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藏傳佛教的皈依上師


時間:2016/7/5 作者:英子

漢傳佛教的皈依偈詞和藏傳佛教的皈依偈詞有所不同,漢傳佛教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藏傳佛教則在此基礎上增加了「皈依上師」,即『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上師』,梵語音是『南無古如畢』,而藏語音是『喇嘛拉加森其烏』,其中,『喇嘛』是無上的意思,『加森其烏』是頂禮足下的意思。

那藏傳佛教為什麼要在皈依三寶前加上『皈依上師』呢?藏傳佛教對具有高德勝行、堪為世人軌範的人,尊稱為金剛上師,也就是金剛乘的導師,上德之人,是具備三寶功德的大善知識。

《二觀察續》中云:「末世五百年,我現阿闍黎,作意彼為我,爾時當恭敬。」佛又說:「我於未來世,幻化善知識,利益汝等眾。」就是說,在末來世,佛將會示現阿闍黎相來利益眾生,眾生要如法恭敬。阿闍黎,就是軌範師,是善知識,是釋迦牟尼佛的化現。

由此可見,上師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之總集;上師的意為佛寶、語為法寶、身為僧寶,上師本身就是三寶的總集。尤其是末法時期,眾生已經不能親見佛陀之面,各種各樣的佛像也不可能講經說法,不可能指點、引導眾生,上師代表諸佛菩薩以色身來度化我們,是三寶的人間代表,起到了代佛傳法的作用,所以說上師是引路師,是指路師,上師的恩德遠遠超勝於諸佛菩薩。

如果沒有上師,我們就是盲人騎瞎馬,像瞎子走路一樣,又或如行走在黑暗裡,看不見、摸不著,所以必須要皈依上師,由上師來做我們修行路上的指路明燈,這就是藏傳佛教將皈依上師放在三寶前面的原因。

現在這個時代,盲目皈依的人非常多,對於為什麼皈依上師,他自己不明白,只是認為皈依是好事情。而對於有理性、有智慧的人,他是要了解清楚皈依的功德和意義的;而在選擇能夠帶自己趣入解脫的上師時,他需要謹慎觀察來選擇。上師和弟子互相的觀察了解非常重要。

如果你覺得這位上師在聞思修的路上能夠利益自己,能夠得到很多加持,那皈依之後就要如理如法去依止,一心一意去跟隨上師。在建立了師徒關係後,再去發現這位上師有問題,只能選擇遠離;若產生不清淨的念頭,言語誹謗,這樣的造業非常可怕,必將墮入惡趣。

《金剛手灌頂續》記載,金剛手請白佛言:「如果有人輕毀自己的上師,他們會感召什麼樣的果報?」佛陀回答說:「金剛手,不要講這句話,天、人世間都會感到恐怖!但我可以簡略地告訴你,無間地獄那些最痛苦的地方,就是他將投生之處,並且會在裡面呆上無量劫的時間。」

《菩提道次第廣論》當中講到,詆毀上師者不但未生的功德成就生不起,已生的功德成就也將會消失。

上師已經與諸佛的法性融為一體,供養上師即是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同樣,誹謗自己的上師也等同於誹謗十方三世一切佛。因此,我們無論如何不能輕毀上師。如果我們不注重師道,任憑修一切法都將失去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