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經通,一切經都通


時間:2016/7/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教為什麼要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諸位要知道,佛法的學習雖然方法很多,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這些法門都統攝於“戒定慧”三學,離不開“戒定慧”三學,離開“戒定慧”就不是佛法。

我們淨土念佛,我們有沒有離開“戒定慧”?出家學佛的受過“三壇大戒”,形式。要有實質,要真乾。受了戒不能夠依教奉行,那就破戒。破戒,那是欺騙老師、欺騙佛菩薩,這個罪很重!佛菩薩不欺騙你,你欺騙他。

可是佛法裡面說得好,任何一門都能夠統攝一切法門,所謂叫“一經通,一切經通”。這不是假的。一個法門契入,門門都通了,為什麼?明心見性。禪宗叫“明心見性”,教下叫“大開圓解”,這一部經通了,部部經都通,“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

東方教育的微妙,跟西方不一樣。所以東方的儒、釋、道是一家,佛陀“戒定慧”這種修學的方法傳到中國來,儒家接受了,道家也接受了。所以古時候的老師對學生他重視的是悟性,這學生聰明,一說他就懂、一看他就懂、一聽他就懂,這是聖賢的材料。如何引導他成聖成賢,他的成就超過老師,這是老師教學的本事,我有能力教出的人比我高明。如果教出來的學生不如我,完了,他不如你,將來他的學生不如他,這就下去了,到最後就完了。中國人不如是,要別人站在我的肩膀上上去,更上一層樓,這才叫學生,這才叫家庭的子弟,世世代代出聖人,一個比一個能幹,一個比一個高明,心量大,為祖宗增光,為眾生修福,不是為個人。

孔老夫子一生沒做官,他要做官不難;一生教學,從事於教育工作。教育是所有一切法門的大根大本。儒家有一套教學的體系講得好,佛法也不例外,由淺而深,由略而廣。

你看佛陀辦學校,開悟之後講“阿含”,講“阿含”是辦國小,“阿含”講了十二年;十二年之後講“方等”,“方等”是中學,八年,跟前面連起來二十年,這二十年紮根教育,沒有根,就上不去,這二十年紮根教育;再向上提升“般若”,這是世尊主要的教學,課程裡面是主要課程,二十二年,前面二十年加上二十二年,四十二年;最後八年把菩薩的境界提升到佛境界,研究班,這是釋迦牟尼佛一生的事業。

我們沒錯,佛陀是教育,教育是宗教。記住: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今天完全走向形式,實質沒有了。

我二十六歲學佛,認識章嘉大師。我向章嘉大師請教,那時候年輕,將來學哪一種行業,比較適合我,老師要我出家,他說這個行業對你很適合。那時候我一個人在台灣,無憂無慮,無後顧之憂,我能接受。告訴我學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又說:你要不認識釋迦牟尼佛,你會走彎路,就是你會走冤枉路、你會走到岔路,會走錯了。怎樣認識釋迦牟尼佛?教我念兩本書,《釋迦方誌》、《釋迦譜》。

我們念了之後才恍然大悟,這是經典上摘錄下來的,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年譜一樣,傳記。看了之後,這到底是個什麼人?用現代的話來說,釋迦牟尼佛是一位偉大的社會教育家,他的社會教育很廣,包括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一生從事於教學。沒有道場,別人提供道場也接受,也不拒絕,講完了之後就離開,多半的時間是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住在野外,真的得大自在。

這個教育涵蓋的範圍太偉大,他沒有一樣不知道,你去問他,他都知道。他的智慧從哪來的?誰教他的?沒有人教,是自己通了的,無師自通。在中國往前面看,堯舜禹湯、文武周公、老莊孔孟,他們跟誰學的?都沒有老師,都是無師自通。我們無法理解,大乘經裡頭佛說過了。尤其是惠能大師講得太清楚,“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具足無量智慧、具足無量才藝、具足無量德能、具足無量相好,樣樣都具足,一樣都不缺,只要你見性,你全就得到了。你要不見性,那就沒有法子;你要能見性,樣樣具足,真的是心想事成。

現在找老實、聽話、真乾的人,一個也找不到

在我們中國,歷代都有幾個明心見性的人。能大師很特殊,因為他變成禪宗第六代祖,所以大家知道他。還有很多沒有他這么高的聲望,真的通達了。怎么通達的?“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通了,自己明白了。自己明白之後,再看看古人的註解,原來一樣的,這就給你證明,你這個悟是正確的,沒有錯誤,跟佛一樣,跟菩薩一樣。

怎么悟的?“定”就悟了。為什麼要“定”?“定”是真心,真心是不動的;妄心是動的。我們的念頭,你看,前念滅後念生,這是動的。動的,妄心,那個不生智慧,生煩惱;真心生智慧。

