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女性一定可以解脫成就


時間:2016/7/6 作者:香滿天下

從前曾經很專注的研究淨土經典,並念佛長達多年,於這段時間中對淨土五經經常批閱展讀,未曾疲厭。對於《觀無量壽佛經》更是研讀再三,尤其關於偉提希王妃為了不讓自己的丈夫餓死,將蜂蜜塗在自己身體,同時又把葡萄研磨成漿液和在瓔珞裡面,每次在面會國王的時候,讓國王不致餓死。後來不孝太子阿闍世知道他母親的行為以後,連同他母親也囚禁起來,由於王后對釋迦牟尼佛早有堅定的信解心,所以當她被幽禁的時候,她仍然時常對著佛陀所在之處頂禮膜拜,經常性的口中如同見到佛陀本人一般喃喃自語,希望仍然像往昔一般親自看到佛和目鍵連等可以看到他們。由於偉提希夫人的恭敬,佛陀就很慈悲的示現祂的金身,王后便向佛陀說道自己的因緣而發願要到極樂世界,佛陀放光展現極樂淨土讓偉提希夫人更具足信心,同時也對王后開示解脫赴往極樂世界的條件。佛陀開示如何前往極樂世界的淨土法門以後,偉提希以及她隨侍的五百位仕女親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當我研讀其他相關淨土經典的時候,這段經文每每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

在佛經中,佛陀渡化婦女以及各類善女人的故事極多,佛陀的無分別以及有教無類,在諸多經書中都有故事紀載,舉凡像勝鬘夫人,龍女,末利夫人,大愛道比丘尼,玉耶夫人等。經典中有一部經叫做《佛說玉耶女經》,這部經主要是佛陀用善巧渡化身為人婦的女眾,應該要如何遵循女人所要持守的本分和遵守的規矩,如何去奉行一切的善業,最終才會得到好的果報的故事。

佛教中對於女性的佛教徒,也經常有提到應該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到的點點滴滴,例如如何行使正確的行誼,才能擁有好的果報。像不可以為了細故而暴跳如雷,要擁有平直善良的心,不可以貪而無厭,也不能因為看到別人擁有幸福美滿的生活就產生忌妒心,最重要的是要擁有慈悲心,要多做佈施。另外一種類型的女性,脾氣雖然不好,情緒也不穩定和有貪婪的心,但是她不會去管別人幸不幸福,同時碰到有佈施的機會,她也願意去做佈施。第三種類型的女性,心胸雖然很開闊,也不容易引起她升起瞋心,對於慾望也頗能駕馭,可是關於忌妒別人的心卻很難消除,同時也不太願意幫助別人。當然最後一種女人,當然是沒有上述三種女人的缺點,同時心胸很開闊,很難讓她生氣,心性非常平和,不會忌妒別人,更不會去仰慕別人,同時時時刻刻一有機會就多行佈施。

佛經常為了要方便開示一些女性的對象,導入正確的規範,而有善巧的示現。比較有名的如對給孤獨長者的媳婦玉耶女所做的七種開示;例如對庵婆波利,她是當時很有名的老娼婦,旗下擁有眾多的妓女,佛陀也對她做了開示以後,她生起慚愧懺悔的心,並且皈依佛陀,又供養了一座很漂亮的庭園;最有名的是波斯匿王的女兒、阿玉闍的太太勝鬘夫人,就是一位最虔誠的追隨者,而且還在佛面前發了十大誓願。

女性解脫成道的故事,古往今來比比皆是,從我和眾生結緣開始,就碰到許許多多的女眾問我相同的問題,女人可以成就?可以解脫成佛嗎?我認為問這些問題都是多餘的,成佛依靠的是清淨心、是菩提心、以及信解心,重要的是仍否改變女性與身俱來的習氣與貪愛,特別是忌妒與驕慢。就如同佛陀曾經渡化過的那些女眾弟子,如果這些都可以淨除,人無男女長幼之別,只要懂得懺悔淨化身口意,累積豐富的資糧,人人都可以成就佛道。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經常性的被女性同修問到如何修持相關問題所作答的部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