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吃素戒殺這是修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


時間:2016/7/5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尊敬的鐘博士,您好!我有個素食的問題向您請教。我姥姥信佛多年,吃素吃了很長時間,她現在八十多歲,最近開始吃雞蛋,喝牛奶。她臥床不起,身體嚴重缺少蛋白質,醫生讓喝肉湯,結果曾經喝過一點,現在不喝了,蛋白補不上,身體極度虛弱,天天吃豆腐腦,不管事,請問能否補過來?我原來吃肉,身體並不太好,現在幾乎不吃肉,但是身體未見好轉,旁邊的人勸我吃雞蛋、喝牛奶。看報上說,吃素之後有人身體不好,可以少量吃肉。我擔心吃素之後老年身體會缺鈣,像我姥姥一樣臥床不起。請鍾博士慈悲開示:

關於素食的問題,我們既要在世間法上談,也要在佛法上來談。世間法上,我們都希望自己這一生身體健康,能夠壽命很長,而且是活得健康的這樣壽命長,而不是到老了身體不好,躺在病床上,這樣子壽命就沒有質量。吃素決定是對於身體有很大的幫助,人本來天生就是素食動物。從身體的構造來講,人的腸子是人身體的四到五倍這麼長,這種腸子的長度決定了人應該吃素而不應該吃肉。你看那些肉食動物,老虎、獅子、豹,它們的腸子都很短,所以肉吃進去以後很快就被排出來了,不會在自己的腸胃裡面滯留很長時間。因為肉食容易腐壞,如果在自己的腸子裡待的時間久,很久都排不出來,這樣就會發生病變。不像肉食動物,它排得很快,它腸子短。人如果是吃素的話,素食它腐壞的時間是比較長的,而且產生的毒素沒有肉食那麼多。所以肉食如果在腸子裡,人的體溫這麼高,放置這麼久,不要說在人體裡面有三十六、七度的高溫,就是放在戶外,有三十度溫度,它放一天也就壞了,腐臭了。那肉在腸子裡要排出來,至少得二、三天,你就想想人身體上有多少毒素。如果不是靠肝來解毒,靠腎來排毒,這樣子,這些毒素真的很快就會讓人死亡。

現在吃肉吃多了,特別是近代,經濟的發達,科技的發展,人們吃肉真的是餐餐都是肉食。不像古代,古代是一年到頭,逢年過節的時候才吃點肉,現在是天天像過年一樣大魚大肉,所以就造成身體很多的疾病。最明顯的,膽固醇太高,心腦血管硬化的疾病,風濕、高血壓、血脂過高等等,這些病症都是跟吃肉有關。而且還有很多的肝病、腎病,現在得肝癌的人很多,肝硬化的很多,尿毒症、腎病很多,為什麼?因為身體毒太多了,肝解毒解不過來,它就受損害了,腎也是這樣,排毒排不過來,它也受損害了。所以知道吃素對身體有好處,我們就喜歡吃素,甘心吃素。

而且吃素對環保有很大的好處,現在幾乎是所有的科學家、所有國家的政府都在呼籲要環保。溫室效應近年來已經產生了極大的威脅,導致南北極凍的融化,全球氣候變暖,這主要是跟二氧化碳排放量過大有關。那麼要知道,吃素可以幫助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因為你吃肉食的話,肉來自於動物,養動物要消耗能量,動物也要排出很多二氧化碳,動物排出二氧化碳比植物要多很多倍。據專家的統計,一個人假如他一天是吃素,他排放的二氧化碳會減少,減少多少?減少相當於人種一百八十棵到三百六十棵樹木,這些樹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這麼大的量,人吃一天的素食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如果吃肉,就等於砍伐了一百八十棵至三百六十棵樹木,所以這些樹木沒辦法吸收這麼多的二氧化碳。這就是說,我們如果能夠吃素吃一天,就等於種植了一百八十棵到三百六十棵的樹木,這是以二氧化碳的降低程度來做指標。可見得吃素會帶來很大的環保利益,這是在世法上講。

至於說佛法上來講,我們就更了解了,吃肉是殺生,肉食是從殺生得來的,所以吃肉就參與了造殺業。這裡面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真的,你吃它半斤,來世要還它八兩。吃素幫助我們養慈悲心,不忍心這些動物受到殘害。動物它都有靈性,它也有知覺,也有血氣,也有父母兄弟,跟人有什麼兩樣?只是形體不同,那我們要把它殺了吃,就等於吃自己的父母兄弟朋友一樣。因為過去生中,很可能它們都是我的父母兄弟朋友。道家也講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佛家也講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眾生與我一體。所以吃它就是吃自己,殺害它就是殺害自己。學道、修道都是以慈悲為本,大菩提心都是從大慈悲心當中生出來的,所以修行人為什麼一定要戒殺吃素,就是這個道理。現在的天災人禍這麼多,實際上都是由殺業造成,所以印光大師在民國初年就極力提倡大家吃素念佛。吃素少造殺業,念佛幫助眾生解冤釋結,能夠化解災難。

