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處處是修行


時間:2016/7/11 作者:楊寧

記得有一次,家裡師兄跟我說,一個真正的修行者就應該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去托缽。當時的我無言以對,感覺這話哪裡不對,但又似乎有些道理。學了本期法義後,思想上立刻有了非常清晰的認識——苦行只能克服肉體上的欲望,並不能徹底滅除心靈內在的貪慾。在佛陀求道的過程中,他也曾經歷過六年苦行,但後來發現,苦行,其實不是真正通往覺悟的道路。

此外,還有「降魔成道」的過程。在佛陀成道前,有很多妖魔鬼怪擾亂。我起初還想,只有打敗所有的小妖老妖,佛才能成道,這得多大力氣啊?導師說,戰勝魔王其實不需要真正去打架,只要識破魔王用權力、美女的誘惑,以及恐嚇的詭計,魔王就會垂頭喪氣、灰溜溜地走了。但這只是外在的魔,導師說,光是降伏外在的魔還不行,真正的成佛,要不斷克服和戰勝心靈內在的魔性。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魔性,也都有佛性。當魔性的力量越來越大時,人格就會偏向魔的方向;當佛性的力量越來越大時,人格就會偏向佛菩薩的方向。

對照自己,剛接觸三級修學的時候,同修師兄就和我們講:我們用佛法的正知正見,去修正生活中無始以來的串習,就好像一個人和一萬個人打架,力量是微薄的。但只要堅持依止導師,不斷聞思修每期法義,煩惱就會越來越少。現在看來,應該就是讓我們不斷用佛法的智慧,去激發我們內在的佛性。

就在本周,家裡師兄跟我起了煩惱。他說:「之前一星期休息一天,不見你在家,出去做義工了;現在一星期休息兩天,還是不見你在家,都跑出去做義工了,另外還有兩個晚上不在家;而在家時,你不是看電腦就是捧著手機,美其名曰要學習。現在家裡就是你的旅館。」而我之前百試百靈的那招「嘿嘿,我錯了」,這次竟然失效了——家裡師兄不理我了。如果放在以前,只有我不理他的份,心裡還會想,我又不像別人家老婆整天打痲將、跳舞之類的,這家裡亂,你不會整理啊?想得理直氣壯,嘴裡說出的更振振有詞。

現在學佛了,我首先想到的是如何運用佛法智慧去解決問題。當我第一遍學習本期法義時,就想:這難道不是我的心魔在出動嗎?以前那句「我錯了」,是發自內心的嗎?如果說是發自內心的,那我到底錯在哪裡呢?光說不練假把式,其實就是嘴上說說哄人的。但時間久了,別人會感覺出來的。那現在就認真想一想,自己錯在哪裡吧。

導師說,學佛處處是修行,包括在家裡、在工作單位。但是,自己晚上的精力和時間真是不夠啊!怎麼辦呢?那就早點起吧。於是,這幾天,我將家裡的活全部放到早上去做。幹著幹著,咱家師兄的臉也陰轉多雲了,到周五晚上逐漸放晴,跟我講話了。此時的我也順勢跟他說:明天下午,雨花齋有個會;後天,師兄幫我在金山過生日,你說怎麼辦呢?他說,只要你心裡有家,把家裡的事都安排好,我又沒反對你出去做義工。聽著師兄這樣一說,我也開心起來,並了解到,其實家裡師兄要的只是我的一個態度,這樣不僅家裡的事能圓滿解決,我又可以出去做義工。

由此,我也清晰地知道,在修行路上,我可以不斷戰勝內心那種無明、煩惱和魔性。一股逐漸強大的力量正將我帶入覺醒的路上,這種力量是三寶給我的,是導師給我的,是同修們給我的。

文/惟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