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利及親眷,已故蒙救拔


時間:2016/7/12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尊敬的法師,向您請教一個問題。有一個佛友的丈夫現在是胃癌晚期,已接近命終,他本人不信佛,其妻子兒女全信佛。家人想在臨終前替他皈依三寶,是否如法?臨終用佛法儀式相送,如果不皈依是否能得到同樣的利益?請法師開示。

第一個問題,就是放生,這個放生啊,很主要的。臨終的時候如果他願意皈依三寶,可以給他皈依三寶。雖然他不信佛,如果用佛法的儀式——皈依三寶來相送,他能不能得到利益呢?是能得到的。比如說我們所供養的伽藍菩薩,也就是關雲長,關公,他就是中陰身得到皈依的。在中陰身的時候他喊冤屈,後來遇到一個老和尚給他講,說:「你冤屈,過五關斬六將,那些被你斬的文丑、顏良的頭都給割下來了,他們不冤屈嗎?」通過講法,他皈依了佛法,最後發心護持僧伽藍,我們就稱他為伽藍菩薩。所以在中陰身這一段是可以進行皈依的。

一居士:恭請法師慈悲開示,怎樣為已故人放生及為其救生的益處?

你就什麼也別想,你只要放生就會得到益處。我給舉個例子,比如咱們這周圍是大山,如果你喊一聲:「我要幫助你!」這個山周圍的回聲效應就會反應:「我要幫助你,我要幫助你,我要幫助你……」四面八方都會幫助你。當你幫助別人的時候,自然就會得到一種反應——幫助你。所以說,你救護別人的時候,別人就會為你救護親人。你不要故意為救護親人去放生,這樣獲得的利益更大。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