至於這位老人家吃素吃了很多年,自己發現最近吃雞蛋喝牛奶,身體缺少蛋白質,醫生建議說喝肉湯,補蛋白質,那麼她身體很虛弱,補不過來,這個原因在哪裡我們要曉得。蛋白質缺少,不是因為補充得少,而是因為吸收得少。身體已八十多歲,比較虛弱,所以蛋白質可能進到體內沒有得到很好的消化和吸收。因為身體它就是一部機器,它能吸收多少它就是這麼多,如果你要補充得很多,也是吸收不了,還是要把它排出來。所以我們要懂得如何能夠幫助身體消化吸收能力提升,而不是只是在蛋白質的量上給它加多,再加也未必能夠吸收。所以如果是老人家她能夠稍微做一點活動,身體如果能夠起來,可以繞繞佛,做一點很輕微的身體的活動,這幫助提高消化吸收的能力。在床上也可以念佛,每天如果能夠有一些固定的功課,念佛,如果沒事可以數著佛珠一串串的念,一萬也好,兩萬也好,自己要定個功課。念佛如果能念出聲,用聲音衝激身體內部的這些肌肉,也是一種良性的運動,對老人家增加胃口、提高吸收的能力也有好處。所以蛋白質我們要懂得,其實植物蛋白比動物蛋白容易吸收,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在虛弱時候,尤其不應該補太多的動物蛋白,應該以植物蛋白為主,像豆蛋白、花生。如果老人家沒有牙齒,可以吃點像花生醬這些不用咬的。其實植物裡面也有很多的蛋白質,並不是說只有動物身上才有蛋白質。我記得我看過一份報導是講,植物蛋白的品種、種類比動物蛋白的種類還要多。

關於缺鈣的問題,很多人也有個誤解,認為喝牛奶就可以補鈣,喝骨頭湯就可以補鈣。其實鈣它分活性和非活性的鈣,像如果是牛奶已經把它煮開了,肉湯這些都已經經過了煮的高溫,鈣的活性給破壞了,破壞以後身體就很難吸收這些鈣,它等於是像死鈣,不是活的,很難吸收。在身體裡面這些動物的蛋白還產生酸性的血脂,酸性血脂反而會讓身體之內的鈣流失,這是我看到的專家的這種分析報告。所以喝牛奶多反而容易讓鈣流失。就好像在美國、在澳洲、在紐西蘭,這些牛奶產量很高的國家,反而他們的老年缺鈣的病特別多,原因就是喝牛奶並不是真正補充身體裡的鈣。牛奶本身鈣很多,但是這個鈣不容易在人體內得到吸收,反而會促使體內的自己有用的鈣質流失。所以你看看,全世界的動物沒有哪一種動物是喝別的動物的奶,小羊就喝羊奶,小牛就喝牛奶,沒有說小牛去喝羊奶,或者小羊喝牛奶,就是人這種動物就喝其他的奶,這都不符合自然。雞蛋也是,現在的雞蛋都是在雞場裡面養的雞生的蛋,這些雞從出生開始一直到長大,都是給它餵這些激素、抗生素、種種的化學藥品,所以它生的蛋裡頭含的各種各樣的激素、化學藥品太多了,對人體有很大傷害,所以吃多了也沒好處。

我們要相信佛法里講的,種善因得善果,我們真正發起慈悲心,吃素戒殺,這是修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因果絕對不差,要相信這個,不必擔心到晚年身體不行。反而吃肉到晚年身體不行,吃素的晚年身體都很好。你看我們的師父上人,吃了五十六年的素,現在到晚年八十二歲了,身體硬朗健康,體力、精力非常好,跟年輕人一般。末學也是吃了十四、五年的素,身體也是非常好,自從吃素以後,沒有患過什麼大病,傷風感冒也不必去醫院看醫生,喝點水,休息休息就好。而且感冒也很少,真的沒什麼病,沒看過醫生,這都是吃素帶來的好處。修無畏布施,你肯定得健康長壽。

恭摘:修行與生活座談會(第二十六集)2008/7/20華嚴講堂檔名:52-213-00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