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長養慈悲心,成就佛道


時間:2016/7/12 作者:心死罪亡

(二)放生助道業

(1)長養慈悲心

編者註:二〇〇九年秋天,江西省廬山東林寺僧團在遼寧省大石橋市搶救出一批即將被宰殺的黃牛,並借用當地一家養殖場臨時安置。為使這批黃牛有一個穩定、安全的生存環境,二〇一〇年三月,東林寺護生會負責人心開法師參訪遼寧省海城大悲寺,兩度就擬購置護生基地一事,及放生護生的相關事宜徵詢大悲寺住持上妙下祥法師的意見,凡根據此錄音整理的請法實錄,在後面都簡稱為“放生•護生開示Ⅱ”。

心開法師:因為這批牛的因緣,我們也想在這邊建一個護生園,把基地建起來,能夠做一個榜樣,讓更多人來放生。我提個問題,我們建設護生基地這個構想,在佛教內來講,如果護生園建成之後,它有什麼長遠的意義?請老和尚開示。

這個意義,它不光是佛教的事情,是在所有的眾生心中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形象——慈悲的形象。再一個利益就是培養慈悲心,對修行來講是很大的利益。從修慈悲這一塊兒來講,想成道的話,如果不能把眾生看成是與我們平等的,想成佛道是不可能的,這是一個很大的事情。現在有的人把立足點立足在“人間佛教”上,有時候光想到人這一塊兒,而佛教不光是人的問題,我們的心量應該更寬廣,各道眾生都要救護、教化,這才能成佛。如果說要舍掉哪道眾生,而不去救護,都還是有一個“我相”的存在。如果是無我相的話,他不會分哪一道,就是一隻蟲子、螞蟻……有情無情,他都會看得很重,都會當作一種法來看。所以放生,從慈悲心這一塊兒來說,從成就佛道來講,是很重要的。

現在更主要的是對國家和世界的安定非常重要。現在災難多、戰爭多,你看現在暴風雨、地震不斷地頻繁發生,這些都與殺生的業力有絕對關係。如果慈悲心不到位,人殺生的心就重;殺生心重,整個人心就不安,就浮動;人心浮動,整個法界就不安寧,這是必然的,因果報應也馬上就要現前。如果現在要是做,說明我們還有亡羊補牢的這種可能性。如果要再不做,像地震、暴風雨啊,這只不過是個前兆而已,等到再有更大的災難,誰能受得了?所以這個問題是當務之急。放生現在是當務之急,修行佛法也是當務之急,這兩個是不可分割的。

另外一個是救急。現在不用說別的,從身體健康這一塊兒來說,因為殺生帶來的各種疾病,殺生帶來心血管等等的病,現在已經非常嚴重,特別中國比較嚴重。國外殺生這塊兒雖然重,但是他們也提倡吃素,像美國有些大學生也開始吃素。中國這一塊兒,佛教傳統雖然深厚,但除了佛教徒之外還有很多不吃素的,所以應該用放生來代替。大家吃素對身體健康非常好。

另外,從因果關係來講,放生對人的健康也非常重要,很多有病的人通過放生好了。舉個例子說,過去盤錦一個居士,他放了三年生以後,他和他的朋友就不能相見了,因為一見那個朋友他就頭疼。他朋友是黑社會的,他倆關係特別好,但他放生以後和他的朋友只能打打電話。

三年以後,他那個朋友被抓起來了,判死刑,給這居士也定為“黑社會第七號人物”。結果一調查,發現他兩年之內和那個朋友沒有接觸,他朋友所做的事情和他沒有關係。最後他在監獄裡呆了五個多月出來了。他進去的時候病非常重,在監獄這段時間,也沒經過治療病就好了。所以說通過放生,最後的結果是躲過一場大災難——就是這個牢獄之災,而且病還治好了。原來他母親不太相信放生,他一次就放一兩萬元,數量比較大,最後他母親和盤錦這一塊兒的居士對他的事都比較認可。所以說放生能救很多災難,像牢獄之災、病苦這些都可以化解。

所以說放生的功德是非常殊勝的,特別是現在這個時期。越是末法時期,人就越愚痴。為什麼愚痴?其中有一點就是因為殺生。殺生越多的人實際上越愚痴,吃肉越多的人實際上越愚痴。吃素的人,實際上心裡最清淨,而且很有智慧。吃素對學業和事業是非常有好處的,它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放生能提高正氣,人為什麼有很多疾病?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心裡邪氣太盛,如果邪氣太盛,你想提高正氣很難。如果通過放生,正氣很快就起來了。所以放生這一塊兒,不管是對治病也好,修行也好,避免災難也好,都是非常有利的。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Ⅱ》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