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道法師:勇敢的皈依


時間:2016/7/10 作者:佛宣

常見有人徘徊於佛教大門之前,猶豫不決,欲受皈依,始終不敢跨上這一步,欲永絕佛緣,卻又難斷對佛一片嚮往之心。躊躇猶豫,內心不寧。

對此類人,我往往力勸其皈依。

因皈依乃學佛第一步,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沒有第一步,後面的路很難走長遠。又,人一旦皈依,內心立即油然產生一種自我之身份認定,內心也自然漸入於學佛解脫的軌道,以前所猶豫的問題,也往往自然變得無解而解,無通而通。

有些事,先解,再做;有些事,先做,再解;有些事,邊做、邊解,邊解、邊做。

近來,有幾個因緣,均與皈依有關,記錄下來,期能有裨益於初學。

前些日子,有一藍田本地人問上人說:我很想皈依叄寶,但很怕自己受不住五戒,吃肉、喝酒應酬,故而始終不敢皈依。上人說:你有願皈依的心,就已經具備皈依的資格了,至於說五戒,那是後一步的事情,不需要因為擔心不能持五戒而不敢皈依。十幾天後,此人歡喜地來參加叄皈依。

有一次,一蓮友帶其朋友來見師父,蓮友介紹說其很想皈依,卻自認為曾過去做太多造罪之事,不敢皈依,恐怕佛不歡迎他這樣的人。

師父問說:「一個與自己親生兒子失散了多年的父親,當他看到自己衣衫襤褸,髒亂兮兮的兒子之時,他會嫌棄這個兒子而拒之門外嗎?」對方答:「當然不會。」師父說:「佛亦如是,佛視眾生,猶如父親視子。眾生淪於叄界六道,受苦無量,不見佛,不聞法,如同與佛父失散的兒子,終有機緣發心皈依叄寶,此刻如同兒子站在父親面前,此時,眾生若嫌自己罪重而不敢皈依於佛,如同不懂事的兒子一般,嫌自己身上髒,而不敢立即投於父親懷抱一樣!過去做錯事愈多,愈需要皈依,如同越是在外面受苦的孩子,越需要家的溫暖。」

對方聽罷,歡喜願歸佛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