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我們修行中一定不能夠離開文殊菩薩


時間:2016/7/11 作者:心喻

——2010年領眾朝五台山時開示

今天我們乘著阿彌陀佛的大船,來到五台山親近文殊菩薩。我們從無量壽寺出發之前就已經講過,一切佛法都不能離開般若智慧,而文殊菩薩就代表了般若智慧。我們眾多菩薩在修行之中,六度萬行,都離不開般若之體,在經典上面講,般若是一切菩薩修行之首,無般若之體,相當於人沒有頭頸,沒有頭頸的人,就是魔王的眷屬,所以我們修行之中不能離開文殊菩薩。

其實文殊菩薩也有好幾種,一種是我們自性中本來具有的文殊菩薩,我們修行之中的一切善行,一切戒體,都是慢慢地顯露我們自性中本來具有的般若智慧。我們的般若智慧深藏在泥坑之中,被我們無始以來的無明所覆蓋,就像金子放在泥坑裡面,被六塵所染污,我們一切煩惱痛苦和流轉生死的體,都是因為我們內心的般若智慧不能顯現。我們無始以來沉迷在六道輪迴之中,不能顯露出我們內心的智慧,因為沒有智慧,所以就不能顯現我們本來具有的寶藏,就不能夠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也不能夠成就無量無邊的果德,就一切皆失。所以般若智慧是我們一切修行人必須要追求的,我們多少祖師千經萬論,多少菩薩種種苦行,都是為了我們內心般若的開顯。我們要開顯自己內心的般若智慧,首先必須要明了我們自性中本來就具足了般若智慧的體。

第二種是道位上的文殊菩薩。世間很多人沉迷在世俗之中,不知道在修什麼,不知道在尋找什麼,六根跟六塵不斷地追隨著虛妄的不真實的東西。而我們,只要是修行人,都要去修道,我們一切善行,我們朝山,包括我們念佛,參禪,修一切法門,都叫道行,我們了解了般若的重要性,就必須要修道,只有通過修行的力量,才能夠慢慢地顯露出般若智慧,

修行過程中有一個最重要的體就是依止,依止於一個善知識,依止於文殊菩薩,依止於十方諸佛菩薩的神力加持,會讓我們見不到的東西令見到,得不到的東西令得到,看不到的東西令看到,我們所獲得的這些都是十方諸佛、十方菩薩、十方善知識在我們周圍的作用,所以我們要依止於周圍所有的善體,萬善同歸。我們對外面的一切善法不能夠生排斥心,生不滿的心,生不高興的心。對於諸佛菩薩,像觀音菩薩,地藏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乃至於山河大地,我們不要無所謂,因為這種依止力非常的重要。

我這幾天帶著大家爬山,其實是希望大家在這爬山過程中,能夠學會依止於自己的修行,依止於文殊菩薩的神力加持,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通過這種苦行,能夠在道業上有所增進。可能有一些人認為師父太無情了,這樣地帶著你們爬,爬得腳也快斷了,身體也受傷了,人也很疲勞了,可能會有一些怨氣生出來,這都是因為你沒有智慧,如果你用心來體會,你智慧開了,你就知道文殊菩薩其實就在這裡面。修道一定要經過自己內心中的懇求,捨去自己的身體和生命,十方世界所有的諸佛菩薩,所有的修行者,沒有一個離開過這種苦行,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修行太方便了,以為安樂就可以了,其實大家翻開書看看就可以知道,哪個祖師哪個修行者,都是經過千辛萬行,經過種種的苦行,才感受到佛陀的恩德,才能夠感受到內心中的一種光明,才感應到內心中和佛陀的一種交流,不然的話,你跟佛陀的關係,永遠是在遙遠的禮拜之中,不能夠納入心田。所以我們要收起自己的身心,不放逸,要帶著精進的鎧甲、信心和戒行,才能夠衝破這個難關。

所以道位修行很重要,大家在修行的時候,其實文殊菩薩一直在當下,這是真實不虛的,但是我們無始以來的無明,把我們內心的光明給覆蓋了,看不到文殊菩薩,如果有一天你證了果位,你就會看到,你就會感謝諸佛菩薩的加持和善知識的誘導,所以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的修行都不會虛設。

第三種,就是果位上的文殊,果位的文殊菩薩無處不在。無我,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沒有我的,大家看到外面一切相,叫真空妙有,它本來是空的,但現前卻有,這個有就是文殊菩薩的方便,這個空就是文殊菩薩的真實,所以文殊菩薩的真實和方便是不二的。大家現在看到的所有的世界的任何的體都是文殊菩薩的方便,因為文殊是代表智慧,智慧有二,空和有,就是方便與真實,真實就是真空,方便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切有,有能令眾生安住,體空就是當下,所以我們吃飯穿衣睡覺,我們現在在一切處、一切塵、一切剎裡面都有無盡無邊的文殊菩薩,真真實實的文殊菩薩就在我們的眼前。

你看到文殊菩薩帶著一把劍,那叫智慧劍,如果你會到智慧劍,你就可以斬破無明,當下即佛,如果你會不到,那文殊菩薩帶著的劍對你來說就變成玩具,擺在房間裡好看。事實上我們要是了解文殊菩薩一念的智慧就在當下,你一念之間趣向智慧之體,你就已成佛,為什麼?因為本來無我故,這個世界是沒有我的,現在的我是虛妄之我,不真實的我,無論我們現在在五台山還是走出五台山,都在文殊菩薩智慧的體上,我們只有一念妄心而已,果上文殊就在真實與方便的體上,除真實與方便外沒有文殊。所以我們要找文殊菩薩,就在當下找,不要頭上安頭,我們要很明了,很清楚的知道文殊菩薩的真實智慧,他的般若智慧的方便與真實,不離開我們當下,我們坐在這個地方要很踏實,很自在,很安心,不要被外面的五塵,被外面的煩惱迷惑我們的眼睛,迷失我們的心源,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從這三種文殊菩薩身上,開顯出自己內心裏面的般若智慧。

­——常福法師:我們修行中一定不能夠離開文殊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