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佛是緣,看你有沒有這個緣分


時間:2016/7/6 作者:王習訓

遇佛是緣,能信是緣,能解也是緣,真正能往生,緣成熟了。如果這個人「生在佛前佛後」,這個佛前佛後要講佛的法運,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生在這個之前,或者生在這個之後,沒有緣聞到佛法。末法滅盡的時候,這個世界上就沒佛法,這些經典都不存在,這個世界上再找不到了。換句話說,雖然阿賴耶裡面有善根福德,沒有緣分,它不起作用,依舊還是要搞輪迴,隨業流轉。那要等到下一尊佛出世,這個世界上又有一次叄寶具足,看你有沒有這個緣分,在那個時候又得到人身,親近佛陀。在這個之前之後,都沒有這個緣分見佛聞法。「由業重緣薄。既不見佛,亦不聞法,故名生在佛前佛後難。」這段文我們要特別在意裡面的兩句話,不見佛,不聞法,這叫難,如果見佛聞法就沒難了。地獄裡面有沒有見佛聞法的?有,太稀少,那真正是在做人的時候積了大功大德,做了大善事,臨終一念錯了,墮地獄,一個錯誤墮地獄了。雖墮地獄,善根福德的種子力量很大,所以在地獄裡面也能見到佛菩薩,也能夠見佛聞法。菩薩在地獄教化眾生,大家都知道叫地藏菩薩,地藏菩薩不是一個人,地藏菩薩很多很多。一切諸佛如來、法身菩薩,如果他有與他有緣的人墮在地獄裡,那一念懺悔的心才動,承認我錯了,這個信息立刻就傳遍虛空法界,周遍法界,佛菩薩都知道了。一知道,自然的反應,在地獄這個有緣眾生面前就現身,現的身都叫地藏菩薩。所以地藏菩薩是通名不是別名,都叫做地藏菩薩,慈悲到了極處,他來幫助你脫離地獄。到哪一道去?當然最好的是到人道。為什麼?人道見佛聞法的機會最多,其他的道有,不多,人道的緣最多。

所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佛沒有說天身難得,佛法難聞,他偏偏說人身難得。人身之可貴,就是人容易覺悟,容易生淨土。天人的生活太好了,樂多苦少,不想修行,不想往生,他對他的生活環境留戀,捨不得離開。惡道裡面太苦了,把求出離的心、求往生的心都忘得乾乾淨淨,佛菩薩在他面前現身提醒他,他都記不起來。所以六道裡頭,以佛的身分出現在世間教化眾生,六道裡只有人道,其他的道都是現菩薩身、現聲聞身,與一切眾生現同類身這最多的,現佛身只有在人道。這些現象都是在告訴我們一個事實,那就是人道雖然辛苦,人道能解決問題,只要覺悟。那要想真覺悟,真覺悟你得放下。障礙你覺悟是哪些東西?障礙你覺悟最嚴重的,是自私自利,是名聞利養,是貪瞋痴慢,外面是五欲六塵。破迷開悟最好的方法是學習經教,學習經教最好的方法是講經教學。你看十方諸佛如來、諸大菩薩,沒有一個不是從這一道出身的,講經教學確確實實自利利他。天天講經教學,你就不會被外界一切眾緣所干擾,你能保住自己不受外界影響,你才能得定,你才能開慧,你才能證果。凡是會受外面境界影響,你不能成就,做再多的好事都還是在六道,脫離不了六道。脫離不了六道,就等於你這一生空過了、白過了,一絲毫成就都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