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是普賢菩薩親自傳授給善財童子的法


時間:2016/7/1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無論是聞法還是修法的時候,主要通過《普賢行願品》來回向和發願,通過《普賢行願品》消業積福。我們的歷代祖師們也非常重視《普賢行願品》,尤其是法王如意寶非常重視這部經典。他老人家在世時曾經講過,他不希求任何東西、任何法,只強烈希求四眾弟子每天至少念一遍《普賢行願品》。法王如意寶為什麼這樣重視《普賢行願品》呢?為什麼要在四眾弟子面前這樣強調修持《普賢行願品》呢?因為對於修大乘佛法而言,這部經典是非常重要的。在喇榮,做任何善法的時候,都會念誦《普賢行願品》。大乘佛法中,一切菩薩的學處都包含在這裡。

四十卷《大方廣佛華嚴經》的最後一品就是《普賢行願品》。這是普賢菩薩親自傳授給善財童子的法。上師老人家也曾經講過,他是善財童子的轉世,也可以說是善財童子的化身。當時善財童子親近了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很多善知識,獲得了文殊菩薩殊勝的加持,打開了廣大智慧之門,現量證悟了諸法最究竟的實相,令他有能力真正進入普賢菩薩不可思議的境界當中。

其實《普賢行願品》的內容非常深廣。真正要進入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真正要發出這樣的願,至少要達到初地以上菩薩。善財童子本身善根深厚,而後獲得了文殊菩薩的加持,開啟了廣大智慧之門,真正進入了這樣的狀態,親見了普賢菩薩,得到了普賢菩薩的親自攝受。普賢菩薩給他傳授了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這裡有這樣一個甚深的緣起和意義。

我們現在無論是聞法、修法的時候,還是做任何善事的時候,也都會念誦《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四十卷)的最後一品,但是它也可以單獨成為一部經。這樣的情況有很多,比如《般若五百頌》等,都是從經中摘下來的,也可獨立成為一部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