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消業障的四大方法


時間:2016/7/5 作者:清心

有人問:由於過去沒有聞法,每一個人都有很多的業障,造下了很多的過錯,那應該怎么辦呢?我今天在這裡就跟大家提幾點意見。

第一點要懺悔。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無知無明的時候,造下了種種的惡業,比如殺生,墮胎,罵人,埋怨人等等,這些都是不好的。懺悔,先明白到自己的過錯。在我們生活當中,人人都有犯錯的時候,今天聞法了,來參加法會了,自然就知道過去是無明造成的,那我們就要懺悔。懺悔是什麼呢?懺悔就是改過。怎么樣改過?比如以前你在家裡面總是看公公婆婆的不好,那你就懺悔——從今往後我要以一個孝順媳婦的本分來完善。怎么樣去完善呢?就是要順老人,你順老人了自然就不會埋怨老人,你沒有埋怨了,命運就開始變好了,就沒病了。你在生活當中,總是看不慣丈夫,總以為自己是最厲害的,要超過他,自己要說話算數,結果呢——腰痛了,婦科有問題了,開始變成衰相了,就開始不好了。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順其自然,你太過於強大,所以你老公在那裡埋怨你。由於你有好強的心,總覺得他很多時候就不如你想的那么好,所以你就有煩惱,你就很痛苦,痛苦了病痛就來了。

那我們要懺悔,懺悔就要各守本分。回去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媳婦有媳婦的本分,丈夫有丈夫的本分,公婆有公婆的本分。當我們懺悔了,認真守本分了,家庭就變好了,就會幸福了。懺悔很簡單,懺悔就是自己肯認錯改過。好比一個小孩子,當他知道自己不小心把花盆搞壞了,他母親一看到她最愛的花盆被打爛了,肯定會很生氣,想罵小孩子,甚至要打小孩子。那小孩子聰明了,他馬上說:“媽媽我錯了。”他母親肯定開不了口罵他,更下不了手打他,這也是懺悔的好處。我們懂得懺悔了,業障就開始消除了。用什麼方法消除業障也比不上我們的心懺悔到位。如果你感覺,“哎呀,我現在腰痛”,那你要找一找自己哪個地方做得不好:夫妻之間是否和睦,還是另有二心。你找到了,你一懺悔——從今往後,我好好認命,我好好做人,可能當下你的腰痛就沒有了。懺悔就有這個力量。不要去問那么多為什麼,今天晚上有法會的懺悔環節,願我們諸位同修通過今天的念佛,再通過今晚的懺悔,明天個個都好起來。

第二點就是念佛。大家來到這裡念佛,要自己消業障,可能感覺找不到業障在哪裡。我告訴你,你找不到業障在哪裡,這就是業障。如果你找到業障了那不叫業障了,那叫做惡報。你為什麼找不到業障呢?因為它障住你了,你就發不了心,你就念不了佛。找不到就說明自己的力量不夠,業力太多,善根太少。那我們應該怎么辦啊?認認真真地念佛,接受佛給我們的力量,接受佛給我們的好處。懺悔就相當於把我們身上所有不好的、所有的毒素全部清掉,念佛就是接受佛給我們增加健康正能量的營養。當我們身上沒有了毒素,自然百病就消除,再加上我們接受佛慈悲的力量,接受佛慈悲的營養,接受佛慈悲的健康,我們能不好嗎?肯定會好的!就看我們有沒有心去接受而已。你接受幾分就有幾分的好處:你接受到位,一個佛七下來你全身健康;你接受一半你就好一半,你接受多一點點你就感覺好多了;你接受一點點你就有一點點感受;你不接受了,一個佛七下來,我怎么沒有變化呢?阿彌陀佛這句名號遍滿我們整個虛空,當然也就遍滿我們整個寺廟,也遍滿我們整個佛堂,誰接受誰就得到。

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念佛,你接受好的,你就得到好的,業障就進不來。如果你一生當中始終接受不好的,就有一身的業障,這裡痛那裡痛,這裡看不慣那裡看不順眼,這裡講是非那裡講是非。這樣的人,你拜再多的懺,你念再多的經,都沒辦法消除。為什麼呢?因為你拜一點懺,剛剛消一點,你到那一頭又在講是非了,這樣是沒辦法消除的。念佛是很方便的,我在佛堂也可以念佛,在外面洗菜也可以念佛,在外面掃地也可以念佛,到哪裡都是念佛的心,怎么會感召業障呢!你到哪裡都是念佛的心,你感召的都是佛啊!佛常在你心中那多好啊,佛常跟著你那多好啊。你念他他就到你身邊,到你身邊了自然就保佑你,還要去哪裡求呢,還用去哪裡拜呢?所以願我們諸位同修能夠常常念佛,業障自然會消除,身心自然會安樂。

