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日中一食,持金錢戒,行頭陀,三衣缽不離身


時間:2016/7/5 作者:心死罪亡

二〇〇六年冬為發心居士開示◎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晚地點: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聽眾: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

下一個問題:恭請師父慈悲開示,日中一食,持金錢戒,行頭陀,三衣缽不離身,具體甚深的妙法。請師父開示,如果不日中一食,不持金錢戒,不行頭陀,三衣缽離身,能不能成就?

“日中一食”,為什麼說日中一食是一個戒律,而且是最基本的戒律?因為日中一食是中道義,是能夠了脫生死最直接的一個辦法。眾生都是以食為本,有了食物,它就能生存。同時又有了貪慾,過多的食物產生了欲望,就有了生死的輪迴。這個食物對我們來講,是修道最大的一個障礙。眾生對食物的貪戀非常強烈,甚至不惜生命。為了吃,他可以把別人殺掉,甚至餓急眼了他可以吃人。佛經曾經記載過,在大荒年代啊,飢餓,連食物都找不著,那時候的人扛著個大腿走道。誰的腿呢?家裡老人死了以後,把腿割下來,扛在身上來充飢。因為別人家的屍體他得不到,只能吃自個親人的肉。所以說眾生對食物的貪戀特彆強烈。

特別是我們現在條件好了,人們拚命地要吃,有的是三頓飯、四頓飯、五頓飯、六頓飯,有的甚至一天吃七頓飯。養成了一個非吃不可,不吃就吃虧的錯誤思想。就為了幾分鐘的欲望,就拼著命地掙錢,甚至搶等等的手段,來滿足嘴這個味覺的需要。由於過多的食物,產生了這個刺激,也就是欲望。欲望出來以後,就墮落了生死輪迴里。

有了食物,就有了欲望,所以說食物是欲望的本錢。我們想斷欲,因為欲望是生死的根子,要想斷欲,首先從食物下手。不斷食物,不減少食物,你想斷欲,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個食物產生的衝動特彆強烈。有的人吃飯過多以後,一個是昏沉。另外的產生了物質的力量,有的是要打人。他渾身來勁了,不知道往哪消耗,要想打人。打人還不敢打,怎么辦?打牆吧,再磨磨拳頭,這樣的也有。有的就跑到邪道,產生了欲望,要衝動。所以說這個食物對修道是很重要的一關。

佛有大智慧,因為我們出家就想斷欲,才能了脫生死,不斷欲,想能夠了脫生死,佛說就像沙子要煮成飯一樣,那是不可能的。日中一食是斷欲最好的一個辦法,既能維護身體的需要,又能斷欲。

同時日中一食還要求過午不食,不允許過午,這都是非常正確的。現在我們想出家修行,首先應該了解日中一食,它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戒律的清淨與否,也要看日中一食。比如說八關齋戒,就要求大家必須日中一食,如果是做不到,你就不能給人授八關齋戒。要不能給人授八關齋戒,一切戒律都不能給人授。包括這個比丘戒、比丘尼戒,這都不允許你授。所以說日中一食,是戒律的一個保障。我們通過這么多年的日中一食,就體會到日中一食的好處。頭幾天有個居士來,他也日中一食,他說我那天,就是早晨喝點粥,喝不點粥,非常少,喝完粥以後,馬上就消化不良,胃特別難受,而且吐出那個氣都是臭的。所以他說這個我再也不敢犯了。

原先九五年行腳的時候也是:有一次晚上遇個居士,就是要問一些佛法的事情。臨走時候供養錢,那時我和性空師不要他的錢。又結緣他經書,他也很感動。第二天早晨就拿著個暖瓶,裝了豆漿,就追過來了。我們已經離開了住宿的草垛了,他就追了很遠。追到,完了要供養豆漿,我說我們早晨是不吃的。當時他那個臉哪,都要哭了。當時我動個念,“哎呀!成全他吧!這個豆漿當水喝。”就喝了能有多半缽的豆漿。那個缽不算太大,我們過去用的缽小。就多半缽,喝完了這一上午,就是消化不良,就是非常難受,就像中毒一樣。而且中午乞食,乞來的那個食物它也不香。沒有過去那種清淨味,所以說這個破壞了內涵。現在這個叫瑜珈功,修行中還要忍受飢餓,來治療身體的疾病。

最近還有一個報導,說中國一個長壽鄉,人活得最高的歲數是一百四十幾歲,過一百歲的就有七十五位。最後發現他們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有飢餓史,不肯吃多,都要挨餓的。他們的化驗指標只是正常人的一半,都比正常人低,但他們活的歲數比誰都長。所以說我們持日中一食,不光是修道,可能還長命呢!這個咱們沒有想到。日中一食的好處很多。修行必須過這一關。

