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素食生活,五種不同顏色的食物的營養價值


時間:2016/7/1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的老祖先早在五千年前就有一套自己的素食營養文化,非常方便,用顏色不用計算的。它是根據我們身體的五大系統,需要五種不同顏色的食物來營養形成的,現在我們用起來一樣好用。譬如:

消化系統——需要黃色微甘甜的食物來營養。像南瓜、玉米、黃豆、杏、香蕉、檸檬、橙、小米等。可調節腸胃消化功能和減少色斑,養脾。

呼吸系統——需要白色微辛辣的食物來營養。像茭白、土豆、蓮藕、冬瓜、平菇、白花菜、白蘿蔔等。可預防潰瘍和安定情緒,養肺。

循環系統——需要黑色微鹹的食物來營養。像黑木耳、黑芝痲、黑豆、黑米、香菇等。可增強造血功能,通便、養發,養腎。

免疫系統——需要綠色微酸的食物來營養。像芹菜、奚蘭花、包括各種綠葉蔬菜等。含豐富的葉酸和鈣,養肝。

內分泌和血液系統——需要紅色微苦的食物來營養。像西紅柿、紅辣椒、紅薯、草莓、紅棗、西瓜、大棗、桂圓、茄子、紫菜、紫椰菜、紫葡萄等。可增強毛細血管彈性、改善心血管功能,養心。

所以紅、黃、綠、白、黑五色,酸、甜、苦、辣、鹹五味的食物,就是我們每天都應該吃到的,這樣我們的機體才獲取了均衡的營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