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在西方極樂世界,是否可以和人間一樣交流


時間:2016/7/11 作者:懺悔改過

是可以的。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有身體,他不是無色界天,他是有身體的,而且他也有他的受用,衣食住行都有。色界天人他不需要飲食,在極樂世界他要飲食的時候,念頭一動,飲食就來了。當然他也不需要飲食,看到飲食之後,他就馬上覺悟到,我現在是菩薩了,還需要飲食嗎?那飲食自然就化去,就不需要你真正去吃,所謂「以意為食,色力增長」,經上講「禪悅為食,法喜充滿」。這些菩薩們的生活起居是非常殊勝,他們的智慧、神通、能力,是任何天人無法比擬的,他們能夠一念之間化身到十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這都是《無量壽經》上講得很清楚的。他們之間互相談話,談的內容都是佛法。這經上講,「各自念道、說道、行道,莫不歡喜」,這所謂談經論道。他們是不是一定要用語言、用舌頭去談?不必。願意用也可以用,不願意用也可以不用,因為極樂世界的菩薩們都有六種神通,六通具足,有他心通。彼此之間不用講話,動個念頭都非常清楚,還用說話嗎?我想告訴你什麼,我只要動個念頭,把意念傳給你,你就已經收到,不需要通過語言。當然,菩薩如果為了表法,用講話、用語言也可以,無不自在,極樂世界那種殊勝,確實凡人是很難以想像的。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九集)2012/8/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