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是學佛人遇到這些事情,很難叫人相信


時間:2016/7/7 作者:王習訓

「有情」,我們講動物;「無情」則講到植物、礦物、山河大地,這都稱為「無情」。

「無情」怎麼聞法?樹有樹神,連草木都有神、不要小看了是一株小草,它真的有神。

我早年有一次在北京觀光訪問,住在一個同修家裡。她的房舍還是很高級的,北京這個市區,她家有個花園,種的有花草。

這個同修告訴我,有一天晚上在睡覺之前,感覺得跟平常不一樣,好像是有神靈在房間裡面。她心裡也就默念:如果是佛菩薩、是鬼神,需要我辦什麼事情,在我睡覺的時候託夢給我。

她睡著之後果然做了一個夢。誰來託夢?她院子,花園裡頭的院子裡頭草木神,花有人澆,樹有人照顧,唯獨草地沒有人澆水,大家疏忽了。就是這些草木神託夢,他說我們不是別人,是你家花園的草木,我們快要乾死了,請你給我們多灑一些水。

她醒過來之後,她就到院子裡頭看,果然沒錯,照顧花園的人他澆花、澆樹,沒有澆草,這草地沒有澆。於是她就拿起水龍頭來澆水。她家人就說,那草地你不要澆,我們澆的是花草樹木,這草不包括在裡頭。她也不說,她心裡有數。以後她告訴家人,她做這一個奇怪的夢,夢中就都像小孩,像兩三歲的小孩一樣,來求水分。這個不是假的,是真的,我也到她那個小花園去看過,告訴我這樁事情。

六道、十法界眾生,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不要以為我們沒有看到他就不在了,在!我們起心動念、言談舉止,他全知道。不是真正學佛的人、不是學佛多年的人,沒有遇到過這些事情,很難叫人相信;你真正遇到了,你就相信了。

我初學佛的時候還有工作,遇到一位老先生,也是一位朋友介紹的——朱鏡宙老先生,章太炎的女婿。章太炎先生三個女兒,小女兒就嫁給他的,在孫中山先生那個時候,提倡革命的時候,他也加入國民黨。抗戰時期,他做四川、西康兩省的稅務局長,他是學經濟的。勝利之後,他是江西人,做過江西財政廳長,以後跟著政府到台灣了。

我在台灣有個同事跟他是同鄉,很熟,介紹給我。我剛剛學佛,他在台灣是佛門大德,跟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老朋友,我跟李老師認識,他老人家介紹的。他一生經歷,像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講不完的故事。我們那時候年輕,二十幾歲,有空閒的時候就去找老人,老人懂得典故很多,尤其是晚年學佛,告訴我他學佛的因緣。

章太炎先生在世的時候,曾經有一個月做東嶽大帝的判官。東嶽大帝是鬼王,管五六個省,判官就相當於現在的秘書長一樣,地位很高。大概他的秘書長有事不能上班,就找他來代替。這一個月期間很忙,白天忙著人間事情,晚上要忙著鬼道事情,日夜不能休息。他有一天試試看,用黃紙寫了個假條,這一天他沒去,有效,他把這個黃紙在門口燒了,那一天晚上就沒有小鬼來接引他去上班。告訴我們,鬼道真有。

太炎先生這個故事,他非常清楚,他相不相信?他不相信。年輕,他說那是神話,不相信。

他怎麼學佛的?他親自遇到的,真見到了,相信了。什麼時候?抗戰期間,那時候中央政府在重慶,他在重慶工作。晚上跟朋友們打痲將,打到深夜才散場,大概總是一兩點鐘,半夜一兩點鐘散場,散場回家去。那個時候沒有交通工具,雖然他的官階很高,沒有車,步行走路回家,路上有燈。抗戰時候的路燈,只是知道有一盞燈在那裡,大概只是二十燭光,距離大概是五十公尺才有一個電燈,看人看不清楚。他回去的時候在路上,前面有個婦女,他也沒有在意,這婦女走在前面,他在後面,有一段距離。走了半個多小時,他忽然想起來:夜這麼深,怎麼會有單身女子在路上走路?這個念頭一起的時候,渾身就感覺到不舒服。再仔細一看,前面這個婦女,有上身沒有下身,他就知道真的遇到鬼了,而且跟鬼在一起走路走了半個多鐘點,不是幾分鐘,不是幻覺。從那一天起他才真正相信。

他說,他告訴我,他說學佛的緣成熟了,大概是觀世音菩薩示現的,如果不是這樣的示現,他永遠都把它當作故事來聽、當神話來聽,沒有把它當作一回事實。從此之後他才真正想到,過去所遇到的奇奇怪怪的事情,都得到了解答,真的不是假的。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47集 2016年7月4日 講於 英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