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行人應該學會的四點


時間:2016/7/5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一個佛門的修行人,只要掌握了正確的修行方法,明確了修行目標,無論你修哪個法門,都會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都會達到自己的目的,但是如何使所得與所修儘快相應,那就得需要掌握一些方法了。

現介紹幾點「應知」,但願對你有所幫助……

第一,要學會精進,佛法的修證可分兩大部分,一是理證,二是體證。理證是通過聽聞經法而明了佛理的過程,也是修行的基礎。若理不明,就決不可能樹立正確的知見,就有「正邪不分」的危險,就很難明確自己的修行目標,也很難掌握適合自己的修行方法……如此,要成就佛果,「無有是處」。

體證是在理證指導下的一種實踐,是佛法修證本質上的含義,也是從發心到成佛的至關重要的過程。佛教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嚴持淨戒,莫要毀犯」,「六度萬行」等等,就是實實在在的「體證」。只有通過實修實證,才能直至無上菩提。舍此,就象「明知飯能充飢,而不拿來吃」一樣愚痴。

第二,要學會「懺悔」,「懺悔」本身就是一種行持。經云:十地菩薩不捨離懺悔法門。可見懺悔對於修行者的重要。我們尚是凡夫,遠未成就,有很重的業障需要去懺悔。懺悔能消除業障,能解除怨結,能開顯智慧,能激發慈悲……

懺悔的方法有多種,有「對首懺」、有「取相懺」、有「羯摩懺」……要注意的是:不要死執曾經做過的某某事的細節,而把它具體化、形象化(僧人的羯摩懺除外)。

第三,要學會回向,經云:一念之善皆可回向。回向就是以修行的功德趨向於某某結果,也就是要達到什麽目的。一個佛教行人,首先是一個具備「真實的出離心的人」,就是要明白我們修行就是為了成佛。在此基礎上,我們把一切修行功德的回向,都是為了成就佛果,這是必須明確的。舍此,就會淪為外道,而把出世的功德化為世間的福報。我們平時可以用通用的偈(文)去回向,之後也可加上自己的「針對自己當時情況的回向」。注意的是:在回向時,我們心量要廣,要回向十法界一切眾生……

第四,要學會祈求,祈求本來也是回向,修行而積聚的功德,通過祈求才容易「契入」,才容易「相應」,才容易「顯現」。修行過程中,很容易遭遇違緣和魔障。祈求,會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護法龍天的護佑……

要知道:回向是以修行的功德去回向;祈求也是以修行的功德去祈求……

精進修行才是「硬」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