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無分別心放生


時間:2016/7/7 作者:心死罪亡

(1)不分對象 平等救護

一居士:他說泥鰍好活(指放生時只買泥鰍放)。

妙祥法師:這種不是放生,他是有偏見。眾生不能平等救護,而是有目的,就不合適了。我們救的是命,不能說「你還能活,身體好,我就救你,不好就不救了」,這個不是平等心。挑挑揀揀地救眾生,都是不正確的。

選自《二〇〇七年為寬甸居士開示》

一居士:師父,就是放生的時候,因為現在放生挺難的嘛,好多魚會被捕撈。然後我們現在就是經常固定的只買泥鰍,這樣好不好?

妙祥法師:什麼?我沒聽明白。

一居士:就是適合這個江的放生的物命。因為黃浦江你要是放的多了,有很多物命死了它漂起來。有的說:「你們放生放的把這個環境都污染了,不允許放生了。」那我們就要擔這個因果了。那我們就放一些生命力強的,也不容易被捕撈的泥鰍之類的,這樣做如不如法呢?

妙祥法師:不如法。就是說我們救命的時候,比如說醫院,你說醫院要挑一些好的、健康的搶救,那還用你搶救啊?你挑一些小病搶救,大病找別的醫院搶救去啊?你說那人不就死了嗎?咱們救命是一樣的,咱和醫院一樣,不能分。至於別人怎麼說,那是他的事。'

一居士:那到時候他一看,你把黃浦江都污染了,不允許放生了,那怎麼辦?

妙祥法師:他說不讓放,那是他的知見,不等於說他的說法就正確。他不正確,我們也聽嗎?第一個,原則上我們不聽他的;第二個,我們儘量避免這些。比如說,在放的時候,有些不愛活的,就是要死的,我們先緩放,或是找另外一個地方去放;把那些活的、不容易死的,把它們放掉。那些我們再拿到另外一個地方放。再一個,如果實在需要在那個地方放的時候,看一看,一旦有死的再給它撈回來,這樣避免留下「後遺症」,這都可以。

如果他說什麼污染,那純粹胡說。那中國十三億人口,這麼多了,你看哪個沒生存下去?按照計畫生育這些人早就不應該是現在這種狀況了,是不是?

一居士:像黑魚還有鯰魚,它不是吃小魚嘛,然後放到那些小的池塘肯定是不行的。現在黃浦江很大,放黑魚和鯰魚也可以,但是我們放得很多,比方我們要放幾百斤、上千斤,這樣放這麼多食肉的下去好不好?

妙祥法師:那沒有問題。因為啥呢,每個蟲子,每個魚類的,都互相大的吃小的,小的吃蝦米,它都是這樣生存的,所以不存在它吃素的問題。另外,它也沒學佛,它還沒皈依呢,所以這個要求沒有意義。

一居士:黑魚有沒有罪呀?

妙祥法師:那吃魚還能沒有罪嗎?

一居士:不是,我說就是它本身做了黑魚,也是屬於它業力召感唄。

妙祥法師:對,也是它業力召感,咱沒辦法。作為咱們來講,咱們現在就像醫院的大夫一樣,你能說這個人有病了需要搶救,問問他過去都幹過什麼,偷沒偷過東西呀,罵沒罵過人呢,孝不孝敬父母啊……要不咱就不搶救了。

一居士:就是說我們還是看到有緣的就救?

妙祥法師:不管是有緣沒緣,只要你眼裡看到了都是緣,所以你就救,就完事了,這是比較正確的。不在於我們救完了以後,它活和死的問題。救,我們肯定是要往活里救,同時,有些東西在救的同時它死了,我們也得救,我們要培養一個平等心。平等心才能救護眾生,才能教化眾生,這是很重要的。

比如說一個醫院,技術很好,但它不能平等地救人,領導幹部去了它搶救,平民去了它不搶救,那醫院很快就沒人去了,它就不行了。就是說這個平等心,這是我們平時要培養的。另外,我們培養了平等心,同時這個平等心也能救護眾生,能教育眾生。

一居士:我就擔心哪,如果你這樣去做,馬上就是——你本來還可以放生的,這樣一做,完了,你們上海的放生全部停止了,把我們黃浦江污染成這個樣,你們全部都不要放了。

妙祥法師:他願意說就說去。

一居士:不讓我們放怎麼辦呢?

妙祥法師:不讓放,我們上別的地方放去。再說黃浦江也不是你們家一個人的,是不是?你說不讓放就不放?你說那個污染,你拿出污染的證據,就放個幾千斤魚就污染了?

一居士:確實死魚都漂在那個黃浦江上。

妙祥法師:是漂在江上。你說現在外面還有很多死亡的眾生,不也有嗎?黃浦江倒了很多的垃圾,那比我們嚴重多了,你不都允許嗎?我們只是放生,偶爾有死亡的,那不正常現象嗎?死亡是正常現象。他講那個污染——那現在的人類還不斷地死亡,不斷地火化,你說這是不是污染?那你要是因為這個污染,乾脆就不讓火化了,不讓死亡了,你能做得到嗎?這是個自然規律,放生必然要帶一定死亡率的。誰也不能說,好幾千斤魚拿來了,到那塊兒個個都活蹦亂跳地進去了,是不是?它肯定走到半道有一些死亡的。

選自《二〇一三年行腳途中為居士開示》

一居士:請問法師,巴西龜能放生嗎?聽說巴西龜會破壞本土生態平衡,我們應該如何去做?

