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三伏天來啦,伏天養生八大重點,做好了一整年都少生病


時間:2016/7/1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為什麼最近這麼熱,因為三伏天來了!小暑節氣過後,馬上就要進入三伏天了,三伏天具體時間是:

7月17日——7月26日:為初伏 10 天

7月27日——8月15日:為中伏 20 天

8月16日——8月25日:為末伏 10 天

俗話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從養生角度來看,我們要說「冬養三九,夏養三伏」,關鍵時節會養生才是王道!

養氣

暑天容易傷氣,這將導致體力、元氣不足,機體功能下降。所以夏令養生尤其要注意「養氣」,以防到了冬天陽氣不足。

養生策略

西洋參泡茶:夏天最好的補氣藥是西洋參,這是人參中唯一一個不上火、不傷陰的參,即便有陰虛、口乾口渴的問題,西洋參也照樣適用。因為它是氣陰雙補的,特別是汗出過多,人覺得很疲憊、心慌的時候,適合用西洋參泡茶飲,對苦夏者很有利。

養心

夏天出汗多,傷心陰、耗心陽。所以,夏天是心臟最累的季節,人五臟之中的心與夏相應,故夏季人們當以養心為主。有心臟病史的患者尤其要提高警惕。所以夏季宜注重護心養心。

養生策略

常吃紅色食物:國家高級營養師李永華介紹,中醫認為,夏季養心,宜多吃紅色食物。比如紅棗、櫻桃、葡萄柚、藏紅花等,其中一些成分可以起到養心、溫陽、助眠的功效。

健脾

夏天沒胃口、沒有食慾是不少人的通病。脾胃為後天之本,吃不好就會引發很多問題。

養生策略

1、橘皮茶:可以在藥店買制好的橘皮,每次取橘皮10克、冰糖適量,用開水浸泡後代茶飲。這道橘皮茶具有理氣開胃、燥濕化痰的功效,適用於暑天肚子脹氣、消化不好,或者吃飯沒胃口時飲用。

2、山藥玉米糊:買點玉米粉和山藥粉,然後按3:1的比例煮成糊狀,食用後對脾胃很好。玉米屬於平補的食物,無論是哪種體質的人,都可以適當吃一些。玉米是一種健康粗糧,具有調中健胃、益肺寧心的作用,夏天很多人食慾不好,經常吃點玉米很好。另外,玉米還有輔助降血糖、降血壓的作用。

3、高粱粥:高粱做粥喝,對小孩消化不良、成人脾胃氣虛有一定的補益作用。高粱有溫中健脾、固腸胃、止吐瀉的作用。可以熬粥喝,或者和綠豆一起熬粥喝,口感很好。

祛濕

夏天多暑多濕,人往往感到頭重腦疼,則容易抑鬱、倦怠、胸悶、胃口不好。暑濕侵害人體可出現胸膈滿悶、飲食無味、口中黏膩、頭昏腦脹、肢體困重等症狀。暑濕之氣乘虛而入,老人、兒童和體虛氣弱者很容易心氣虧耗,出現中暑症狀。

養生策略

1、冬瓜蓮子粥:冬瓜100克,蓮子80克,水適量。冬瓜洗淨去瓤,切成小塊,蓮子洗淨,同煮成粥。

2、赤小豆薏米粥:赤小豆50克,薏米50克,大米100克,水適量。將赤小豆、薏米用水浸泡2小時左右,大米洗淨,同煮成粥。

3、西瓜翠衣湯:西瓜洗淨後切下薄綠皮,加水煎煮30分鐘,加適量冰糖,涼後飲用。

4、綠豆山楂湯:綠豆150克、山楂100克加水煮爛,加適量冰糖,晾涼飲用。

解暑

三伏天溫度高、濕氣重,解暑祛濕不可少。

養生策略

1、豆蔻煮水喝:豆蔻發散鬱熱、祛濕的作用不錯。夏季炎熱,貪食瓜果冷飲,容易損傷脾胃陽氣,豆蔻性溫,歸脾、胃經,有溫脾胃陽氣的作用。

將整粒豆蔻和冰糖一起熬汁,煮好的豆蔻水不但非常清香,而且口感甘甜,是一款清涼解暑,又不損傷脾胃的好飲品,三伏天裡可以適當喝一些。自然的恩典:full_wisdom

2、香荷飲:取香薷10克,荷葉10克(或鮮荷葉30克),陳皮10克,薄荷5克,先將香薷、荷葉、陳皮三味藥煎煮30分鐘,再加入薄荷煮5分鐘即可,服用時可加適量白糖調味,代茶飲。具有消暑理氣、祛濕解表的功效。

清火

夏天與「心」相應,人到夏天都上「心火」,而這也是對身體最大的消耗。這個心火有時會導致口瘡、心煩、失眠等病症。

養生策略

蓮子心:伏天養生必備蓮子心,就是蓮子中間的綠芯,能清熱去火,主要清的是心火。如果心煩、失眠、舌尖上還有口瘡,可以用蓮子心20顆,也可以加上綠茶,用開水沖泡後飲用。

清熱解毒

夏季容易使人熱毒過盛,養生最重要的一點便是清熱解毒。

養生策略

綠豆湯:綠豆湯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等功效,對於輕度中暑、頭昏頭痛、胸悶氣短、無汗煩熱等症狀具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皮膚上出現痱子、皮疹,可能是因為體內熱毒過盛。如果要喝綠豆湯,煮的時間就應加長,以30分鐘到1小時為宜,豆子煮爛到開花,湯變得渾濁,喝起來有沙沙的感覺,這樣的綠豆湯清熱解毒的功效才好。

安眠

夏天晝長夜短,且夜間溫度也較高,導致一些人夜間休息得不好。根據中醫的說法,如此「陰陽失衡」,會加大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如高血壓患者易血壓升高,心絞痛患者發作頻率提高。

養生策略

蜜汁藕:很多地區有暑天吃蜜汁藕的習慣,有清熱、養血和除煩的多重功效。將鮮藕用小火煨爛後,切片後加適量蜂蜜當冷盤吃,暑天吃藕有安神和幫助睡眠的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