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孩子功課愈來愈重,怎樣才能讓孩子繼續學佛?


時間:2016/7/8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功課重也是個很麻煩的事情,現在的孩子真是挺辛苦的,到學校上課功課那么多,很累,還未必能學到真的學問,真是挺可憐憫的。如果是他功課實在太重,你可以適當減少他學佛的功課,沒有辦法,除非你能夠犧牲他學校的功課,讓他來多拜佛。兩者哪個更重要?就看你期望孩子將來做什麼。拜佛、讀經、修定,可以幫助他開悟,可能他沒有世間的這些學歷,但是他能開悟。像六祖惠能大師一樣,他沒有學歷,沒讀過書,開悟了。如果反過來,你讓他還是先保住學校功課,將來他能夠有這樣學歷,有這樣的知識,能拿到文憑,但是可能開悟不了。所以,還要你自己做父母的去選擇。當然也要看孩子的根性,孩子能不能接受這樣修行的功課。有的孩子實在不行,你勉強他,他會很苦惱,他反而逆反,這樣不好。你要細緻觀察孩子,他只要能修進去,每天讀三部《無量壽經》、一千拜,這很難得的!他如果很喜歡這么做,這是大根性的人物,宿世善根深厚。可能過去都是高僧大德,他才能這樣來做,要不然他很難堅持。那你就好好培養他,希望能夠為佛門培養一位祖師大德。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九集)2012/9/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