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放生儀軌的念誦


時間:2016/7/7 作者:心死罪亡

(1)放生儀軌因事制宜

一居士:我們居士組織放生。一些居士有的有願望,家裡有的做生意,有的家屬治病或者是手術,有的是要升學求仕。有的時候放生比較隨意,就念幾句佛;有的時候鄭重一點,按照放生儀軌進行。這樣由居士領念,或是進行類似主法,就是象徵性主法,領著主持這場放生儀軌,居士在一起組織,這樣做是否合適?請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妙祥法師:放生問題啊,就是說居士能組織放生,必獲大利,而且這是佛子行,我們都應該放生。至於放生要做很多的儀式,不管念佛、誦咒,都是很好的,特別是進行三皈,或是授五戒,這都是非常好的。特別是講三皈,我們應該給它念三皈,居士雖然是白衣,但是為了方便度眾生是可以的。而且我們在給眾生授三皈前,要頂禮三寶,要頂禮佛法僧。如果我們能立個牌,寫上佛法僧,頂禮佛法僧,那就更如法了。就是說,即使你什麼也不做,你能放生,也就很了不起了,就很不錯,何況我們再給念佛、念咒,進行三皈,那就更了不起。所以說,這個必須得鼓勵,而且還要支持。

另外,我們放生的時候都找僧人,實際上不見得就如法。為什麼這麼講?僧人的加持力必然大,但他還有其他修行的事情。我們每次放生都請一位僧人來給我們主法,有時候有障於僧人的正常修行,也不見得最好。如果不是大型放生,而是一般放生,最好還是由我們居士自己做就可以了。如果有的眾生急於要救,比如魚啦,時間過長要死掉,我們應該及時放生。這幾個問題我們應該注意。

選自《二〇〇四年八月初三為鞍山居士開示》

心開法師:有時夏天的時候,容易造成眾生死亡,這種情況下,放生儀式是不是能夠簡單一點比較好?

妙祥法師:這事就看條件許可與否。比如說,魚馬上就要死了,那時候就別做儀軌了,就念念佛,緊著念佛,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緊著念緊著放就完事了。像狐狸,擱個十天半個月也沒事,做個儀軌不是挺好嗎?這屬於因地制宜,以救命為主,避免社會譏嫌,要不有的人說:「魚都快死了,你們還做放生儀軌,等你做完了魚就死了。這不是放生是殺生。」咱們沒必要讓他抓住這個,咱們就是儘量救命。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Ⅱ》

(2)居士也可念誦法師開示部分

一居士:阿彌陀佛!師父,如果放生時師父不在,那儀軌里「法師白雲」那一段我們可以去除嗎?還有就是一些三皈依的,基本上關於法師開示的,法師要做的事情,居士不能做的事情,我們把它去除了,可以嗎?

妙祥法師:法師說的那個,你繼續念。法師開示說,不是我說,是法師開示說。你加一句:法師是這麼教育我們的。

一居士:那我就讀這一句:「法師白雲」。

妙祥法師:不是。你說「法師曾經這麼教育我們的,法師這麼告訴我們的」,「告訴我們」其中包括它,和我們是在一起的,「法師是這麼告訴我們的。」

一居士:不需要刪除了,就直接改成法師……

妙祥法師:那個話千萬不能刪除。法師講的話非常重要,你雖然是不代替法師,但是那句話是法師代佛宣法,所以這個很重要的。

一居士:就原本的從頭到尾都用。

妙祥法師:對,就把那句話添一下,「法師是這麼樣教育我們的」,改一句就行。

一居士:就改一改,變成「法師是這樣教育我們的」。

妙祥法師:對,它原先是「法師白雲」,不念那句話,是告訴你這是由法師念。這回你就把那句話念了——「法師是這樣教育我們的」。把原話念下來,這樣的話大家就知道不是你說的,是你代替法師說的。這就好了。

選自《二〇一三年行腳途中為居士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