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2014淨土大經科注菁華(三十九)


時間:2016/7/6 作者:長存善心

1. 念經乾什麼?念經是修定。知識分子喜歡讀書,就投你所好,你喜歡讀書,就用讀書的方法修定,修禪定。怎么修定?讀書,字沒有念錯,句子沒有念漏掉,沒有念顛倒,什麼意思完全不理。經裡頭沒有意思,不要去想這什麼意思、那什麼意思,那打妄想。修定裡頭加上妄想,這定不能成功,不可以有妄想,就是一直念下去。念多少?念一千遍,古人講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一千遍念了之後,這個書里什麼意思自然明白了,無師自通,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世間不要爭,這個世間要爭的話,極樂世界去不了。這個世界的都放下,他們要爭都給他們,我們都不要,我們到極樂世界去,這樣才好。

2. 佛法裡面給我們講五種煩惱,是煩惱的根,叫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這五個字。貪婪所感得的是水災,洪水、海嘯帶來的水災;瞋恚所感得的是火災,地球溫度上升,瞋恚;愚痴帶來的風災,颱風、龍捲風愚痴帶來的;傲慢感得的地震;懷疑所感得的是山崩,就是土石流,地陷,大地突然沉下去。所以科學今天證明「以心控物」,我們的念頭好,這個煩惱沒有,不貪、不瞋、不痴、不傲慢、不懷疑,一般講自然災害沒有了,居住的環境好。守住仁義禮智信,身體好,五臟六腑健康,不會出毛病。今天幾個人懂得?

3. 淨業三福第一條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是相同的,不是兩樣,這是做人的大根大本。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都從這紮根。不把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恢復起來,這世界沒救。誰來救?這個話我說得可早了,幾十年前我就意識到,兩種人:一種是國家領導人,一種是媒體主持人。電視,你看影響多大,你要是播出正面的,社會就救了;你播出是負面的,社會就毀掉了,你把人都教壞了。你將來什麼果報?阿鼻地獄,不是假的。

4.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用什麼度眾生?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般若是講經教學,就是四十九年。在講經教學之後,前面那個很重要,那要身行言教。你看怎么開悟的?從定中開悟的。定從哪裡來的?定從能忍來的,什麼都能忍受,什麼都不計較,心就定了。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能隨緣,隨它去吧,不要計較,別人歡喜什麼,我這有,拿去,得大自在。

5. 現在社會動亂,原因在哪裡?六波羅蜜沒有了。現在佛弟子也搞鬥爭,而且斗諍堅固。能布施就沒有鬥爭,不能布施、不能持戒、不能忍辱,所以他在正法不能精進,邪道上挺精進的。布施非常重要,布施度什麼?度慳貪。慳是吝嗇、小氣,不肯幫助別人。持戒是度惡業,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持戒。忍辱,成功失敗關鍵在忍辱,度瞋恚。往下,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般若度愚痴。貪瞋痴三毒煩惱不能不斷,不貪、不瞋、不痴叫三善根。三毒煩惱裡面最猛厲的是瞋恚,忍辱就是度這種業報的。為什麼?瞋恨,地獄道;貪心,餓鬼道;愚痴,畜生道。佛教給我們的方法好,行布施,不墮餓鬼;修忍辱,不墮地獄;有智慧不愚痴,不墮畜生。所以他一定行,身行言教做出來給大家看。

6. 淨宗搞清楚、搞明白了,一定不能丟失佛號。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頭阿彌陀佛在。除阿彌陀佛之外,其它的統統放下,為什麼?假的,那個東西是麻煩、是累贅,你要不放下,它障礙你往生。念佛人臨終不能往生,原因在此地,沒放下,世間名聞利養沒放下,妻子兒女親情沒放下,還有些怨恨、恩怨沒放下,這都是你不能離開六道輪迴的原因。所以淨宗難得,太殊勝了,阿彌陀佛知道這些人放不下,用個什麼方法?那邊極樂世界,你所想的全有,樣樣都有,比你這邊殊勝太多了。你看壽命是無量壽,享受永遠用不盡,一切法隨念而生,想要就現前,不要了就沒有了,不需要收拾,沒有麻煩,這個世界多好。讓我們起這個念頭,嚮往西方極樂世界,這么好的地方趕快去,趕快去親近阿彌陀佛這位大德,渴望著希望早一天能跟他見面,這就對了。

