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禪定


時間:2016/7/8 作者:英子

●時時把心安住在現在所做的事情上,就是一種禪定!

●語言只能去描述,真正的境界和狀態是說不出來的,要靠自己去體驗。

●很多人喜歡打坐參禪,自在快樂。但一坐下,眼睛一閉,便昏昏欲睡。那不叫打坐,叫睡坐。什麼叫自在?“自”就是自己,“在”就是在這裡,若你在這裡打個妄想,或是睡了,就不自在了。自己的心不隨煩惱、妄想走,才是真正的禪定。

●禪定中會出現很多境界,耳朵聽見的,眼睛看到的,鼻子聞到的,夢裡見到的等等,要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遇到善的境界不動心,惡的境界也不動心,把自己當成虛空一樣。

●如在禪定中出現掉舉的現象,要用心來對治,馬上把心收回來,我們的心就像脫韁的野馬一樣,到處亂跑,我們要把它找回來,拴在柱子上,耐心地調教好了再放開,它就不會跑了。

●禪定中若出現昏沉,要高度警覺,不要讓心跑掉,用心對治昏沉至消失,心定下來後就要放鬆,再不要過分關注,這樣就容易出成就,形成自在的、自然的、而非人為的狀態。

●有些人一打坐就瞌睡,心中一片漆黑,這樣打坐就是坐上18年都沒有意義。必須要意識清醒、明亮,在光明的境界中才能真正消除昏沉和掉舉。

●修禪成就身心輕安,入定到一定程度,身心會非常舒服,身體就像棉花一樣輕輕的,沒有沉重感,身心完全融入到快樂之中,這叫身心輕安。

●我們都怕吃苦,總想投機取巧修止觀法,這只能流於昏沉和散亂,不可能進入甚深禪定,只是換種形式的休息——不打呼嚕而已。

●真正的禪定是八風吹不動,對境無妄心,不著定相痕跡,行、住、坐、臥不離其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