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製作

炎熱的夏季,有哪些簡單易行的素食食譜呢?


時間:2016/7/11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夏天炎熱使人食慾消減,長此以往對身體並無好處,對於佛弟子們來說,素食是一種非常好的選擇。不過素食的吃法也有講究,尤其是夏天。那麼怎麼才能有效地保持健康食素呢?

吃素時要少放油鹽有些佛友做菜時喜歡多放油,多放鹽。其實蔬菜的吸油性非常強,也就是說,一道菜里如果放了三十毫升的油,就意味著您會吃進去三十克的脂肪。這樣算來,如果想利用吃素來減肥的人可要得不償失了。此外,過多的鹽分容易造成血壓的升高,同樣對健康不利。

菜葉和皮別輕易扔掉蔬菜每個部分都有營養,其中綠葉是植物合成營養成分的工廠,也是營養之精華所在,扔掉它會極大的降低蔬菜的營養價值。比如說,白菜外層綠葉中的胡蘿蔔素濃度要比中心白色葉子高十幾倍,維生素C也要高好幾倍;萵筍葉子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也黃色含量都高於萵筍的莖。

此外,茄子皮,蘿蔔皮、甘薯皮、番茄皮,含有花青素、異硫氰酸酯類物質、抗氧化成分和膳食纖維等,也有一定的防癌功效。若能多保留一些皮,甚至把皮吃掉,顯然更利於健康。

蔬菜焯拌比燉炒強有些人喜歡吃燉菜,可是蔬菜中的維生素C和一些抗氧化功能非常不耐熱,遇熱就會逃跑,若經過長時間的燉煮這些保健成分會損失一大,甚至更多,不免有些可惜了。

以下三種湯宜在夏季多喝

1綠豆糖水

原料:每次可用鮮冬瓜肉250克;綠豆75克;紅糖適量。

做法:先洗淨冬瓜,並去皮及瓜籽,將瓜肉切成小條狀,乾綠豆洗淨,有條件可去除綠豆皮。然後將準備好的綠豆放入沙鍋內,加清水煎煮,待豆粒將煮成豆糜狀時,加進切好的冬瓜,繼續煲20分鐘,然後加入適量紅糖調味。

效用:綠豆糖水是夏天最經典的消暑飲料,綠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所含的蛋白質幾乎是粳米的3倍,李時珍稱之「濟世之食谷,菜中佳品」。夏天喝綠豆湯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子、便秘、尿赤、煩渴等症,乾燥季節不宜常飲。鮮冬瓜味甘性淡,能清熱解暑;乾綠豆性味甘涼,能清涼解毒、消暑利水;紅糖甘甜能解毒潤澡。三種食品合用既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又清甜可口。

2絲瓜湯

原料:絲瓜200克;水發香菇15克;精鹽15克;植物油30克;清水500克。

做法:先將絲瓜去皮、洗兆,切成滾刀片。香菇擇洗乾淨,切成小塊。將炒鍋放火上,加入植物油,熱後倒入絲瓜煸炒片刻下鹽,然後將香菇和清水倒入鍋中同煮一下,加入香油即可。

效用:夏天容易心火重。心火是從腎上燒起來的,而絲瓜湯是泄腎的,所以,喝絲瓜湯就可以去心火。另外,絲瓜一種涼性食材,有通經絡,行血脈、涼血解毒的功效。女性更應該多食絲瓜,因為絲瓜具有強大的美容護膚功能,還能防治一些婦科疾病。絲瓜的瓜肉是清腎火的。所以,陰虛火旺的人,也就是下焦有火的人,吃絲瓜是很合適的。還有大便秘結的人,吃絲瓜有利腸通便、預防痔瘡的效果。

3昆布海帶湯

做法:昆布、海帶、黃豆洗淨,稍浸泡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約兩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效用:昆布海帶氣味清淡、潤氣,具有清熱消滯、利濕除煩的功效,是暑濕之際的既清瀉又營養的飲品。昆布性寒味鹹,入肺、胃經,功能清熱消痰、軟堅散結,降血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