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如何多情又不留遺恨?


時間:2016/7/5 作者:香滿天下

清代的書畫家中,才藝與品格可圈可點的就屬趙之謙,是頗為令人尊重的一位。年少時由於家逢巨變,一時間頓入窮困之境,所以只有靠煮字療飢度日和謀生養家。其一生中與功名無緣,多次落第,更讓其書畫技藝於不遂意中又輾轉進入另外一層嶄新的風格與手法,一時之間洛陽紙貴,名聲鵠起,字畫也水漲船高。

我因對字畫也頗有喜好,年少亦曾習字攻畫,也曾臨帖多家,但對趙氏的北魏體逆入平出的體法頗為欣賞,也可說後無來者的一種技法。趙之謙雖於政治無極鉅之貢獻,但對於當時的中國處於列強環伺侵略、國力不彰的清末,趙之謙憑其對文人士子於潛移默化之中,實有對在野有不可抹煞的影響力和功勞。

偶然間,看到趙之謙的一幅掛軸對聯,內容是「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對於行氣間蒼勁醇雅,力透紙背的氣韻,頗為震撼,不覺發起思古幽情及對古代君子和士大夫風骨的景仰,也無形中對時下道德倫理及人心之不古,生起黯然之情。所謂真正的名士風雅,是指一個人的人格如同日月遍照十方,隨物為影,又如同大海之水傾流四處,所謂不俗者是指無論是在閒暇的時候,或是在倉促之間,以及處於成敗未立之時,都能從容自在、不羈小節,擁有廣大的氣派,脫然爽潔不落俗套,這便是人間神仙,可惜久不見矣!

世間人每每容易為情所困,但所執著之情多是在愛憎上、多在佔有上、多在執著上、多在是非上而說的私情,但真正的情字是不受任何情執所束縛,不受私慾所磨盪,無有難斷難割之痛楚,更無見與不見之為難。人與人之間不怕多感,只怕愛感,世間人多逐逐念念、牽牽續續之處,也都在於私愛,最終由愛生恨滋生瞋妒而結下難解之冤衍,這便是人世間最不應有的悲劇。所謂多情不是男女之間的私情,或忌妒貪愛的慾望之情,這是一種情慾所生的佔有之情,當有朝一日雙方感覺不再,或因為細故某方生變,便會釀成極大的傷害和困擾。真正的愛情是提升雙方的性靈,一切皆以對方為重,無論離與合、聚與散,去留自在,無有礙滯,彼此祝福,互相體諒,無論時間長短,總把對方當成過去世家人、父母、兄長、姊妹般疼惜,轉化而昇華,不要因一時的瞋妒,而結下了生生世世不解的情債永難出期,那便是得不償失。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偶然間展閱舊時書畫觸目所及「不俗仙骨,多情佛心」數字時,心有所感而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