佛在世都要求僧人日中一食。雖然是末法時期,我們的物質更豐富了,我們更有條件去日中一食。又有豆油,是不是?菜也多了,也好了,你再不日中一食,那就更不像話了。佛在世的時候,那么艱苦都要日中一食,我們這個條件,如何能不日中一食呢?另外現在的居士和這個善男信女,在布施上也比較好。乞食時候,也比較能乞到食。所以更應該日中一食。就乞不到食物,也應該日中一食。曾經我有這么個念頭,就是吃一頓飯,也生起慚愧心,無修無證。雖然是乞食,也覺得不好意思,慚愧,何況兩頓飯、三頓飯,那不敢想。現在還稍好一點,那時候不敢想。有時候遇著這個吃多的,就像看見敵人一樣,這心裡非常不舒服。現在對他們也能理解,但是理解是理解,希望他們將來也能日中一食。因為這個日中一食好處太多。第一個,你聽佛話,能夠依教奉行,能遵佛制,首先就是持戒。第二個,能修道。不是修物質所帶來能量修得的這個道,而是通過我們自身直接修行所得來的這個道。它真實,它不虛假。

“持金錢戒”,這個金錢,我們知道,人人都喜歡。但是要說金錢是毒藥,是毒蛇,並沒有幾個人在認識它。有的人認為金錢可以帶來幸福,但是他有很多錢,同樣是苦惱重重,有時候甚至比沒錢的時候還要苦惱。

過去有個故事,有一個財主,發現這個牆外面一家貧困人,天天很歡樂。他就問這個管家說:“他們家為什麼那么歡樂,什麼原因?”這個管家就告訴他:“你想知道原因不要緊,你包一錠銀子扔過去,你就知道結果了。”他真就拿布包一錠銀子扔過去了。這家突然得到銀子以後,倆人就商量,這銀子從哪來的,這銀子是要乾什麼?就計算買房子呀買地呀,或是買傭人哪,怎么蓋房子啊等等。最後商量來商量去,說得先藏起來,藏哪呢?藏哪都怕人找。倆人爭了半天,這一宿也沒睡好覺。第二天,說:“我們天天都很清淨很清淨,為什麼這一宿沒睡好覺,就這點錢?”後來一尋思,這玩意不能要。沒有它我們挺好,有它這一宿睡不了覺,這以後不麻煩更大嗎?就順著牆又給扔回來了。

這個財主通過這個事情,才知道金錢的害處。要想歡樂,得到清淨的歡樂,首先遠離金錢。世間人尚需遠離金錢,何況出家人更應該遠離金錢。因為我們出家人是乞士,是上乞佛法,下乞食來維持生活的。佛在戒律有規定,出家人必須日中一食,要持金錢戒。佛講持金錢戒是我的弟子;如果口稱是我弟子,而不持金錢戒,手捉金錢,決定知非我弟子,肯定不是我弟子。佛講得很嚴肅。那個南傳藏經上也有記載,說就是世間人證到三果阿羅漢的時候,他也主動地捨棄金錢,持金錢戒。

包括中國有個龐家四聖,開悟以後,全家把萬貫家產,全扔到河中間去了。而靠什麼生活呢?去種地生活。這是在家居士,開悟了以後,他也去這么做。所以說金錢是障道的因緣。為什麼不開悟?就是你老摸錢的關係。這是一個原因。另外你為什麼老有病?也是你摸錢的關係。因為錢能帶來煩惱,實際錢就是煩惱所化的。沒有錢是真清淨,所以說這個持金錢戒很重要。

這個就是羅漢在第二次結集,又反覆強調了這個問題。那時候有的僧人,就用缽乞錢,被阿羅漢知道,召集七百羅漢進行結集,對這個問題進行探討。最後有大阿羅漢,就是聽過佛講法的羅漢,親自述說了佛的戒律,判斷手捉金錢是非法,不是佛法。所以說我們對這條戒律,不能去懷疑。也更不能因為末法時期,就應該摸金錢了。因為這一條戒是成佛的保證,也是修行的保證。不能因為末法時期,我們反而不要保證了。

末法,末法就是艱難,就像大海一樣,波浪更大。而且想在這個波浪更大的苦海里,想過這個苦海,必須靠舟船才能過去。這個金錢戒就是這個船,它是我們修行的保證,也是過苦海的筏。所以說這條戒律對我們來講太重要了,越到末法時期,這條戒律越重要。就像一個人,病越重,更應該需要治療。不能說病重了,反而不需要治療,這是不正確的。

“行頭陀”,有的人認為,行頭陀在這個末法時期也不適應了,到中國也不適應;甚至有人講,佛法在印度為什麼滅掉,就因為持這些戒律,行頭陀所滅掉的。這種說法沒有根據。佛是大智慧者,別說才三千年,多少劫,佛在他的智慧中都能看到。而且定出這個戒律要行頭陀,能去掉我們的慢心和貪慾,能行菩薩道。這是非常直接的一個好法門,太殊勝了。

