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學佛勿求神通


時間:2016/7/6 作者:英子

現在有一些人對神通非常感興趣,想方設法求神通、修神通、顯神通,講神通,比如什麼神奇的夢境了、看到什麼佛菩薩了,聽到什麼聲音了等等,一門心思地去追求這些所謂的“境界”。

神通看似能給我們帶來一些方便,但佛陀從來不鼓勵弟子追求神通,主要原因是:神通並不能達到真正的解脫,神通敵不過業力,神通比不上智慧、神通達不到空無。稍微弄不好就會被天魔、鬼道或一些精靈怪所乘,附著身上。“通”有了一點,卻是精鬼怪的“通”通過你表現出來而已,而鬼怪附身的後果更是嚴重。如果被魔控制,來世必入魔道成為魔子魔孫,今生、來世都將造很多惡業。一旦當魔子魔孫的業報盡了,下三惡道受苦的命運難以逃脫,而且很可能是直入地獄受無邊長時劇苦,無法脫離。何況,即便你有了神通能使你上天入地,最後能解決生老病死嗎?不可能!

佛陀為我們指引的道路,是一條穩固、踏實、切合實際的真正解脫的道路,我們一定要踏踏實實地沿著這條路走。我們現在學習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從入道到成佛的最究竟的道路。

並不是說佛法中沒有神通才去貶低神通、阻止神通,事實上,佛教中“神通”是所有外道無法比擬的。佛陀曾說過,佛法是要用道德來感化他人,用慈悲來救護眾生,而不是以神通來迷惑大眾。

過去不少祖師大德也都證得神通,最後卻亡命於神通。如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雖有大神通,但仍難逃定業,最後死於外道之手。

佛在世時,釋迦族因為侮辱琉璃太子,而遭到滅族的惡運,目犍連尊者運用廣大神通力,雖拯救出五百人,但最後他們仍然化為血水。正可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最終神通還是敵不過業力的。

佛只有在對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輪迴有利時才善巧顯示一下,其它時候不許隨便顯示。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神通,這是很正常的,我們並不排斥。但我們不要理會、不要在意、不要追求,因為神通永遠不能解決生死的根本問題。雖然外道有神通,中陰界的眾生有神通,甚至鬼道的眾生都有神通,但他們都沒有獲得究竟的解脫。因此,我們必須要走安全、可靠、準確的脫離輪迴的解脫之路。這條路只有佛陀及已經穿越 了這條路的善知識所傳授給我們的無上智慧來引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