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富翁無子請佛觀因果,彌猴投胎出家應佛言


時間:2016/7/11 作者:明華居士

舍衛國中,有位名叫師質的婆羅門,雖然擁有萬貫家財,卻始終沒有子息。煩惱的師質跑去請教當地的外道,外道觀看他的面相後,便斬釘截鐵地告訴他沒有子女的因緣。師質回家後,一想到沒有子女繼承家業,死後所有財產便會通通歸入國王手中,不禁愁眉不展,鬱鬱寡歡。

一天,與師質之妻相識的比丘尼,剛好到婆羅門家托缽,見到師質如此憂愁憔悴,關心地詢問:“你的丈夫為何看來如此憂愁,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妻子便將事情原委一一道出。比丘尼一聽,告訴婆羅門夫婦說:“這些外道的智慧還未究竟圓滿,怎能了知人的三世因果呢?你們可以去請示尊貴的佛陀,他是一位證道開悟的覺者,能夠了達諸法實相,洞徹過去未來,事事無所障礙。”

聽了比丘尼的建議,師質心中升起一線曙光,滿懷希望來到祇樹給孤獨園。他以至誠恭敬之心頂禮佛陀,並且表明來意。世尊觀察因緣後,告訴他:“請不要擔心,你將來會有個福德具足的兒子,長大後還會出家修行。”師質聽了欣喜若狂,歡喜之餘,更祈請佛陀與眾比丘隔日到家中應供。

第二天,師質夫婦盡心準備了豐盛的齋點供養僧眾。結束後,佛陀一行人于歸途中,經過一個湖泊,湖水清澈甘美,於是大眾便停下來歇息,並至湖邊清洗缽器。正當大眾在樹下休息時,忽然有一隻彌猴跑到阿難尊者身邊向他索缽。阿難見狀,不曉得彌猴的用意,也深怕它會弄破缽,便不加以理會。佛陀告訴阿難:“你就將缽交給它吧!不要擔憂。”

彌猴拿到缽後,飛快地跑到有蜂窩的樹上去汲取蜂蜜,並以清涼的泉水調和,供養世尊。慈悲的佛陀將蜜水分給大眾享用,也讓彌猴的福報再增福報。彌猴看到自己能有此殊勝因緣供養佛陀及眾比丘,不禁歡喜非常,手足舞蹈,一不小心竟跌落至大坑中,因此命終。

彌猴往生後,投生至師質家中。等到足月,師質的妻子產下一名相貌端嚴的男嬰。最不可思議的是在生產過程中,家中所有的器皿都涌滿蜜汁,其瑞相讓夫婦倆高興不已。初為人父的師質特別請了幾位相命師來占卜兒子的命運,相命師除了為他取名為“摩頭羅瑟質”(義為滿蜜)外,也都說這位孩子具足無上福德,將來必有光明的前程。

摩頭羅瑟質長大後,非常嚮往出家的生活,於是央求父母讓他出家修行。但是愛子心切的師質夫婦,面對唯一的兒子,卻始終無法割捨放下。心意已決的摩頭羅瑟質,於是告訴雙親:“出家修行是我今生最大的心愿,如果你們還是不能成就我的願行,我將結束我的生命,離開人世。”父母一聽,回想起當初世尊所說的話,發覺再阻止也沒有意義,便答應了兒子的請求。

摩頭羅瑟質拜別父母,來到祇樹給孤獨園,以至誠恭敬之心頂禮佛陀,懇求出家。世尊知道摩頭羅瑟質的因緣已經成熟,於是慈悲說道:“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摩頭羅瑟質由於自身的願力與佛的威神力加持,馬上示現比丘相,在聆聽佛陀微妙法音的同時,即證阿羅漢果。日後,眾比丘每每到人間行腳教化時,只要口渴,摩頭羅瑟質便將缽擲向空中,缽里自然就會涌滿蜜水,讓大眾解渴。

阿難尊者見摩頭羅瑟質如此殊勝的果報,感到非常好奇,便向佛陀請示原因,世尊於是將他過去生的因緣娓娓道來。阿難尊者聽了之後又問:“世尊,為何摩頭羅瑟質前世會投生為彌猴呢?”佛陀告訴阿難:“在迦葉佛時,有一位年輕比丘,因為無知而取笑一位證果沙門跳躍溝渠的動作像彌猴。比丘知道自己的過失後,誠心懺悔,雖然免墮地獄之苦,但仍要承受五百世彌猴身的果報。這隻彌猴由於之前出家修行,執持淨戒的善根,所以歡喜以蜜供養佛陀,又因供養累增福德,才能脫離苦難之身。這位年輕比丘,就是摩頭羅瑟質。”

眾比丘聽完開示後,深深體會戒行的重要,世尊亦勸勉大眾於日常中當勤護身口意三業,心垢除盡,必能斷除煩惱,了生脫死。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十一》

省思

所謂“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戒法為佛教的基本精神,不論是在家居士或是出家眾都須嚴持戒律。摩頭羅瑟質過去世因業的過失,所以墮畜生道;又因懺悔,才能得遇佛陀,出家證果。所以修行首重持戒,唯有透過戒法的規範,時時覺察覺照,六根不隨六塵所轉,保持三業清淨,必能產生定力,長養智慧,獲無上善法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