惠能大師都說過,他的第四句話是講:“何期自性,本無動搖”,自性不動,沒有搖晃過。所以修定,八萬四千法門修什麼?統統修定。“讀書千遍”是修定,書裡頭有什麼意思?沒有。你念《華嚴經》,《華嚴經》什麼意思?告訴你沒意思,你就天天念,念上一千遍,這經裡頭講什麼,你全都知道了。

不用《華嚴經》行,我用《四書》行不行?行,為什麼?是修定的。

知識分子用這個方法修定,好!他喜歡!書,就用讀書的方法修定,至於書會背了,那是附帶的,你念的遍數多了自然會背,“其義自見”。你講這個書講給人聽,你的學生十個人,你講的是十個樣子,對甲講的跟對乙講的不一樣,為什麼?他們根性不相同,你有能力辨別根性,你講的叫聽眾皆大歡喜,各個人尊重你、佩服你。活的,不是死的。

這種教學法現在沒有了,滿清末年還有,為什麼?現在不學中國東西了。古人,說老實話,凡是讀書考取秀才的,都有一點小定。為什麼?他不會被社會負面的這些印象影響,他不受這個影響,這就有定功。也就是說,他對於名聞利養、功名富貴,看得很淡,對於“戒定慧”看得很重,拐過彎來了。

現在世間人對“戒定慧”丟掉了,縱然是受戒也不持戒,也做不到,社會的誘惑太大了,所以他得不到定。必須要“放下”,才能“看破”,“放下”是第一關,他不放下行嗎?智慧開了能解決問題。今天全世界社會問題非常嚴重,要智慧來解決;心浮氣躁,生煩惱不生智慧,他解決不了。

我們修淨土念佛的人,剛才我們提到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有沒有受過戒?有,受過三壇大戒。他能守得住,他真乾,對老師的話真聽,真聽話、真乾,老實、聽話、真乾。那我們現在,用這六個字做標準去找人,一個都找不到,沒老實人,也沒聽話的人,更沒有真乾的人。所以現在教學,教的人、學的人比起過去差一大截。不要講多了,五十年,跟五十年以前的人相比,水平非常明顯的降低了,這很可怕!

老師想傳,沒學生;學生想學,沒老師。現在還有幾個在台灣,我找到了,再過十年,這些人都是七十以上,還能剩幾個?如果這些老師都沒有了,想學沒人教了,然後你才知道,文字學留下來這幾個老師,寶!國寶!要天天教,還要做宣傳。我要鼓勵這些老師們,教的這些同學要出來做表演,表演錄像在電視台播放,引起大眾注意,中華民族存亡就在這十年,這十年一定要把文字學提出來,這是大孝。

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最珍貴的是什麼?就是漢字、文言文

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最珍貴的是什麼?就是漢字、文言文。我們今天輕視漢字、輕視文言文,對不起老祖宗。老祖宗的智慧、老祖宗的理念、老祖宗的方法、老祖宗的成就、老祖宗的歷史,都在《四庫全書》裡頭,《四庫全書》打開來要會讀,要懂得它的意思。所以我期望年輕人在這上下苦功,一輩子做一個文字學的專家,不要怕沒有出路,你能夠教給兩三個小孩、四五個小孩,傳下去,你就對得起祖宗,你就對得起中華民族、對得起全世界苦難眾生,這是何等大的事業!

韓國把文字改了,越南把文字改了,日本也改了。原來這三個國家,在過去大概五百年前統統用中國漢字文言文,以後他們自己改了,改了吃虧了,中國這一套智慧的寶藏,他們沒有能力閱讀。如果他們不改,我們現在也在改,那我們將來要想學老祖宗的智慧,一定要拜韓國人做老師、拜日本人做老師、拜越南人做老師,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趕快起來拯救傳統文化的根本,“漢字”是根,“文言文”是本,像種樹一樣,埋在樹底下是根,那個主幹是本。我們這一生,對這個世間沒有任何期望,只有一個願望,希望漢字、文言文有人繼承,不至於斷絕,沒有其他的指望,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我們會乘願再來。

我有一個幻想,中國漢字跟文言文,誰發明的?佛陀發明的,六道的眾生做不出來,佛陀做出來了,那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才能做得到,才能發明這套東西。所以西方沒有,西方從來沒有一個明心見性、無師自通的,沒有,他們都是一個一個傳下來,科學技術行,沒問題,聖學不行。

就是聖學,明心見性、無師自通,這個西方的方法學不到,一定要用中國老方法,老方法好!要感恩、要恭敬、要認真學習。

真正認真學習,我相信必定有祖宗保佑,有三寶加持,他一定能學得好,為什麼?祖宗不會讓我們東西丟失了,不會叫我們中國的文明在世界上消失,這是他們不願意看到的,真正發心學習、發心護持,都是了不起的大功德。所以這樣度無邊眾生,幫助他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44集 2016年6月6日 講於 台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