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劉露同學,《無量壽經》學習班心得報告之二


時間:2016/7/7 作者:果林果梅

學生:《無量壽經》學習班心得報告之二,澳洲淨宗學院劉露。

師父上人早年宣講《華嚴經》時開示道:當願力大過業力時,我們的業報身便轉成了願力身,就當生成就了。學生是多麼羨慕這裡的境界,但始終找不到答案,不知道如何將願力提升,提升到超過業力?學生在新加坡工作時,聽師父講經、學佛六年,但仍感覺自己離佛很遠,沒有任何往生的把握。於是決定於二00七年辭職,來到澳洲淨宗學院,全職學習佛法,希望通過全身心的投入,儘快找到保障成佛的道路與方法,今生不再錯過,無論付出多大的代價,一定要成就。正如《無量壽經》上所云:「雖一世精進勤苦,須臾間耳,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永拔生死之本,無復苦惱之患,壽千萬劫,自在隨意。」

學生劉露在觀看海賢老和尚光碟後,有兩句話深深觸動了學生的心。第一句是海賢老和尚的告誡,「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第二句是海慶老和尚事跡中的,「始信大道至簡,生佛不二,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海賢老和尚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刻骨銘心,在大殿、在田間、在山林,行住坐臥片刻不曾丟失。他常常告誡身邊的人,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成佛是大事,顯示出他老人家發願成佛的心非常強烈,把成佛這件事當作人生第一件大事,唯一一件大事來辦。因此,其他啥都是假的,其他什麼在他看來都是小事,都不當真,不應也不要放在心上。這是由信起願,由願導行,真放下。同時好好念佛,老實念佛,一句彌陀念九十二年不拐彎,成就無上大道,成佛了。

而海慶老和尚平淡至極,除卻一聲阿彌陀佛聖號,竟無他物可言,但最後卻成就了金剛法體,全身舍利。這讓我們明確看到並相信,大道至簡,生佛不二,念佛是因,成佛是果。眾生本來是佛,憑藉阿彌陀佛名號,凡夫即生可以成佛,回歸自性,成佛就是這麼簡單!只要做到信願持名,信有阿彌陀佛,信有極樂世界,執持佛名,發願求生淨土,這一生就成功了。從海賢、海慶兩位老和尚的事跡中,給予我們念佛人無比的信心,深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深信這一句彌陀聖號可以成就無上道。並有力證明徹悟禪師所說,「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真實不虛。證明蕅益大師所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信願持名決定得生淨土。

海賢老和尚持戒精嚴,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僧寶的光輝形象。師父上人說,學佛要從嚴持戒律下手,既然學生已有信、有願,更重要就要行。為了今生成就,為了不再搞六道輪迴,就一定要放下,戰勝自己的煩惱習氣就一定要嚴持戒律。從三皈、五戒、十善做起,落實在生活當中,在待人處事接物中,以戒為師,以苦為師。嚴持戒律可以幫助我們戰勝自己的欲望習氣,幫助我們放下。師父上人說,修行就是在生活中,在根塵相對當中,儒家所言「格物」,跟自己的欲望打仗,戰勝就成就了,這叫真修行,是真乾。正所謂「寶蓮在前,刀山在後」,自己一定要戰勝煩惱習氣,一定要放下,一定要誓取寶蓮,不繼續在娑婆世界受苦受難。以苦為師,要學吃苦、要肯吃苦,一生過平淡的生活,不受物質生活的影響。對這世間不貪戀、不留戀,一心希求早日往生極樂淨土,親近彌陀,圓成佛道。認真學習海賢、海慶兩位老和尚,就一句彌陀名號,信願持名,早日將業報身轉為願力身,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學生劉露的匯報完畢,懇請師父上人及各位法師、老師慈悲指正教導。阿彌陀佛!

老法師:劉露同學心得報告很好,我們祝福你,你確確實實找到離苦得樂的光明大道,只要能堅持,不懷疑、不退轉,你決定成就。這個世間修行,最難的事情就是退轉,多少人修行,最後成功有幾個人?為什麼不能成就?進得少退得多。為什麼會退轉?自己本身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種子在阿賴耶識裡頭太多了,它遇到緣它就起現行;第二,現在社會環境財色名利的誘惑,七情五欲的誘導,我們從早到晚六根所接觸六塵境界,這是過去,不說遠,一百年以前,社會上所沒有的。所以,那個時候人老實,為什麼?沒有人引誘他。現在你看的、你聽的、你所接觸的,都是叫你起心動念,起心動念不是善的,是負面的。所以,能堅持的人不多,被境界誘惑墮落的人太多太多了。

我們有什麼方法來保護自己,不受外面環境的影響?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是最好的方法,如果還會被誘惑,你就多看幾遍。能夠不動心、不為外頭境界誘惑,看三遍;如果還受外面境界誘惑,看六遍或看九遍。我們同學當中有一天看十幾遍的,我知道,好!這片光碟是我們保護自己的鎧甲。自己看,介紹給有緣人看,真正想了生死出三界的,我覺得所有教材當中這是最理想的、最好的教材。跟別人結緣,做光碟結緣好,光碟成本很低,大量跟人結緣。這個光碟確實對淨宗貢獻太大了,多少修淨土的人搖擺不定,這個光碟出來之後,幾個月覺悟了,真搞清楚、搞明白了。明白,不能放鬆,放鬆會被外面境界把你抓回去,決定要多看、多念佛,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海賢、海慶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成佛第一,一定要知道這個世界上什麼都是假的。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不念佛就錯了,大錯特錯。打妄想就更錯了,妄想會幫助你墮三途,不能打妄想,尤其是負面的妄想。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不聽光碟,要打妄想?希望你堅持努力,不要被外面財色名利的誘惑,六根在六塵上如如不動,一句佛號,你決定有成就。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五十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