妙祥法師:那我們還破壞很多東西呢,是不是?我們還得活著吧,有的還吃肉、還殺生,那些人都該處理了?不應該。放生就是放生,眾生也有它生活的條件,我們儘量給創造一個好的條件就可以了。如果你勸它吃素,那當然更好。(眾人笑)

一居士:我總願意買一些便宜的眾生去放,這樣在數量上可以多救一些,請問師父救體型大的動物與體型小的動物,功德有差別嗎?

妙祥法師:這個問題啊,就是買一些便宜的生命去放也是可以的。我們不能要求你「得放那貴的」。因為什麼呢?放生就是不分別而放生是最好的。當我們進到賣眾生的地點,我們碰到哪個眾生,哪個眾生最急迫需要被救護,我們就救護哪個。比如說我們的經濟不到位,我就一塊錢,大於一塊錢的動物買不了,就買小的,都一樣。我們只要盡心盡力去做就可以了,數量多少這個問題吧,隨著自己的因緣。有時候你說這個數量多,那個數量少——數量少就不該救嗎?這種說法也是不正確的。那數量多就不該救嗎?如果不救也不正確。我們怎麼辦?應該以不分別為開始。比如說我走到第一步,這塊兒就十個眾生,我先救十個眾生,後面一百個眾生,我再想下一個辦法。所以說,救眾生以不分別心救護的功德最大。

「救體型大的動物與救體型小的動物,功德有差別嗎?」從功德來講是無二無別的,都是在救護眾生,都是一致的,哪怕救一微塵小的眾生和救一個龐大眾生都是一樣的。因為生命都是一樣的,不能因為大和小而有區別。但是體型大的眾生的感受不一樣,它的痛苦不一樣。大型的動物它的感受比較深、比較多,而且痛苦也比較大。如果從體型方面相對來講,一個動物小,一個動物大,大的渴望被救的這個心更強烈。所以說,我們在救護時,每個眾生都應該救,不管大的小的都應該救,不能分別:大的我該救,小的不該救;或小的該救,大的不該救。無論體型大小,我們都應該努力救,這是我們根本的原則。

一居士:請教師父,放生是一次花很多錢放,還是同樣的錢多次地救護眾生?

妙祥法師:就是說我們盡心盡力就好。不在於多也不在於少,你這個心是盡心盡力去救就合適,你考慮了今天,你別考慮明天。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2)不棄傷亡 慈心救度

一居士:師父,我們每個月放生,大家對於買生有共同的疑惑。比如買鯽魚有掉鱗的,我買時全都包了。有人認為,買回來就得放出去,它得活啊。而我是本著隨緣,畢竟它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能夠聽聞佛法,咱們給它皈依了,這就是最好的。這是不是對的?

妙祥法師:這是對的。救人不能考慮:哎呀,他歲數大,別救了,過兩天就死了。哪有那事?不能說明問題。

選自《二〇〇七年四月十二為居士開示》

一居士:放生時有些眾生已經損傷,放了也未必能活,這種情況還能不能放?那放還有意義嗎?

妙祥法師:放生啊,我們放生不光是解決今生的問題,還要解決來生的問題。因為我們人有壽祿,壽祿到的時候,我們知道學佛人要助念,要往生西方,其它眾生也存在這種機會。臨終的時候,病苦的時候都需要一個助念或是一種開示。比如說如果它已經損傷了,只要是有口氣,甚至已經沒氣了,不能活了,但它的神識並沒有離開。如果我們進行三皈依,或用我們的慈悲心給它放生,它都有可能超生,脫離畜生道或是往生西方,所以說這很有意義。放生不能說看到活了就是放生。我們更主要一點要為眾生講佛法,要進行開示,不光是要念佛,還要講戒律。現在我們缺乏的一條就是誦戒。放生的時候都念佛號,比如人往生的時候也念佛號,實際上更主要一條應該念菩薩戒(依是否受戒,而自念或請其他受過菩薩戒的人幫助念),念戒助往生,這個是非常殊勝的,大家也可以試一試。

剛才講的這些都是放生的問題。我剛才說了,用心靈去關懷眾生,就是說你把眾生看成是你心裡的一部分,也就是和眾生一體,這就是用心靈去關懷眾生。如果你把眾生和自己分別開來,那就不是用心靈了,你只是用心,用心你可能是用世間的心,並不是出世的心。我們應該用出世心去觀察,因為這個法界所有的相都是虛妄的,都是唯心所造的,所以說我們用這個觀念去理解放生,這個放生才會更具有佛法的意義,眾生才能真正地解脫。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