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在家相夫教子半年了,我應一直在家還是出來工作?


時間:2016/7/11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問題要看你自己家裡是什麼樣的情況,如果家裡有這個條件,自己不用出來工作,能夠在家相夫教子,當然是好事。這樣你可以多點時間投入到教學上,自己學,然後教孩子。自己學好了,孩子才能教得好,母親是孩子第一教師。在家學女德非常重要,女德實際上也就是紮根,你三個根做到了,女德自然就能夠做到,你女德做到了,三個根也自然紮好了。陳靜瑜老師專門弘揚這個女德教育,這些光碟都非常的好,大家可以多來聽講課的內容。聽了之後認真去落實,然後你也可以跟人家分享,做到一點就說一點,做不到的不說。人家反對女德,我們不要跟他辯駁,各人修各人的。有的人聽到女德就覺得這是封建的,這是禁錮女性的,那不要跟他講了。自己學女德,你發現有女德才有幸福感,沒有女德的,她要追求所謂個性化,自己自以為是,我行我素,她自己遇到很多的障礙或很多苦惱。所以柔必勝剛,女德最重要的就是讓我們柔和,質直柔和,菩薩四德之一。學女德都會柔和,不學女德往往就會很剛強,女子剛強不是好事,剛強容易夭折,柔和的能長久,這是自然之理。你看我們的口裡頭有牙齒有舌頭,牙齒是剛強,舌頭是柔軟,哪個長久?你看那八、九十歲的老人,牙齒都沒了,舌頭還在,舌頭一直伴隨你最後入土,長久。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八集)2012/9/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