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快樂,因緣


時間:2016/7/11 作者:英子

●如果能徹悟「緣起性空」的道理,我們就會明白原來現象都是因果,所以不論發生什麼都會坦然接受;同時,一切現象本身也都是因緣聚合的假象,本性是空性,對一切也不要太執著。如何能夠徹悟「緣起性空」的道理,會知道要做什麼,而不做什麼,同時也明白為什麼要如此做。

●緣聚緣散,緣聚要珍惜,緣散要放下。在修行的路上用真誠心互相幫助、互相支持,這樣功德無量。善待別人就等於善待自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凡世間的一切都離不開前世因緣,若沒有前世的因緣今生不會相聚,無緣對面不相識,每個金剛道友之間緣分都來之不易,我們要珍惜彼此間的緣分。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因緣果報,任何事情的發展也有其原因所在,我們現在所了解的原因是不究竟,真正的原因我們並不知道。

●世間人之間的緣分很容易變化,即便現在緣分很好,也許一件事就會交惡。我們要跟別人結法緣,才是最安全的。

●要想成為最快樂的人,就隨順因緣;要想成為最成功的人,就把握因緣;要想成為最智慧的人,就創造因緣。

●業感緣起,如果真正能夠認識到我們所遇的人和事都是自己所招感的,當覺得別人有錯的時候,能夠反省自己,認識到正是自己造下罪業所感招的外境,正是自己內心的污才映射出他人的錯誤,如此的心境會產生強大的動力,推動我們進步。

●我們常常說要隨緣。隨緣有兩個含義:一個是隨順因緣,另一個是把握因緣。任何事業只有把握住因緣才能成功。如果因緣發生時,把握不住就會錯過。

●每天所遇到的人和事,該來的時候會來,擋也擋不住;該走的時候會走,留也留不住,所以一切就如來如去吧!

●過去生世中,我們和他人結成各種緣分,有善緣、有惡緣;有欠債、有還債;有欠情、有還情。現在學佛後,想要解脫,該還的都要還,還了才能了斷!

●廟裡的貓有來的,有走的,有來了又走,走了又回的,很有趣!但來有來因,走有走果。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因緣果報,任何事情的發展都有其原因所在,我們現在所了解的原因是不究竟,真正的原因我們並不知道。

●一切有形的都是虛假、短暫的存在。虛假是說任何有形都是各種因緣、條件集合而成,且在隨時隨地地變化。當因緣、條件不存在了,有形也就 不存在了。所以我們對一切都不要太執著。

●佛經中所講的空,不是什麼都沒有的意思,而是沒有自性,不會獨立存在,一切有形都是因緣和合的存在,沒有脫離因緣而獨立存在的,從這點上講叫做「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