7. 我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對於這部經典認真學習,對經典所說的深信不疑,真相信,沒有疑惑,一心發願求生極樂世界,念念不忘,這就是住正定之聚。像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心上這一句阿彌陀佛沒有丟失過,沒有把它忘掉,沒有把它斷掉,一句接著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念出聲音好,不念出聲音也好,不念叫默念,雖然沒有聲音,口沒有動,心裡頭的佛號沒斷,這叫住正定之聚。如果佛號斷掉了,這定就失掉了。這叫功夫,能保持這個佛號不間斷,無論乾什麼事情不妨礙。幹事要用心的,要用心去想的,你就好好去想,把佛號放下,事情辦完了,不需要用念頭的時候,我這個念裡頭又回歸到阿彌陀佛,這都叫不間斷。

8. 來佛寺三聖的《永思集》有光碟,楊紅梅居士這個短片,不超過一個小時,你能不能看上三百遍?能不能看上五百遍?能不能看上一千遍?我相信,你能夠把心定下來,果然能看到一千遍,你的信心自自然然生出來了。你把光碟當作經來看,看光碟等於讀經,一遍看完從頭再看,一天能看十遍二十遍,至少不能少過十遍,能看二、三十遍更好,你把它看一年。遍數夠了,心真生起來了,無量功德!彌陀正定聚的神力就加持在你身上,你就得到利益。你要求往生,佛確實能滿你的願,什麼時候想去,佛什麼時候就來接引你。

9. 我們念佛人,怎么念?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清楚明了,沒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這叫念佛人。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放在心上,這是念佛的功夫,就是儒家講的格物,物格而後知致,知,智慧就生了。心上有這些東西,那個心生煩惱,不生智慧。看到了、聽到了、聞到了、嘗到了、接觸到了,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這叫念佛人,這叫內學,不是外學,內學。整個佛法都是向內學,懂得向內學的人,這就是佛法。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再擴大無量法門,統統向內不向外,這就成功了。我們念佛念了幾十年,功夫不得力,什麼原因?沒有向內學,全向外,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被染污了。這樣念佛,一天念十萬聲也不能往生,為什麼?沒有感應,你的心不清淨。念佛用意在哪裡?把清淨心念出來,把平等心念出來,把覺,覺就是智慧,自性本具的智慧念出來,向內就行。

10. 眾生愈苦,佛菩薩愈關懷,愈要照顧,哪有不管的道理?只是這些人不透露身分,我們凡夫不認識他。當他表法給我們看,走了,我們恍然大悟,這是來表法的。楊紅梅居士是表法的,讓我們看到、聽到,信心增長,勇氣現前,念佛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她能做到,你也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就是肯不肯乾。從哪裡乾起?信願持名,還要加上萬緣放下,就成功了。你有牽腸掛肚的事情放不下,這個東西障礙,大障礙,一定要知道,全是假的,你走了,哪一樣東西你能帶得走?凡是帶不走的統統放下,不放在心上,障礙沒有了,你往生就有把握,你跟阿彌陀佛當中沒障礙。想阿彌陀佛,真能把阿彌陀佛想來,真能把極樂世界想來。

11. 信願持名,往生不退成佛,阿彌陀佛第一,再找不到一尊佛修行方法能夠超過這個方法。所以是不共妙法。我們遇到你說多么難得、多么幸運!遇不到,我們這一生出不了六道輪迴,別談不退成佛了,六道輪迴都出不去。如果不能出得六道輪迴,我們自己要好好的反省,不要欺騙自己,認真反省,我們日常心裡所想的、口裡所說的、身體所乾的,是與人天相應,還是與三惡道相應?如果你認真想一想,你會害怕,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那就是三途、六道,太可怕了!

12. 我們修什麼?修清淨、平等、覺。清淨,沒有染污;平等,沒有分別,對一切佛、對一切眾生都同樣的。所以最好的方法,都把他看成阿彌陀佛,一切諸佛是阿彌陀佛,一切菩薩也是阿彌陀佛,一切眾生也是阿彌陀佛,好人、壞人全是阿彌陀佛,一切畜生也是阿彌陀佛,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你能這么想,你能這樣做法,你必定見阿彌陀佛,你必定生淨土。這個話是不是真的?是真的。阿彌陀佛是自性變現出來的,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事萬物也是自性變化出來的,它怎么會有兩樣?成了佛,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不二法門,我們不能不知道,不知道就錯了,是真的不是假的。

