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定要知道,這才是真正的自己


時間:2016/7/6 作者:王習訓

佛告訴我們,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就像衣服一樣,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因為我不生不滅,我是永恆的,這個身體有生滅,所以它不是真的。確實有些哲學家,西方哲學家,他們很聰明,他們知道身不是我。那什麼是我?他們認為能夠思惟的、能夠想像的這是我,我思故我在。這個物質的身體不會思惟,能夠思惟的那個我寄託在這個肉體上。好像我們衣服不會思惟,我們頭腦會思惟。可是衣服穿在我們身上,千萬不要產生誤會,把衣服當作我,那就迷了。放下物慾,就這個意思,讓你清醒過來,清醒過來告訴你,身體不是我。佛法的難就難在這個地方,你只要執著這個身是我,大乘經教你決定不能契入,你有障礙,這個障礙就是我執。無我,你就能夠領悟,你能夠體會。所以《金剛經》上前半部,佛教給我們破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眾生是空間,壽者是時間,時空都不存在,都是假的。這些事情,現代科學家知道了,也證實了。佛說這個話,叄千年前說的,近代的叄十年,量子力學家才發現、才證實,佛說的不是假的。

這些東西認識了,你智慧就生起來,不會生煩惱,你生智慧不生煩惱。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煩惱不行,煩惱是屬於知識,知識是有侷限性的,而且有後遺症,智慧沒有。所以,佛法求智慧。智慧在哪裡?智慧是我們自己本來有的,只要把自己,真正的自己,禪宗裡面常說「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只要把本來面目找回來,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大乘教裡面稱為明心見性,把真心、把本性找回來。佛法裡面講真心,我們中國老祖宗講本性,本性本善。這句話以後編在《叄字經》裡,教小朋友,頭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本善就是大乘佛法裡面講的真心,是一個意思。本善,那就是你本來是聖人,大聖大賢,你本來是。真心呢?真心叫佛。所以佛教人頭一句話,就是教你,你要承認、你要肯定本來是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要承認。換句話說,佛、本性、本善那是真我。

現在真我迷了,迷了出現個假我。一般人認為我們能夠思想、思惟的就是我,這還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東、西方都說它作靈魂,它靈不靈?它不靈,它要靈它能做煳塗事嗎?它要靈,它會到六道裡去墮畜生、去變餓鬼、變地獄嗎?不可能,這不能。所以實際上它是迷而不覺,它真的,它是不生不滅的,它就是煳塗了、迷了。如果它覺悟,覺悟在佛法就不叫它做靈魂,叫它做靈性。靈性跟靈魂是一樁事情,一個是覺悟的狀態,一個是迷惑的狀態,這是真正的自己。認靈魂作自己比認肉體作自己那高明多了,肉體的侷限太小了,靈魂侷限在六道,它出不了六道。如果靈性,靈性拘束就沒有,沒有拘束,它的活動空間是遍法界虛空界,那就太大太大了,這是真正自己。中國傳統的學術、大乘佛法,沒有別的,把自己找回來,這是它教學真正的目的。對於我們現前的生活、工作,對於這個世界,我們的族群、我們的國家、我們這個地球,好處太多了。這個好處都是副作用,都是真性的副作用,它正規作用是他不斷向上提升,境界向上提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