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假如我真的命中注定是富有,是否不需要靠努力,就可以獲得財富?


時間:2016/7/6 作者:清淨心

問:我丈夫多年不掙錢,每當我跟他說有什麼計畫,或者掙了多少錢回來,他說,無論我掙了多少錢,都是我命裡有的。我很迷茫,怎樣知道命裡有一千萬還是一百萬?假如我真的命中注定是富有,是否不需要靠努力,就可以獲得財富?

定弘法師答:財富的問題,確實古德講的,「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真的是命中注定好的。財富是果報,是因為你前生有財布施,有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如果你沒有財布施,無論你多么的辛苦工作,也掙不了多少錢。

當然,現世你的工作是一種緣,因加上緣才會結果,光有因沒有緣不行,光有緣沒有因也不行。就像種子種到地裡,種子是因,土壤、水分是緣,兩者都不能缺少。如果把種子放到冰櫃裡面,把它冷藏起來,那它一百年也不可能開花結果。所以,懂得這個道理,我們要多修財布施,自己分內工作認真做好,因和緣都殊勝,果報就殊勝。

懂得這個因果,最關鍵,不要起非分之想。像妳想中頭獎,妳有這個念頭就叫妄念。真的命裡有財,你不用去買獎票,它從其他方法、其他的途徑都能給到你手上。譬如說你工作,你就會很順利,做生意妳就能賺錢。所以,貪念、吝嗇都要把它放下,學著多布施、多幫助人,不斷的修善因,你就果報愈來愈殊勝。

我們學佛人要修福,不一定要有錢。我就是沒有錢,但是還有點福報,需要用錢的地方,有人供養,需要為眾生做好事,念頭動了,就有同修發心,很主動拿出錢來做好事,我感覺到這種福比那錢更好用。像我們師父上人一樣,他身上是分文不帶,但是需要錢的時候,多少人爭著送給他,這是福。

恭錄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叄集)2012/7/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17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