出家人就叫乞士,乞士就要乞食才行。所以說作為乞士來講,你不去乞食,就辜負了這個名字。通過我們這十多年乞食的經驗,才深深地知道,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和功德。要想成就佛法,必須行頭陀,不是可行不可行的問題,也不能說因為年代不同就不能行。有人甚至說,外面動亂,外面太亂了,不能行頭陀。不是外面太亂,有時候是你兜里有錢。有錢你就怕亂,你沒錢你怕什麼亂哪,是不是?越是在兵荒馬亂的年代裡,我們出家人更應該行頭陀。因為頭陀是一種很好的修行方式,它能夠起到消災免難的作用,能讓眾生離苦。頭陀能夠顯示三寶的存在,有了三寶的存在,眾生就有了皈依處;如果沒有三寶的存在,眾生就無依,不光是人無依,連鬼神也無依,所以說天下大亂。

為什麼天下大亂?就是眾生沒有依靠。人沒亂,鬼神先亂,也是因為沒有依靠。只有三寶出現了,他們才能夠離苦得樂,才能不亂呢!僧寶是乞士,你不乞食怎么能成為僧寶?所以說行頭陀不光是令佛教能夠興盛,更主要的是眾生有所依靠。有了依靠,才能離苦得樂,國家才能安寧,風調雨順的。所以說頭陀是非常重要的。

特別現在,這個假和尚多,冒充和尚的,到處去化緣、要錢等等。像我們乞食時經常遇到,人家罵我們“假和尚”、“化緣的”,甚至還說“老道”、“騙子”等等。這就是眾生對這個假和尚的不認可。這個心裡話,有時候就衝著我們講開了。他認為我們也是假的,實際上是在向我們訴說。雖然是這樣,但對眾生是一種傷害。由於他們的這種想法,對三寶失去信心,會墮落的,甚至會失去人身。所以說一個假的和尚會弄瞎天下人的眼睛,其害無窮。

出現這個問題,我們怎么辦?必須由出家人來把它清洗掉,那就是要建立真正的僧人的形象。也就是說要日中一食,不摸金錢,還要行頭陀。用身行來改變這種認識,讓人知道那是假的,不是三寶,使眾生心裡得到了三寶的加持。心有所依,心有所歸,才不致於墮落。這就是我們需要行的菩薩道。

“三衣缽不離身”,因為三衣缽是佛所制,它代表了法。它能護身、護戒,能讓我們成就,所以不應該離身,它也是出家人的象徵。現在也有所變化,有些出家人帶一件衣服就出來了,其它衣服都不帶,缽就更不用說。所以咱們這寺院已經規定了,三衣缽不離身,如果不帶三衣缽,不給掛單。

頭一段時間,有一個師父,很虔誠,準備了兩年啊,為來大悲寺,說鍛鍊兩年了,鍛鍊日中一食等等,尋思:“都說大悲寺嚴,我得好好鍛鍊。”鍛鍊兩年,覺得差不多,就來了,但是就帶一件七衣。後來一問他沒帶三衣。執事說:“你知不知道不帶三衣缽是錯誤的?” 他說:“這回知道了。”知道也不留。不能因為來人就好,任何方便就開,不能那樣。必須有原則,從咱們做起,要樹立這個規矩:三衣缽不帶全,不留。我們出門,三衣缽也必須在身。不管用上用不上,都必須這么做,這才具足一個僧人的形象。同時三衣缽它的功德,能使我們護戒,護住身體,護我們的法,使我們能夠保證成就。因為三衣每一塊都表示了佛法,都在教育我們。只是我們有時候光知道它是衣服,實際上你不知道那是法衣。缽也是,都在講法。它潛移默化地來教育我們,使我們提起正念。

“如果不日中一食,不持金錢戒,不行頭陀,三衣缽離身了,能不能成就?”這個問題不用懷疑,違犯佛制,違犯戒律,能不能成就?它是不能成就的。雖然在各方面也努力地修行,但是由於不圓滿,是不能成就的。佛是兩足尊,是圓滿的,佛是因為持這些戒律來成就的,那我們如果不持這些戒律,怎么能成就?

你比如說,現在南傳佛教還是日中一食,不摸金錢,而且常行頭陀。有很多的證了初果、二果、三果,證到阿羅漢果。也有人說:“我這些都不持,我也能成就,大不了我往生西方唄!我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往生西方。”因為你是出家人,不持這個戒律,是不行的。因為經書里講:“不得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你少了善根、福德因緣,是不能生的,講得很清楚。也有人說,“我少持一條”,你少持一條,那就晚成就幾劫吧!用劫來衡量戒律,持一條戒律,你就提前一劫成就。如果你一條不持,就晚幾年,晚幾劫。那你得受多少劫的苦?將來到哪去還不知道,沒有保證。如果不持戒,你就修出來一些神通,包括能在虛空能飛行,那也是羅剎道,它不是佛法。這個問題就講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