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十念記數念佛方法


時間:2016/7/5 作者:淨山

光近來得一攝心念佛方法,若已成片,固不須此。若未成片,此法實易為力。當念佛時,但用十念記數,從一至十,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又一句一句記得清清楚楚。若能從一至十記得清楚,則妄念無從而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當以此為前方便。

但用心記,不可掐珠。從一至十,從一至十,不可二十,三十。須知若至二十,三十,則心力不堪,必致受病。如來所示數息之法,亦只從一至十而止。蓮宗寶鑑訛作從一至十至百至千至萬,為害不小。

又此十念與晨朝十念不同,彼以盡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為一念。彼只可晨朝一用,常用則傷氣受病。此則從朝至暮,或聲或默,或快或慢,用之無不相宜。但作務之時,便難記清,當驀直念去。至作務竟,仍復十念。

若一直記覺費力,當從一至五,從六至十。或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隨自心力,雖兩氣三氣,並不於中稍停,但心作如是記而已。

《印光法師文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