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皈依後修行很懶散,怎樣培養自己的出離心?


時間:2016/7/11 作者:明華居士

問:我是一個三寶弟子,最大的問題就是懶散、放逸、我執、我慢,修行中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請問上師,在日常生活中,怎樣培養自己的出離心、反覆的觀無常、在修行上努力精進?

嘎瑪仁波切答: 在佛教中,出離心是除了皈依以外非常重要的思想。

出離心有兩種,一種是短暫的、希望從我們現在的苦惱當中得到解脫,一種是希望永久從輪迴當中解脫。如果一個人對現在的一切都感到非常滿足、非常滿意的話,出離心是很難產生出來的。

但這不代表身邊不會有無常產生,人生不順心事有十之八九,一般來講沒有出離心的時候是我們過得比較平順的時候,我們在自己所認定的快樂中,如身體健康沒有出什麼問題、家庭經濟財富方面沒有太大困擾,這時候就不太容易產生出離心。

但當這些維持一段時間之後,人的心靈變的空虛,會越來越寂寞,心靈空虛會引發自己為何而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心態,這時自然會產生一種出離心。但如果都沒有,那就要恭喜你了,說明你是一個很有福報的人,基本上沒有遇到什麼天災人禍。根據佛教教理,無論是整個外在的山川、河流,還是多麼強大的國王,或者強大國家中擁有大權的國王、將軍,都免不了生老病死的循環。

每個人遇到痛苦的時候,都會想我什麼時候能從這種痛苦中得到解脫,這種解脫的心、逃脫的心就叫出離心。要培養自己的出離心,就要經常觀察別人身上發生的痛苦在自己身上有沒有發生,要是沒有那最好。但當有一天發生在自己身上了,當這種痛苦來臨的時候,如果你沒有辦法去面對,那就要早點去做準備。輪迴之苦,每個人都要去感受到的。

我經常講一個在台灣的弟子的故事,是一個媽媽,有一對雙胞胎小孩,以前先生的生意做得非常好,住在豪宅裡面。每次跟她講需要有點出離心,不要懈怠,不要在家天天昏昏沉沉過日子。但她講:我覺得做人太好了,我希望能繼續做人,不要脫離什麼輪迴。我覺得現在挺好的,先生、小孩都很好。我說那當然很好,不過還是勸她要有點宗教信仰。

過了一些年,她的兩個小孩進入叛逆期了,有一天她突然給我打電話,哭哭啼啼的,說:「師父!我要脫離輪迴,我要發出離心。」我問她怎麼了,她說小孩子越來越不聽話,每天都是煎熬。

人就是這樣,當自己沒有煩惱的時候,就不會想著從裡面逃脫。發出離心不是恐嚇你,雖然你現在過得很好,但你很快會面臨災難,要趕快跑。不是這個概念。我們從有記憶開始,都要為將來可能會產生的煩惱、痛苦、憂愁做好事先的準備、做好應對未來災難的方法。

作為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就應該相信輪迴,相信因果肯定會到來的。現在充滿了快樂,當福報用完的時候,苦難就開始了。真正懂佛法的話,出離心都不難發出來的。

所以,當你過得好的時候,多看看過得不好的人,知道輪迴的苦在哪裡。我們作為一個社會紅塵裡面的人,苦難不需要怎麼去教,每個人一輩子要逃脫的思想永遠在那兒,把這個思想的延續就叫出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