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了凡先生遇到雲谷禪師是命中注定的嗎


時間:2016/7/6 作者:懺悔改過

你這提的問題很好。佛法不是宿命論,如果說什麼都註定,一成不能變,那叫宿命論。但是佛法又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怎麼理解,是不是有矛盾?沒有矛盾。就拿了凡先生生平的案例來分析,了凡先生遇到雲谷禪師是不是命中注定?可以說是,這是他的緣,他遇到這個緣,跟你有緣的人,到一定的時節他就會出現,你遇到他。可是遇到他之後,能不能夠聽雲谷禪師的教誨,改變自己的心態、改變自己的命運,這就看各人。雲谷禪師他也對每個人都教導,不是光對了凡先生特別的去教誨,但是為什麼其他的人沒有改變命運,了凡先生改變命運了?了凡先生遇到雲谷禪師之後,他真正做到了老實、聽話、真乾,這是他改造命運的重要條件。

如果遇到了好的善知識,聽了他的教誨,我們只當耳邊風,沒有真正聽話,不肯真乾,那遇到了不等於沒遇到一樣嗎?所以你說命運是不是可以改變的?是可以改變的,但是你得真幹才行。如果你一成不變,還是老樣子,怎麼可能改變?所以你遇到這個緣就是個轉機,就看你自己能不能把握好這樣的轉機。把握得好,你破迷開悟,轉凡成聖,這一生你就能辦到;你沒有好好把握它,機會失去了,一去不復返,那就很可惜。所以緣的把握上就要看各人,各人的發心。當然這種發心也不是偶然的,也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積累所導致的。了凡先生過去生中一定也是個修行人,如果他不是真修行人,你想想,他能夠在雲谷禪師的禪堂裡面跟禪師對坐,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妄念嗎?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你試試看,你能不能做得到?別說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妄念,我叫你三個小時不起妄念你都做不到,所以我們遇到了這個緣,也可能會當面錯過。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三九集)2012/1/3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