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漢地佛子,莫把漢地祖師看輕了


時間:2016/7/11 作者:佛恩難報

很多人去學了密宗後,就會對漢地佛教系統很看不起。一般來自三個方面,第一個,傳承問題。他們認為漢地的法脈已經斷斷續續,傳承不清淨,藏地的法脈傳承最為清淨,所以密法比漢地的法容易成就。

第二個,他們認為,修學藏地的法,比較有系統。像道次第。漢地也有法師在弘揚。以為漢地的佛法沒有系統。甚至漢地法師也這麼認為。

第三個,他們認為,藏地的成就者比漢地多,藏地可以實現虹光,死後連肉身都不用了。而漢地無法達到,漢地雖然有肉身,像六祖,金地藏等肉身,但認為還修的不夠圓滿。

這三個方面。第一個是傳承問題。其實漢地不重傳承,不像藏地一樣,要一個傳一個。比如淨土宗祖師來講,淨土宗一千多年,列為祖師的才十三個。一兩百年才出一個。按這個來講,就沒有傳承了。所以傳承的講法,是藏地才有的。或者說,藏地的環境適合傳承這個說法。而漢地不適合。比如在印度時,印度人是沒有歷史觀念的,也少有時間觀念,不像中國歷史記載那麼詳細。漢地的法,主要重在以心印心,不是說,你聽了講座,給你灌頂就是傳承了。

漢地的傳承是以心印心,不說唐朝祖師的開悟,就說近代的祖師,像印光大師,太虛大師,他們都傳承了誰?太虛大師是靠閉關,曾經在普陀山閱藏閉關開悟的。印光大師也在在普陀山閉關三十年,很少去哪。就是靠念佛。他們成就的。所以傳承的說法,不適合漢地人修道的傳統。漢地佛教供養祖師,是緬懷祖師的恩德,而非一定從他那裡得到傳承。

再講第二個,很多人現在也很喜歡搞系統化。總以為修道要來個系統,才不會走外彎路。系統化自然有好處,但佛法是生命的東西,不是知識的東西,不是說你讀了國小,讀中學大學,這是學知識。不是生命。而佛法是生命的東西。

臨濟祖師本來就有講過,末法時代的眾生以乾慧為主。都注重大腦的聰明。現在很多弘法者,講的很系統,很有規律。但仍然是傳授知識,是個優秀的老師。但不一定是修道者。真的修道,本來是無法系統化的。每個月因緣不同。

如果在藏地,這個系統化肯定很好的。夢老講了,如果在藏地學法,起碼學個二十年才可以出來弘法。你想看,至少也要三四十歲才能出來弘法。因為一部論一部論的學,而且還要辯經。這跟藏地有不同。你想看,你能抽出二十年時間來學嗎,不用做事,不用蓋廟,你就學這個就好了。可以嗎?

現在很多密宗熱,也算好現象。大家都想要學佛。但不要太排斥漢地佛教。你想看,你生活的環境是漢地,度化的眾生是漢地,而且是漢地眾生的思維方式。不是藏地人的思維方式。漢地的人,有儒家和道家的根基在裡頭。這是和藏地不同的。

現在人學佛,知識越來越多,課都上不完。藏地的論很多。你怎麼能聽的完。但你想看,你要怎麼樣在漢地弘化開來。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都是經過幾百年的努力,結果到了唐朝後,佛教已經明顯有了儒家和道家的風格。這就以禪宗為代表。佛教才能發展。確切的講,在中國,你看不到印度佛教的生活方式,乃至修行方式。我們的修行方式,是帶著道家的修行特色的。

有些人說,我要回歸到原始佛教,你要回去,你就回印度去了。中國人的骨子裡,就不用原始佛教的那一套。這個是土壤決定的。所以你要學密宗很好。我看很多學密宗的方式,其實和淨土宗方式一樣的。淨土宗念佛,他持咒。再高深一點,就研究經論,就相當於讀大學了。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讀的。

第三個,從成就者來看。密宗有神秘部分,包括虹化,包括顯現神通。然後一般人就認為,密宗很高。因為這些大德都能顯現神通。其實顯現神通不算了不起。法華經的,把大地置指甲上,升入梵天,不足為難。或者把乾草放在火里,而燒不著,也不足為難。為什麼知道嗎?

告訴各位,關於神通,漢地佛教一直少談神通。因為如果你要談神通,中國道教的祖師就有很多神通。包括茅山道術。乃至民間有許多法,縮地法,呼風喚雨法,派遣護法鬼神法,等等。中國的茅山道士就能做到。你不要小看道家。既然茅山道士都能做到,佛教你要比這個神通,有什麼意義呢?顯現神通,已經是下策了。

所以,包括虹化,乃至各種身體的境界顯現,那都是身體的神通而已。你不要以為是入道了。如果如此,釋迦佛為什麼不神通一下,虹化了身體。講個故事。虛雲老和尚有個弟子,他圓寂後,就成就了肉身。經常給人託夢,大家就來求,簡直是有求必應。老和尚知道後,就跟他說,你不要執著臭皮囊,好好去投胎,不要再這裡顯靈異迷惑眾生。後來,這個鬼就去投胎了。

你要做人,才能度眾生。不要搞這些奇怪的東西來度人。這都不究竟。禪宗里很多人有這個境界,但從不講了。當然,我們把虹化,乃至肉身當成神聖一些是可以的。但不要變成神。起碼你敬重他,當不要把他當成萬能的神。

我常講,一方水土一方人。佛法也一樣的,他在融入水土後,就顯現不同的東西。沒有優劣的。有些人就特別執著。在藏地,你拿著轉經輪轉一轉很好。在漢地,你就入鄉隨俗嘛。幹嘛一定要轉經輪轉呢。念佛就好了。這時環境不同,西藏人少地廣大,你難得找人聊天,你就跟大自然聊天。怎麼聊?就是念咒啊。咒語就是跟大自然溝通。在漢地,你就好好念經。作為漢地的佛子,希望大家都能念法華經,金剛經,華嚴經,這些殊勝的經典,我們要弘揚,要去念。不要外來的和尚會念經,給你一個咒語,你當成了寶。但老祖宗留下的東西,我們卻常常忽略。

像法華經,金剛經,修這兩部經的人,死後有舌頭變成舍利的,成就不壞身,很多。我們為何要看輕自己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