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廣論下士道,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時間:2016/7/10 作者:億喜尼瑪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師利菩薩!

頂禮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師!

頂禮格魯派歷代傳承祖師!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有情眾生,發無上的菩提心;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今生一定要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要義通達圓滿無礙!

節選自洛桑陀美仁波切《菩提道次第廣論》下士道教授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為了讓受教化者能夠對本論的教授發起敬重而開示它所依據之法的殊勝。

顯示法殊勝中法者,此教授基論,謂《菩提道炬》。依怙所造,雖有多論,然如根本極圓滿者,厥為《道炬》。具攝經咒所有樞要而開示故,所詮圓滿。調心次第為最勝故,易於受持;又以善巧二大車軌,二師教授而莊嚴故,勝出余軌。

【基本釋義】

顯示法殊勝中的“法”,指的就是這個教授的根本依據——《菩提道炬論》。阿底峽尊者雖然造了很多部論,但是這些論中最根本、極圓滿的,就是這部《菩提道炬論》。(這個法的殊勝體現在三個方面)因為它是全面含攝了佛教裡面顯密經教的一切精華要義而做出的開示,所以其詮釋的佛法是圓滿的,沒有任何缺失;因為它是按照次第來引導修行中最好的,所以非常容易受持;還因為它既善巧通達、融會貫通了深見、廣行兩大傳承,又有著兩大傳承中無著、寂天這些大菩薩祖師們的教授作為莊嚴,所以就比(尊者)其它的論典要更為殊勝。

【詞語解析】

{調心次第}就是修行。

{所詮圓滿}就是本論所說明的內涵圓滿無缺,如果缺了一部分修行就不可能成就。

【洛桑陀美仁波切開示】

前面我們已經學過了兩個傳講傳承。一個是印度那爛陀的傳承,包括對講法者的要求、對聽法者的要求以及對所講的法脈的要求這三個方面。另一個是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後開始的止迦摩囉室囉的傳承。主要包括造者殊勝、法的殊勝和如何去講聞學修這三個方面。宗喀巴大師的《廣論》選擇的是止迦摩囉室囉的傳講傳承。

第一個是“造者殊勝”,也就是對講法者(造者)有著多個方面的“殊勝”要求。主要是對其一生當中的學問、修證、弘法利生的事業等方面有著非常高的要求。在藏傳佛教當中,對每一部論典,首先要看造者的講解、見地,以及功德殊勝這方面的內容,然後再去學習論典的內容,這一點非常重要。在藏區,成就相當高的,教理通達、教證圓滿的人,才能被稱為大善知識。這樣的大善知識所著造的論典決定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這個法的功德也一定非常大,非常殊勝的。因此我們在上一節課對於本論的造者——阿底峽尊者一生的功德進行了系統的簡略的學習,這部分內容就是“造者殊勝”。

回 向 文

法王宗喀巴 聖教日興隆

違緣俱消滅 順緣悉增長

自他三世善 回向二資糧

無垢亦無染 法炬常明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