第三點要發願。發什麼願呢?過往由於我們太過於自私了,處處都在為自己著想,從來不考慮周邊的人,所以到現在我們的生命就沒有光芒了,我們的生命就是黑暗的了,越是黑暗我們就越痛苦。我們一天到晚始終都在為自己,所以我們的生命太小了,太沒有福報了。如果我們能夠發個大願:我學佛了,我念佛了,願我家人都好,我朋友都好,我公司都好,我這個村莊都好,這個地方都平安……不要為自己念,要為大家念。當你能夠這樣發願,你的命才越來越大,福報才越來越大,你生活就幸福了。有的人念佛就為自己而念,有機緣聞到佛法,感覺好了,捨不得告訴人家,捨不得幫人家念,那不會永遠地好。

現在你覺得你有業障,就是你覺得你沒有人家好,你總覺得自己不如人,總覺得自己身體好差,總覺得自己家庭不好。你不要有這種想法,你要想“我雖然是這樣子,但是我能夠聞法,能夠念佛,我好了,我要我周邊的人——朋友、家人、同事、村民……都好”。你發了這個大願,你的業障就沒了。你沒有願力你就感召業障,越是感召業障你業障就越重。我們懂得發願——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只要你發了這么好的願,你的命天天在改變。你的願越大,你的命就越大,你的命就越好,你的業障就沒了。

第四點是放生。勸大家有時間有能力,要關心和照顧老人、孤寡人、五保對象,然後每個星期去放生,龜啊、魚啊、蛇啊、鳥啊都可以放。你有心關心孤寡老人也是一种放生,你有心關心五保對象也是一种放生,你有心拿五塊錢去買幾條魚放,也是一种放生,你有心拿十塊錢買幾隻鳥去放,也是一种放生。當你不斷地去放生,你的業障會消除。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這個世間是公平的,過去我們殺生、墮胎……幹壞事太多了,所以我們的命就沒那么好。現在通過去關心、幫助孤寡老人,去放生,把原來不好的那些平衡一下,平衡了就好了,不平衡始終感覺哪裡欠缺一點什麼。有的人會想:那我放生放到什麼時候啊?我關心幫助孤寡老人要關心幫助到什麼時候啊?不用這樣想,你只管去做,你做到你越來越好了,你感覺幸福了,那就平衡了。當然放生不在於多少,在於有心。我今天有兩塊錢,我可以放兩塊錢,我今天有五塊錢,我可以放三塊錢,留兩塊給自己用。要不放完沒錢坐車,在那裡抱怨,不好。除了放生,我們還做一些其他善事,比如修路,修廟,修路燈,我們都可以去做,只要是有利益於大眾的,我們都可以隨喜。我們隨喜了,命就好了。有的人說,哎,我的命為什麼這么不好。因為我們在生活當中,命失去了平衡,所以才不好。那我現在要把我的命調到平衡,補到平衡,我的命就好了。聽懂嗎?

很多時候我們不想去做善事,因為都認為是自己的,都是我的,捨不得付出,最後病也都是“我的”,痛苦也都是“我的”。我們不要這樣,我們要的都是家庭的,一切都是大家的,當你為家庭去努力,為大家去努力,這樣家庭就好了,大家就好了。

當我們能夠把這四點運用在生活當中,我相信我們今後都沒有業障,都是福報。只要我們按這四點認認真真去做,我們的業障天天都在消除,業障消除到沒有了,就剩下我們生命的功德,我們生命的功德就是天人的果報。我們再能夠念佛,想去極樂世界,因為沒有業障了,只有功德,我們肯定是上品上生。

功德就是好的,功德就是幸福的,功德就是讓我們的命不受苦受難。大家也可以對照一下,有沒有功德就看自己有沒有在受苦受難,不要以為自己做了一點好事那就是功德,我告訴你,補漏都補不來。所以你就還沒有那么幸福,因為你的生命還沒有平衡,你還在痛苦,你所做的還不叫功德。當你生命平衡了,業障消除了,自己幸福了,自己健康了,家庭和諧了,家庭幸福了,你天天開開心心了,那就平衡了。但只是平衡而已,還不是功德,我們還要堅持去做,活一天做一天。懺悔,念佛,發願,放生,我們把這幾項做起來,天天在行持,功德才會成長,命才是大命,大的命就有大的福報,大的福報就有大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