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琪居士:我教自閉症兒童念佛


時間:2016/7/5 作者:極樂佛子

我是一名少兒國學館老師,我們國學館本來不能很明顯地宣揚佛法,但是我入職第一天,就來了一個自閉症孩子,也就是被人叫做弱智的那種人。院長說,這樣的孩子只有佛法才能幫助他,趕緊讀經、念佛。

我在一開始還想仔細研究關於自閉症康複方面的書籍,後來,我發現所有的指導思想中,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才是最好的。我曾經看到慧淨法師的法語:

「念佛,只要有嘴,依樣畫葫蘆地稱念即可,一切賢愚善惡,時處諸緣,不在簡別之列。

「縱使信願微薄,甚至不知佛理,偶然一稱,或瞥爾一念,立即身光顯現,化解怨親,解除厄難。

「彌陀的救度,隨時存在,完整無缺。平等無別,任何人都是被救之人,任何時都是被救之時,人人皆無絕望之地。」

我就是靠這樣的思想指導,堅持著我從來沒做過的試驗,相信一定能成功的。

這位孩子的家長希望我們多教識字、算數、常識,而我要搶時間念佛,帶孩子念佛,每天弄得很緊張。

後來,不能在國學館公開念佛了,就改到我住的公寓裡面。我負責接送學生上下學,每天來回電動車上要走四十分鐘,我們在車上一塊兒念佛,這就成了我們的早晚課。我這一生除了幾次助念,從來都沒有像這麼精進過。

那幾個月就是跟他一起精進,盼他有所轉變,那迫切的心一直揪著,就沒放下過。

剛開始,我完全不知道會怎麼發展,於是到處找感應,找佛加持的痕跡。後來,我明白了,他能在這兒念佛,這就是感應。我們能做他的老師,這就是佛的安排,佛手所執,來下這一盤棋,勝負完全在佛的掌握中,還用得著擔心計較憂慮他不能進步、不能好轉嗎?

佛,其實已經圓成了讓他解脫的這件事,佛的工作早都做完了。最後讓我們這些棋子動一動,走最後幾步,並不是我們自己在這兒鞠躬盡瘁救度他。

念佛六七個月以後,我的這個學生整個兒換了一副精神面貌,從一個特別「渾」的人變得知道對錯了。

例如,當他有暴力行為時,你跟他說,你向下墮落會有果報,地獄的眾生會歡迎你,他就當下哭得淚流滿面。

還有一次,我們放生鴿子,我說要先給鴿子開示念佛,讓它去極樂世界,不然飛到屠夫家還是要被殺了。他就自發地把鴿子趕進廚房,關上門,搬把椅子守在門口,足足念了半小時佛,念完了來問我,鴿子能飛到西方極樂世界嗎?(後來我告訴是鴿子的神識飛到極樂世界。)

還有一次他問過我一句神奇的話,他說:「到了極樂世界,我也是阿彌陀佛嗎?」

更神奇的一次,有天在他家,大人聊天兒說話,忘了他了,天都黑了,找不著他。後來發現,他一直在陽台上,在那個布滿水氣的大玻璃窗上用手指頭寫字兒。

我們那時教了很多經典里的常用詞,像弟子、聖人、眾生、往生什麼的,他就左一個、右一個,橫七豎八,密密痲痲地寫了一窗戶,別的詞亂七八糟都不成行的,單是最後一行排列特別整齊,主謂分明,組合成了一句精妙的話:「眾生,今生,一生,往生。」

別人看來只是普通的一句話,在我看後特別激動,這句話的意義不同凡響啊,這是所有淨土行人最基本但也是最高的修行目標啊,也是善導大師對淨土行人諄諄的忠告和期待啊!

念佛真的是不可思議!

作者:佛琪居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