13. 我們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用什麼方法來修真心?一句佛號,只讓這一句佛號前念滅後念生,不許佛號之外的東西在妄心裡頭生滅,不許,這就對了,這叫真修行。如果念佛摻雜著妄想、分別、執著在裡頭,統統摻雜了,這個人很難往生,不容易。淨宗的殊勝,臨終時候那一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妄想,只有一句佛號,就決定得生。你就想想,有幾個人到臨終最後的一念是阿彌陀佛不是別的?這太重要了!最後一念如果是瞋恚,地獄道去了;如果是貪戀,餓鬼道去了;如果是愚痴,就是什麼都不知道,痴痴呆呆的,畜生道去了;心裡有五戒、有十善,人天道。這是一種基本普通的常識,不能不知道,你不知道你就不曉得怎么修,知道了你就懂得怎么個修法。

14. 不論對自己命運知不知道,念佛對自己決定有好處,我相信決定增長福報,延長壽命,我可以給大家作證!你們要想長壽,要想得大福報,聽經聞法,老實念佛,一定可以得到,不是假的。但是這個世界亂了,人心壞了,住在這個世界上很辛苦,不願意過這個苦日子,早一天到極樂世界去,好事情。都是增上緣,都是好事,太平盛世是好事,亂世也是好事,亂世的時候提醒我們早一天到極樂世界去。

15. 我們要把身心世界統統放下。這個放下有兩種,一個是事上放下,一個是心上放下。事上放下沒關係,能放下很好,不能放下也行,最重要是心上放下。往生不是這個身往生,這個身要丟掉的,靈性往生,不是靈魂,靈魂是迷而不覺,所以我叫它做靈性,覺而不迷,這就往生了。我們在這個世間一切惡法要斷,要斷得乾淨,別放在心上,一切善法要修,認真努力去修,修好了也不要放在心上,總歸結在一句佛號上,我心裡頭只有這句佛號,只有這一部《無量壽經》,除《無量壽經》、佛號之外,什麼也沒有,保證你往生,這個重要!

16. 修行,真正修行人,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眼看,看得清清楚楚,看得明明白白,那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起作用。要怎樣?看得清楚怎么樣?不受境界干擾,美好的境界沒有貪心,不會起貪心,沒貪念,邪惡的境界現前也不干擾我,我也不瞋恨它。換句話說,統統別放在心上,若無其事,見而不見,不見而見,這個妙,這就是真正修行,這就是真正用功。用功在哪裡?在生活當中,在工作裡頭,在待人接物。這叫用功,不能不知道,這真功夫。修行就是落實,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我們念頭錯誤,把念頭修正過來,修正思想行為,言語說錯了話,修正過來,叫正語,身體做錯了,修正過來,叫正行,身口意三業依照這個標準來修正,這個管用。所以這個東西不是把它當作學術,像花瓶一樣擺在那裡欣賞的,不是,是要踏踏實實去做到,這就對了。

17. 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福,對這個佛號恭敬,也跟著念,這個人福報更大。修福方法有八萬四千,第一殊勝無過於念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話不是假話,是真話。我們現在常常想這個想那個,把佛常常忘掉,這個不好,這往生沒把握,往生一定要專注。我們現在差的就是生死心不切,對這個世間依賴心很重,而且還有名聞利養沒放下,身體健康也沒放下。對這個身體過分的重視,這個對於修淨土求往生是大障礙。真正求往生,對身體並不重視,但是也不會糟蹋。正常的活動就夠了,每天早晨能夠早起,拜一個小時佛,念一個小時的佛號,念的時候就繞著,繞佛,就是走路,走路是運動,有這兩個小時就足夠了。如果沒有事情的時候就是念佛,就是散步,年歲大的散步好,多運動。把什麼都放下,什麼都不要想了,一心一意求往生。

18. 為什麼放不下?也算是知道了,佛經常說,這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但是我們還是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沒有在意。極樂世界是真的,天天聽,天天講,但是並沒有把它當真,還把現實生活當真,問題出在這裡。我們都沒有想想,死了以後怎么辦?人生老病死誰也逃不了,不必忌諱。死了以後到哪去?如果再搞六道輪迴,六道的苦我們今天嘗到了,還希望過這苦日子嗎?如果不希望,那就認真念佛。印光大師每天,他的念佛堂只掛了一個字,掛在佛像後面,「死」字。這一個字就是密宗裡頭所說的前行,生死心切,天天看到,活一天老老實實念一天佛號,這就對了,這叫真正修淨土法門。什麼是染污?喜怒哀樂愛惡欲是染污。這些東西全放下,心清淨,沒有懷疑,這是經題上講的清淨心。只要你得清淨心,你念佛的功夫就成片了,你會很清楚,時時刻刻心裡頭有佛號,口裡沒有念,心裡佛號不斷,想著阿彌陀佛,念著阿彌陀佛,好!

