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喝一杯茶的緣分


時間:2016/7/10 作者:楊寧

很多人都喜歡《心經》裡「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經文,以為佛陀在告訴我們,一切都是沒有的,不存在的,所以你幹什麼都沒事兒,心不用去掛礙。但佛陀並不是這個意思。這句經文,是告訴我們萬世萬物都是因緣而產生的,所以因為因緣而滅,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經中有云:除因緣起無他法,因此除空性別無他法。

我們要知道,所有的因緣綜合了很多力量。比如你想喝一杯茶,首先要有杯子,杯子的生產廠家,杯子工廠里的工人,杯子的生產線,杯子的原料,杯子用的彩繪顏料等等,都和你有因緣。然後是茶,種茶的土地、種子、茶農,炒茶的茶師,包裝茶葉的工人,負責銷售茶葉的人,運輸到你手上的人等等,都和你有因緣。煮茶的水,水的來源是自來水,還是買的礦泉水、純淨水。最後要煮好茶,這茶是誰煮的,用的什麼方法,甚至他煮茶時的心情等等,都和你有因緣啊!這杯看似平常甘甜的香茶,對於你而言是非常珍貴的,沒有幾百幾千年綜合起來的因緣,這杯茶很難出現在你的面前。我們平時說有緣啊!這句話很輕鬆,但背後要多少人的付出才能換來這句「有緣」呢?正如這樣的一杯茶,這就是所謂的緣分。

一切皆為緣分,你現在所能遇到的任何人事物,都是這樣組合起來的。你可以一直這樣想下去,想著想著你會充滿了感恩之情。茫茫人海中,這個人事物來到你面前的緣分,你應該感恩與珍惜。

包括你我他,我們所有人的身體也是緣分組合而成的,它就像車的概念一樣,外殼、油漆、氣囊、座椅、儀表、方向盤、引擎、輪胎等等。當你把車上所有的零配件都拆下來,就找不到車子了,全部是獨立的,都各自有自己的名字,這時車子就是「空」了。只有在綜合起來的時候,它才叫車子。所有的萬世萬物皆是如此,一切都皆為緣分,諸法一切皆為緣分。

緣分本身就是空的。這樣,我們就知道為什麼佛教徒經常講無我、空性這些概念。你隨便去剖析吧,任何萬事萬物,到最後都沒有永恆的存在。你想要去找真實存在的萬事萬物?那就去找找看。去把自己解剖一下,從頭髮到指甲,從皮膚到內臟,從血管到骨頭,單獨拿出來都不是你。把這些身體的零部件再解剖一下,放大它們,裡面都是各種細胞。它們在各自的世界裡生活著,有著自己生活的方式。就像地球上的人長相不一樣,我們看到的細胞和細菌也形態各異。一滴水放大到25倍的時候,我們會發現裡面形形色色的生命,有的長得像螃蟹,有的長得像烏龜,有的長得像蜈蚣,有的長得像貝殼。一滴渾濁的水裡是這樣的,我們自己身體裡就更是無法想像的世界了,數不清的生命在裡面過著它們的日子。

我們這個地球,就是不同生物的緣分組合起來的。人類現在以為自己是地球的主宰,其實只相當於地球村的秘書長,好像聯合國秘書長管的不僅是自己國的事,這就更需要珍惜和其他生命之間的緣分了。因為只有用好了這個緣分,尊重愛護其他生命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我們人類才能越來越好的生存下去。

文/嘎瑪仁波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