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王曉勇:學佛後對宇宙的重新認識和理解


時間:2016/7/6 作者:竹石

現在社會亂象橫生,群魔亂舞,人類信仰迷失,對科學認識不當,迷信權威,排斥宗教。學佛後發現想扭轉大家的迷執就要結合佛教和科學的聯繫和共同點來和眾生結緣方便引入佛教之路。佛教才是科學光明的燈塔、一面光潔的鏡子。

當今科學認為宇宙是由一個密度巨大的一個點爆炸而成的,大爆炸產生了空間和時間,學佛後我認為宇宙根本沒有發生過大爆炸。那麼宇宙究竟是怎麼來的呢,回答這句問題前首先審題,這個問題本來就是錯的,因為宇宙是無來無去的。科學家研究的這麼大的宇宙,這麼多的星系其實只是虛妄的相而已,都是有生滅的,按照佛說的理論都是由地火水風四大假和而成,什麼意思呢,也就是科學家所說的質量熱量能量力量因緣和合在一起的虛妄的相。然而地火水風本是如來藏,也就是這宇宙里本來就有的,藏,可以理解為科學家所說的:暗,不顯現。就好比說科學家說的暗物質,暗能量,就是諸佛涅槃聖地。

什麼叫宇宙,上下四方曰宇,過去往來曰宙。和平常所說的時間空間意義相同。時間是什麼,空間又是什麼,它們到底是怎麼形成的?這個問題我們來看下佛是怎麼說的:佛言。阿難。當知妙性圓明。離諸名相。本來無有世界眾生。因妄有生。因生有滅。生滅名妄。滅妄名真。是稱如來無上菩提。及大涅槃。二轉依號。阿難。汝今欲修真三摩地。直詣如來大涅槃者。先當識此眾生世界。二顛倒因。顛倒不生。斯則如來真三摩地。阿難。云何名為眾生顛倒。阿難。由性明心。性明圓故。因明發性。性妄見生。從畢竟無。成究竟有。此有所有。非因所因。住所住相。了無根本。本此無住。建立世界。及諸眾生。迷本圓明。是生虛妄。妄性無體。非有所依。將欲復真。欲真已非真真如性。非真求復。宛成非相。非生非住。非心非法。展轉發生。生力發明。熏以成業。同業相感。因有感業。相滅相生。由是故有眾生顛倒。阿難。云何名為世界顛倒。是有所有。分段妄生。因此界立。非因所因。無住所住。遷流不住。因此世成。三世四方。和合相涉。變化眾生。成十二類。愛因斯坦也說過,時間是人的幻覺,空間是人的錯覺。因為念念遷流不息,於是在思想上就有了過去未來的顛倒想,因為周邊環境變遷,幻滅,顛倒,才會出現空,和肉眼見到的四大假和成的虛妄相。

有時候真相太簡單,我們都把它複雜化了,疑惑很微細,大家都忽視了。宇宙其實是不來不去的,不變大不變小的,一直是這樣子物質不斷變化,真心(性)不變不動周圓常住妙明的。我國最古老的哲學《周易》和佛教認識不謀而合,周易三原則:簡易、變易、和不易。前兩個好理解,最不好理解的是這個「不易」,什麼是不變的古老的易學家們一直沒有個共識,學習佛法後我突然就明白了這個道理,宇宙間有不變的,就是佛說的「真心」,本覺妙明,妙覺本明,周遍圓滿,如如不動的妙真如「性」。(詳見《楞嚴經》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