19. 「口和無諍」,決定沒有爭論。口是用來念佛的,不是用來批評人的,不是用來說瞎話的。學著拓開心量,不見世間過,六祖說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世間人過失沒看見,不放在心上,好,口業清淨。一生不怨恨人,不跟人對立,別人爭我會讓,你進我就退,我不跟人作對,決定不毀謗人,只有讚嘆,只有歡喜。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造作不善是他一時迷惑,那不是他的本性。我們要從本性上看,人性本善,歡喜心就能生起來,度量就大了,自然就能包容,這個很重要。相信因果,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道家講的,講得有道理,不能不知道,不能不相信。行善決定是好事,作惡決定不是好事,不是好事咱們不乾,好事多乾,我們就常常能保持住歡喜心,就法喜充滿,天天高興,天天歡喜。

20. 我們念這句名號,不知道這個名號功德多大,隨口念著;甚至於很多人念佛,口裡念出聲音來,心裏面還有妄念、還有雜念,這種情形很多。這樣的稱名,有口無心,沒有功德,只可以說比起惡念好、比妄想好,它與功德不相應。功德就是真誠,真誠是真心,就是真心,與真心相應的這個佛號,利益無邊。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搞清楚、搞明白一定要讀經,經典的功德不可思議,不必求解,就一遍一遍念,念到一千遍、念到兩千遍,自然就明白、就通了。這一通,你的願心就發出來了,極樂世界就在面前,那能不去嗎?這一得往生,利益無邊。

21. 現在社會教什麼?都是教你怎么騙人,騙人還不犯罪,高明。世間罪你不犯,你有本事走法律的漏洞,很高明,可是死了之後鬼神不饒你,這就是因果了。還有,阿賴耶不饒你。阿賴耶是你的妄心,你所造的一切惡業,連不善的念頭,阿賴耶裡面都有記錄,好像資料庫一樣,檔案都在那裡頭,到你命終的時候,這個東西統統現前,證據,你是善還是惡,閻羅王根據這個把你分到六道哪一道去,一點都不會發生錯誤,我們不能不知道。世間人有多少人求佛菩薩求神求仙保佑自己、保佑自己家親眷屬、保佑自己生命財產,多少上廟燒香為什麼?就為這個,他沒想到還有一等人沒想這個,專想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他,這個念頭感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護念。我們要記住,真的不是假的。不必念那些佛名,只要念阿彌陀佛名號就行了,十方三世諸佛菩薩都聽到了,真的冥冥當中保佑你。你自己能念,又能勸別人念,這個功德多大,無法想像。

22. 為什麼念佛經?為什麼念佛號?心常歡喜。你常常有妄想、有雜念、有煩惱,我天天生歡喜,這就不一樣了。憂慮的人多,古人所說的「憂能使人老」,人很容易老化,為什麼?憂慮。愈是到晚年憂慮愈多,所以就老化得很快。工作的時候沒有想到自己老,退休了,沒事情做了,就想到我老了、退休了,這個「老」字天天寫在頭腦裡頭,他就一天比一天老,一天比一天衰,煩惱一天比一天多,痛苦一天比一天多。哪有學佛、讀書人好,中國讀古書的人「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佛經是說「常生歡喜心」。

23. 我們講積功累德,積大功、累大德,到哪裡去做?是因為自己不知道,念阿彌陀佛名號,信願持名,就是積大功,就是積大德。想積功累德,不知道怎么做,告訴你念佛就是積功累德,常常忘掉了,這句佛號斷了,又打妄想去了,這是經上所說的「可憐憫者」,佛菩薩看到這個現象也很難過、很惋惜,可惜了。什麼原因?讀經的根不深,信願不懇切。不能說你沒有信、沒有願,有信有願,可是信願常常會被煩惱習氣障礙住,讓你的信願是斷斷續續,可能斷的時間長,想起來時間很短。這一點不能疏忽,這不是小事,是大事。

24. 為什麼是大事?往生極樂世界是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無上菩提,十方世界菩薩都羨慕,你得到了。但是得到了,敵不過煩惱,斷斷續續,最後不能成就,多可惜,這一生空過了。來生後世,不知道哪一年、哪一劫你才再遇到,你想這個多可惜。怎么補救?補救唯一的方法就是多念經,經念多了,明白了,真明白就不會斷了。斷斷續續的就是搞不清楚,我這個信裡頭有懷疑,願裡頭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願不切,信不真,出這個毛病。聽經也是好事,天天不斷聽經。現在講經都做成光碟、都做成隨身聽,時時刻刻放在心上不中斷。大眾之下我們用耳機,我聽得到,別人聽不到,我不干擾別人,別人也不干擾我。科學工具也有很好的,我們要會用。自己修這個法門,身行言教,自己真乾,又常常不斷勸人。勸人好,為什麼?每勸別人一次,也是勸自己一次,自利利他,天天提醒自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把佛號忘掉了。一般人講丟失,不能把佛號丟失,佛號要一句接著一句,念念相續,勸導別人,自行化他,這就是大悲行者。

