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聰明人滑頭滑腦主意多,點子多,妄想多,那叫造罪業


時間:2016/7/6 作者:妙音居士

修行這兩個字含義要搞清楚,行就是行為,行為包括了我們的思想見解,言語造作,這些行為有了過失、有了錯誤,你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邪正的標準就是這部經典,我們今天修西方淨土,這一部經典就是西方淨土邪正的標準,就是錯誤正確的標準。所以每一天叫你念經,開頭是叫你念熟,能夠把這個經典背得過來,能熟,要很熟很熟,為什麼?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動個念頭就曉得經上怎么說的,我這個念頭該不該起?這才能得到修正的效果!如果這個經不能背,常常忘失,你的標準丟掉了。標準丟掉了,我這個想法、看法、做法到底有沒有錯不知道。也許諸位聽說這個太難了!是,你想了生死出三界永脫輪迴,享這么大的福報,這一點點事情太難了,那未免就太便宜了。我們真正發憤努力,用個幾年功夫得到這樣殊勝的果報,這值得!再辛苦、再難我也要去乾。

你這樣才真正明了,淨土在所有一切法門裡面是最容易成就的,問題就是你不肯乾,那就沒有法子;你果然肯乾,你這一生決定成就。也許有人問,我們曾經聽說,也許有人見到有些老太太念佛往生的,她這一生也沒有念過《無量壽經》,甚至聽也沒聽說過,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她什麼都不知道,這種人她為什麼也能往生?沒錯,那種人往生的,她的思想、見解、言語、行為句句都跟經典相應。她雖然沒有學過,為什麼?她沒有惡念!她沒有雜心閒話,自自然然跟經上相合,雖然一點不知道,你去調查、調查,去看看,確確實實沒有一點點違背經義,她怎么不能往生?她當然能往生。不能看不起那些老太婆,我們真的不如她,老太婆兒孫都成立了,自己年歲大了,責任完了了,一切放下,一天到晚她想的阿彌陀佛,念的阿彌陀佛,身體拜的阿彌陀佛,她不是樣樣跟經典相符合?這種人不往生,那什麼人往生?不如她,比不上!

所以人不能聰明,聰明就壞了,聰明反被聰明誤。西方極樂世界不收聰明人。不要說他,連新加坡演培法師收徒弟都不收聰明人。他在香港,香港那邊法師很多,請這些法師給他介紹個徒弟,人家就問他:你想收徒弟,要收什麼樣的人?他說學歷最高的不要超過國中畢業,人呆呆的老老實實的就好。別人聽得就很奇怪,人家收徒弟都要收大學畢業生,收碩士、博士,聰明伶俐,你為什麼要收笨笨的?他老人家謙虛,也不跟人多說這些道理,他說我就是笨笨的,一句話就解決了。我自己本人國中都沒有畢業,笨笨的。他有成就。所以佛門常說,什麼人有成就?老實人有成就,聰明人沒有成就。聰明人點子多,滑頭滑腦,主意多,點子多,妄想多,那叫造罪業!念念都在造業,與佛法不相應。佛法清淨心,與清淨心不相應,與平等性不相應。所以李老師一生,他明了他很聰明,他說我一生努力學愚,學到老還不像,還沒有學像。我跟他老人家在一起,常常是不離身邊的,他時時警惕我要學愚,愚不可及,那就成功了。不要太聰明,聰明決定有障礙。

大乘無量壽經大意(第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