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時間:2016/7/12 作者:心死罪亡

◎利學業事業避禍消災難

一居士:放生對我們的生活、事業、工作、學習有什麼好處?

這個放生啊,它一個是使心裡能生起慈悲。什麼是慈悲呢?就是說中醫講的那種正氣。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有了正氣,有了正念,就會有正行,我們的生活就會愉快,從心裡愉快。我們很多居士進行放生,今天放生了,晚上睡覺做夢都是非常甜蜜的,非常愉快的,甚至多少天你都會記住這個事情。甚至我們往生的時候,都能想到我曾經有過放生行為。

因為我們的生活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不如意是由我們心情所造成的。如果我們放生,心量寬了,而且沒有分別了,對眾生又生起了慈悲,那在我們周圍生活的人,他同樣也會感受到,而且我們對他們的態度也會有所改變。對眾生都能慈悲,何況對這些人能不慈悲嗎,是不是?慈悲這個問題吧,有的人偏重於(畜生道的)眾生,有的偏重於人,這都不應該,應該平等地看待,這就好了。

我再給大家講一個例子。也是九五年行腳的事情,走到盤錦東郭鎮那塊兒,晚上下雨,沒有休息的地方。後來看到一個飯店旁邊有民房,民房窗台那塊兒有塊空地,能把包放下歇一會兒,我和那個師父就放下了。因為那個路面全是水,連放包的地方都沒有。這時候旁邊的狗就叫,後來出來一個老人,問我:“你們是乾什麼的?”我們告訴他:“行腳,從五台山出來往遼寧走。”他說:“你吃沒吃飯哪?”我們說:“不吃飯,一天一頓飯。”大家談得挺好。

對面那個狗就開始叫,也是他們家的狗,一個勁叫。我們原先的想法,多休息一會兒,一會兒就走。後來這個女主人就出來了,女主人說:“你們趕緊走,你看看,你再呆著,我們這狗的嗓子就喊壞了。”(眾人笑)後來我說:“你對狗這么慈悲,你對人怎么不慈悲呢?”她說:“對啊!我對人怎么不慈悲,對狗怎么慈悲呢?”她自己就問自己了。講這個例子,就是說她偏到一方面了,以自己的愛好來決定的慈悲,這都是不正確的。應該是無緣大慈,兩邊都慈悲就完事了。這女的還很善良,我們走了很長一段路,她在後面還叨咕呢:“我怎么對人不慈悲呢?”(眾人大笑)

放生會給我們帶來正念,在生活中我們就不會埋怨誰,誰對我有利和沒利,誰對我如何如何,親疏遠近等等的計較。他就會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充滿了慈悲,對事業就會專心,他就不會挑挑揀揀。那么看到眾生的苦,他也考慮到自己的苦,思惟能得到人身不容易,因而珍惜生活,珍惜事業。因為這個慈悲本身它就是智慧的源泉,有了慈悲就會開智慧,學習、工作就會和別人不一樣,這個非常好。所以說佛法有無盡的寶藏,放生和念佛一樣。

最近學生都在考大學,很多已經考完了。頭兩天我也思惟一件事情,過去在蓋縣茅蓬的時候,曾經有一個老師,他在一所國小,上面領導要抽查,抽查要考試。這個老師啊,他母親信佛,他也信佛,這母子倆都是老師。當時也沒有準備,這個老師就告訴學生說:“明天就考試了。你們哪,就念觀世音菩薩,就念觀世音菩薩!”學生說:“那行啊,反正我們也沒複習,老師讓我們念觀世音菩薩,那我們就念觀世音菩薩吧!”

第二天領導檢查,應該是需要進行抽查考試,抽查結果成績優秀。這個老師當時就跑到寺院,告訴師父們:“真不可思議,我教大家念觀世音菩薩,這學習反而上去了。”(眾人笑)就是說什麼呢?佛法不管是放生、念佛也好,念菩薩聖號也好,都會開智慧的。我們只要努力,這好處是說不盡的。

一居士:如何快速達到學業、事業的最佳狀態?

那也是放生。如果放生有了慈悲,你就如同有人助,你這個問題本來不會思考,但由於你的慈悲生起的智慧,很多的問題馬上就會迎刃而解,事業上就有人護持。因為每一個眾生它都有很多眷屬,你覺得放一個眾生是吃虧了,但是你不知道它的眷屬從各個方面來幫助你。你的損失,因你救了眾生,馬上就給你補上,它不會虧待你。我們救護眾生不要怕吃虧,說家裡有幾個老鼠,或有幾個蟑螂影響我們的生活,給我們弄壞了很多東西,你不知道它的眷屬幫助你多少。比如說,有小偷上你家裡來,老鼠可能就把小偷給攆跑了,這事都是常有的。所以說你救護它,它就救護你,提升事業最好、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放生。

一居士:如何保全家幸福安康?

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放生,最直接了。吃素放生,全家幸福安康。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