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布施今生與來世,財富增上如湧泉


時間:2016/7/8 作者:學佛娃娃

日常衣食住處外,余財無益痛苦因,

布施今生與來世,財富增上如湧泉。

「日常衣食住處外,余財無益痛苦因」:人要有地方住,要有衣服穿,要把肚子填飽。除此之外,其餘的都應該做布施,要麼上供,要麼下施,這樣才有意義。

「布施今生與來世,財富增上如湧泉」:現在的人為什麼不敢做布施?為什麼不做布施?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怕自己沒有了,怕自己變成了窮人。這還是不明理,不懂因果。無論上供還是下施,都是增上財富的一個因。你這樣做,財富會越來越多。

沒有做布施變窮的,應該是越做越有。這方面我有一點體會。越上供下施,東西會來得越多,不要也來。來了之後,再去上供、下施,還來,再去做,還來……真的是越來越多,不會變得沒有了,不會變得貧窮,不會的!

如理如法地做布施,財富會變得越來越多,財產自然而然就會增長。我們經常說「捨得,捨得」,這是真理!有付出就有回報。布施是財富的因,這是佛講的。如果你做布施,財富就會越來越多,會令財富增長。

布施長壽名譽盛,布施增德增安樂,

布施乃為增上門,然諸士夫恐耗財,

「布施長壽名譽盛」:你做布施了,就會長壽,名譽也會越來越增上。

「布施增德增安樂」:布施能增長功德,增長安樂。

「布施乃為增上門」:如果做布施,功德、福德、名譽、安樂、壽命都會增長。若是做布施,壽命增長,可以長壽;功德增長,直至圓滿;安樂增長,內心越來越安樂;名譽也會增長。因此稱為「增上門」。

「然諸士夫恐耗財」:越做布施,財富會越多;越做布施,財產會越增長。但是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怕沒有,怕變窮,所以不敢做布施。如果能如理如法地做布施,有智慧地去做布施,不會變窮的,不會變沒有的。

就像那些大德高僧一樣,他們把一切都用來作弘法利生,諸如名譽、財富等世間的福報卻越來越有,越來越大,越來越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