的陽壽還未盡,你先回去,到了壽終再來受報。”

惡少聽了,恐惶萬狀,趕快跪在地上,磕頭如搗蒜,求這位老鄉幫助想個解脫的辦法。那冥官卻連連搖頭說:“你犯的這個罪業太重了,莫說我這芝麻大的冥官解救不了,就是大慈大悲的釋迦牟尼佛,恐怕也無能為力!”

惡少一聽,頓時放聲大哭,不斷磕頭,懇求不已。冥官沉思良久,說:“你先起來,有這么個故事,不知你聽說過沒有?有位老禪師登座講經,向眾僧提出個問題:‘有一老虎的脖子下系了個鈴鐺,請問,誰能把它解下來?’眾僧正在不知所答時,忽有一小沙彌朗聲說道:‘何不讓系鈴的人去解?’這就叫‘解鈴還須系鈴人。’你往常忤逆了父母,如今只有去向父母懺悔恕罪,痛改前非,也許能有免罪的希望!”

惡少又顧慮自己罪業深重,恐非一時所能懺悔得盡。冥官笑道:“還有一個故事,不知你聽過沒有?有個姓王的屠夫,他半輩子殺了無數的豬羊畜生,後來忽然想起殺生罪孽深重,來世冤愆難償,便放下屠刀,一心修道,終於修成正果,立地成佛!”冥官說罷,便派遣一名鬼卒將他送回陽間。他霍然驚醒,出了一身大汗,病也全好了。

從此,他洗心滌慮,努力從善,盡心孝養父母,而他的父母也從厭惡他轉為疼愛他了。此人以後活了七十多歲才壽終正寢。雖然不知道他是否免除地獄之苦,但是,從他能得到這么高的壽數看來,冥司似乎已經容許他的誠心懺悔了。

自求多福

我們老家有個張老婆子,據她自己說她曾經是個走無常的,如今不再幹這一行了。

張老婆子說,她以前到過陰曹地府,曾問冥官說:“信佛到底有沒有好處?”冥官回答說:“佛只是勸人為善,行善的人自然會感召福報。所以福報應該說是自己修來的,並不是佛賜福給他的。如果藉著供養來求佛賜福,那么,世間清廉的官吏尚且不受賄賂,難道佛會接受賄賂嗎?”老婆子又問:“一個人若是造了惡業,懺悔有用嗎?”冥官說:“懺悔必須真心悔過自新,勇猛精進修善積德,才能補救以前的過錯。現在的人求懺悔,只能算是自首求免罪,這又能有什麼用呢?”

我想,這些話不是一個巫婆所能說出來的,似乎是有人給她指教過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