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救命的錢絕不可做其他用


時間:2016/7/9 作者:心死罪亡

有人說貧困地區的孩子都上不起學,我們不去資助卻大行放生動物,這樣做慈悲嗎?意義何在?如果放生的方法不得當,致動物死亡是不是會和動物結怨呢?

這個問題和孩子上學相比,上不上學還涉及不到生命的問題,只是在世間作為上有點缺陷,國家多考慮這個全民教育。當然讀書多也是好的,讀書不多也沒有問題。因為在我們寺院出家,不認字咱也同意。這個不是緊急的問題,這些問題有時候留給誰呢?留給社會其他人去解決,佛教徒當前最急於解決的問題就是救護生命。因為災難太多、太急、太快,現在來不及了,真的是來不及了!你看那地震啊,還有風災等等,很頻繁,這些都是殺生業所造成的。我們不趕緊地慈悲,用這因果來改變它,我們就會失去機會,所以說上學不是緊急的問題。

「放生不得當,導致眾生死亡」的問題,這個我們有沒有責任?是有責任的。但是我們一定儘量去做好,結不結怨在於你的心。如果你故意要害眾生,輕視眾生,而且該救護的不救護,這樣的話就會結怨的。比如說,放生的錢你去支付學生念書了,那樣你就和眾生結怨了,因為你違反了因果,是不是?而用來支付孩子上學的錢,也不應該放生。如果你要給放生了,眾生還會感謝你哪,但你也會背上這個因果。如果你要是說放生錢你支付孩子上學了,那這個因果就大了,你該救命不救,孩子花這個錢,他也會跟著攤這個因果的。所以說錢不可以亂用,救命的錢絕不可做其他用,這個一定要注意。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