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現當二益即是念佛


時間:2016/7/6 作者:hzgws

由上諸文可知:念佛之人,不知不求,自得「現當二益」。

「現」即是現世今生,如上略明:五種嘉譽、生佛一體、彌陀光照、諸佛護念、菩薩相隨、天神守衛、滅罪獲福、消災延壽等。

「當」即是當來後生,亦即善導大師所解釋:「捨命即入諸佛之家,即淨土是也。」亦即命終往生極樂,與彌陀同證無量光壽。

現益即是花報,當益即是果報。播下種子,自然開花結果,開花在前,結果在後。若念佛而願生者,即「花果同時」。

有現益自有當益,一而二,二而一。現在之生活安穩,未來之往生證果,都在「一向專念」之內,不換題目,不夾雜修,一念到底,畢命為期。

人多以為念佛乃僅求臨終往生,若為現世:治病則念藥師,救苦則念觀音,求慧則念文殊,消業障則念滅定業真言;乃至解冤度亡、袪除魍魎,則求之拜懺科儀。

以為念佛但益於臨終,少補於現世;甚至謬解,以為觀音與眾生緣深,彌陀與眾生緣淺,當多念觀音,少念彌陀。因而,或有早上念觀音,下午念彌陀;或有現在念觀音,臨終念彌陀;或有有事時念觀音,無事時念彌陀。

如是錯解、曲解,皆由不知念佛人:身有佛光,眾聖守護;滅罪生福,離諸災厄;現世安穩,臨終往生。如上所言,現當二益。

應知:不論為現世安穩利樂,或為命終往生成佛,都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之內,圓滿具足,毫無欠缺;應當從早到晚,從晚到早,有念則皆念彌陀,一向專念,畢命為期,不用另換其它法門,不必夾雜其它修法。真正合乎彌陀本願之「乃至十念」,釋尊所勸之「一向專念」,祖師所傳之「一向專稱」的宗旨。

人生一世,舉凡貧窮、疾病、中夭、災難、惡緣、逆境,甚至一切是非成敗、恩怨情仇等苦,究其根源,一言以蔽之:即是業深障重,福薄慧淺。

然而,一句彌陀,即是無量壽,亦是無量光。以無量壽故,念佛之人能得增福延壽之果報;以無量光故,念佛之人能得消業開慧之利益。所謂「念佛一聲,罪滅河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故得「業消慧朗,障盡福崇;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因此,貧窮念佛,能逢貴人相扶,獲得溫飽。病人念佛,能夠輔助醫藥,早日康復。若遇因果病、業障病,則醫藥絕無效果,唯有念佛。念佛則業消,業消則病癒;念佛則鬼退,鬼退則免難。何況念佛能化解冤鬼,度脫冤親。

台灣常有大地震、大颱風等天災地變,如九二一大地震,百年罕見,死傷慘烈。如是災厄,隨時發生,難以逆料,令人不安;若常念佛,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脫離共業,身獨免難。

其它如水災、火災、旱災、空難、海難、車禍、盜賊、刀兵、瘟疫等天災人禍,若常念佛,亦皆能免。

所謂「行船跑馬三分險」,故外出乘騎,都應念佛,可保平安,免除災難。何況「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欲轉禍為福,趨吉避凶,只管念佛。

古德言:「欲消世間七災難,應念南無阿彌陀。」

念佛功德無邊,凡求子嗣、延壽命、愈疾病、解災難、取功名、安家宅、謀職業、益資財,甚至解冤釋結、薦親度亡,皆可以念佛為之,不需夾雜其它行法。

念佛:簡易圓頓。

念佛:方法最簡,效果最快,功德最高。

念佛: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

念佛:既獲現世安穩,亦得臨終往生;不但自己蒙福,亦使家人受惠。

念佛:方便中的方便,直接中的直接,簡單中的最簡單,易行中的最易行。人人可行,人人可證。

念佛人:鬼神不能害,十王不敢召。

念佛人: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犯。

念佛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不令冤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終任運往生。

《無量壽經》言:

佛所游履,國邑丘聚,靡不蒙化:

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

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

印光大師云:

須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

若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嚮往生,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而心不專一,往生更難決定矣。

念佛現世利益偈 十五首

阿彌陀如來來化 本為息災延命故 特為眾生先開示 金光明經壽量品

山家之傳教大師 為憐愍國土人民 七難消災誦文中 說應稱念彌陀佛

念南無阿彌陀佛 勝過一切之功德 即使三世之重障 亦必轉變為輕微

念南無阿彌陀佛 此世利益無限際 流轉輪迴之罪消 定業中夭亦皆除

念南無阿彌陀佛 梵天帝釋皆歸敬 所有諸天各善神 日日夜夜常守護

念南無阿彌陀佛 四大天王皆共同 日日夜夜常守護 四方惡鬼不敢近

念南無阿彌陀佛 堅牢地祇亦尊敬 如同形影互相隨 日日夜夜常守護

念南無阿彌陀佛 難陀跋難大龍等 無量龍神皆尊敬 日日夜夜常守護

念南無阿彌陀佛 炎魔法王亦尊敬 五道冥官皆共同 日日夜夜常守護

念南無阿彌陀佛 他化天之大魔王 亦在釋迦文佛前 誓言必作常守護

此等天神與地祇 悉皆名為善鬼神 此等善神皆共同 守護念佛諸眾生

願力不思議信心 即是大菩提心故 所有天地惡鬼神 皆得一一敬畏服

念南無阿彌陀佛 觀音勢至亦偕同 恆沙塵數諸菩薩 如影相隨在身邊

無礙光佛之光中 有無數之阿彌陀 各各化佛皆相隨 保護真實信心者

念南無阿彌陀佛 十方無量數諸佛 百重千重來圍繞 歡喜相隨常守護

念佛十大利益(慈雲大師):

日夜諸天護 菩薩常相隨

彌陀佛光攝 鬼獸毒藥離

災難悉不受 宿冤罪滅息

夜夢吉祥佛 心顏氣力吉

世人敬如佛 正念往生西 (取意造偈)

念佛九種勝(安士全書):

字少易念 隨地可念 隨時可念 隨人可念

天神恭敬 惡鬼遠離 業障消除 福慧增長

臨終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