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救護眾生善巧化解他人的殺心


時間:2016/7/10 作者:要去親近彌陀

居士:師父,請您開示一下。我們家那片兒住宅里有蟑螂,我爸就是成天在家找蟑螂,把它弄死了。我這心裡不得勁,我勸不了他,我該怎麼做?

妙祥法師:你勸化不了,我告訴你一個辦法,你說:現在有人收蟑螂,五分錢一隻或一毛錢一隻,活的,不許打死,得養活好了,你要養活越多,賣錢越多。然後你收購就完事了。

一居士:這招兒我也想過,我什麼招兒都想過,不行。

妙祥法師:不是不行。你加錢哪,一塊錢一隻。你看你父親還捨得打嗎?他就不捨得打了。

一居士:我信佛了,父親以前反對,從現在開始慢慢不反對了,不攔著我了,但是我要強調說這方面,他又跟我打妄語……

妙祥法師:你別說,你找個人去說。讓她(指旁邊同來的居士)說去,你說:「她專門收購活蟑螂的,你要逮到都是活的,你養活著,養活一百天以後她來收購,一塊錢一隻。」他既給養活,還不殺,是不是?然後你買回來再放別的地方,當他放生。時間長了,他那個心就轉化過來了,「養著它也挺好啊」,他就不想殺了,第一個想著不殺了。

像你說的跟他講不通,因為他是回族,你怎麼講得通?他就愛吃肉,牛肉什麼的。所以先暫時這麼做。

一居士:試試看吧。

妙祥法師:試試看。有時你不好說話,找一個陌生人,你說現在她改行了,收蟑螂。但是只限制收你父親的,不收別人的。

居士:但是這個方法要是行不通,怎麼辦?

妙祥法師:現在行得通行不通,你先別懷疑。你把錢給到了,他肯定行。你告訴他掉個腿價格就不是那些錢了,不允許掉腿。

居士:那我回家試一試。

妙祥法師:好使。有時他攢一堆蟑螂以後,這一段不殺生,他那個習慣性就克服了。有一段時間不殺生,他心裡想:「對,攢著挺好,有利益。」慢慢從這種利益開始,你給他錢,哪怕給他一萬兩萬的,就是他掙這些錢,回頭你再勸他拿這個錢放生,說:「今天拿點錢放生,功德大……」最後錢還得花出去。這不是一回事嗎?只不過是錢經過他的手。

選自《二〇〇七年四月十二為居士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