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等於「放死」?


時間:2016/7/9 作者:心死罪亡

科學放生是世間法,佛教放生不離因果

一居士:阿彌陀佛!我們放生遇到一些說法,就是現在有人說要科學放生,那些物命放下去以後不適合,有的就死了,還有一些被捕撈了,前面放後面捕撈也不適合,所以應該改變這种放生形式。這種說法到底對還是不對呢?

就是說,他們說的有他們的道理,究竟對不對,佛教有佛教的看法。佛教為什麼要放生呢?佛教是為了因果去放生。

一居士:為了它們的法身慧命嗎?

為了因果。

一居士:因果。

佛教是為了因果去放生。因為有什麼因,必然有什麼果。我們放生是為了因果。因為啥呢?你救一個眾生,它必然有一份被救的因緣。一個是被救的因緣,另外,因為被救了以後,它會聽聞佛法,它會有一個成佛的因緣。所以說,一個被救的因緣,一個成佛的因緣,那我們就得去放。

至於什麼科學放生啊,那都是現代人所面臨的,或是看不慣,或是不懂得因果,他們講出的一些他們認為有道理的話。這個話有沒有道理呢?從某些方面是有道理,但他們處在什麼呢?不懂因果的條件下去講這個道理,他們沒考慮到因果。因為佛教和世間法是不一樣的,佛教是講因果、講輪迴的。他們講的是什麼呢?眼前的利益。

比如說,像喜鵲呀,還有很多的眾生啊,那些啄木鳥、燕子,他們認為都是益鳥。但這益鳥之所以「益」,是因為吃蟲子,他們認為這是好的。但佛教不是,佛教是避免殺生。所以說他們這個所謂的科學放生,實際上是屬於世間法。我們講的放生是從佛法、從因果來講的,是屬於出世間的一種大法。他們講的道理呢,我們也不可否認,但是它不能指揮佛教的因果法。因果法應該指揮世間的做法,這是原則。

選自《二〇一三年行腳途中為居士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