25. 念佛法門最重視信,所以它三個條件:信、願、行,行就是念佛;信,對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不懷疑,對阿彌陀佛沒有懷疑,這叫信,信德;發心決定在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求佛來接引,這是願。有真信,有切願。六道輪迴太苦了,六道輪迴的時間太長了,很不容易脫離,這是事實。我們在輪迴裡頭住的時間很久,無量劫來都在輪迴裡頭打滾,生生世世,造多少業,跟多少眾生結了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這是我們過的日子。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心定了,善緣,好,沒有留戀的念頭;惡緣也好,報掉了,沒有怨恨。永遠保持清淨心,永遠保持一句佛號,善緣,阿彌陀佛,惡緣也是阿彌陀佛,好,這業障就消了。如果善緣生歡喜心,惡緣生瞋恚心,不行,煩惱習氣沒斷,它到臨終的時候會障礙你。

26. 為什麼送往生?當助念在送往生那個時候,念佛的人斷氣那個時候,抓緊這個時間,這個時間是關口,能不能往生就決定在這最後的一念。念的聲音要柔和,不要叫他聽了生煩惱。他的床鋪不要碰,距離遠一點,不要碰,為什麼?怕碰的時候他感到難過,他發脾氣,一發脾氣就地獄去了;一生煩惱,六道去了。這些非常重要,不能不知道。很忌諱的,就是人念佛往生,去摸摸他的身體哪個地方有溫度,去測一下他從哪裡走的,這都是找麻煩,這個如果障礙他不能往生,他恨你一輩子,不可以。一定要等,通常經上講的,十個小時或者十二個小時以後,再去給他穿衣服、洗身體,再去照顧他,最低限度是八個小時。為什麼?阿賴耶識沒走,八個小時之後,十二個小時大概沒有問題,阿賴耶識都走了、離開了,這個時候他身上沒有知覺,可以動他的身體,可以碰他的床鋪。這種知識很重要,送往生的人不能不知道。

27. 清淨心比什麼都重要。清淨是什麼?決定不受外界的誘惑,不能自生煩惱。自己的煩惱染污自己是什麼﹖是貪瞋痴慢疑,這是染污自性。外面是什麼?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對的境界,眼見色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明白,那是智慧的照見,不放在心上。凡夫做不到,凡夫看到了,與自己貪瞋痴慢相應的,他就生歡喜心;不相應的,他就生煩惱,他就討厭,這就是什麼?被外面境界染污了。菩薩怎么樣?菩薩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明白,不放在心上。內不生煩惱,外不受影響,這叫真修。內外統統是一句佛號,看什麼,阿彌陀佛,聽什麼,也是阿彌陀佛,喜歡的,阿彌陀佛,討厭的,也是阿彌陀佛,在這一句阿彌陀佛擺平了,這叫真修。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一切事也是阿彌陀佛,一切萬法統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全包了。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他一生念佛九十二年,九十二年就是這么念得來的,不能不知道。

28. 佛教我們放下,放下非常重要。放下是不放在心上,不是叫你什麼都不乾,什麼都可以乾,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造業,不放在心上叫造淨業,佛菩薩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沒事;放在心上,沒完沒了,可麻煩了。隨緣得大自在,就是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有大痛苦,不管是對人對事、對自己對別人都免不了。佛最高明之處就是知道放下,別放在心上。在這個世間,做一個修淨土的好榜樣給大家看,這就是普度眾生,現身說法。口頭勸,行動上去勸,有緣人,隨時遇到提醒他要念佛。世間人想求福的人很多,不知道福到哪裡求,以為布施是福。布施沒錯是福,有量的福;念阿彌陀佛,無量的福。為什麼?名號功德無量不可思議,念這句佛號,你所得的福德也是無量不可思議。

29. 別人毀謗我們、陷害我們的,要我們命的,我們對他怎樣?我們對他還是看他是佛一樣。他為什麼這樣對我?他迷;我為什麼以這樣善意對他?我覺,迷跟覺不一樣。他做錯事情,他要是不肯悔改的話,他來生是三途惡報,我們同情他、憐憫他還來不及,怎么可能還怨恨他?不能有怨恨。

法語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91~30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